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夏天谨防空调吹出面瘫 针灸治空调病见奇效

2013-07-07 06:17:08  来源:新浪网    转载

每天我们都处于空调的环境,尤其是对于上班族来说更是如此,炎炎夏日有空调的陪伴,降暑已经成为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但是当我们离开公司回到家里时,同样也会因忍受不了炎热而开空调,就这样一整天我们都处于空调的“庇佑”下,安然降暑。

但是,最近医院又多了一批病人,一些患有面瘫和感冒的人自然增多起来,尤其是当风扇和空调直接对着吹的时候,很容易引起面瘫的症状。中医提醒,血管遇冷收缩导致血压上升,还可能诱发中老年人中风。因此,我们不能因为贪图凉快而整天整夜的对着空调或者电扇,应该选择一些其他降暑方法加以配合才能安然度夏。

中医专家介绍,患面瘫的病人一部分是着凉或头面部受冷风吹拂后发病,可能是面神经的血管因风寒而发生痉挛,导致面神经缺血、水肿而发病。冷风直吹,除了会引起面瘫外,还可能会使高血压病人血管强烈收缩,引发中风而造成偏瘫。

面瘫是一种临床常见的神经系统疾病,分为急性期、恢复期、后遗症期。中医针灸治疗面瘫有着相当长的历史,多数针灸医家认为急性期即发病的1~7天,是治疗面瘫的最佳时机,而且越早越好,只要手法得当,对面瘫的治疗都能起到积极作用。

《灵枢·终始》:“脉实者,深刺之,以泄其气;脉虚者,浅刺之,使精气无得出,以养其脉,独出其邪气。”面瘫多由风寒风热之邪乘虚侵袭面部经络,致气血痹阻,经络功能失调,筋肉纵缓不收而致口眼歪斜。急性期时,面部脉络空虚,病邪在表,病位尚浅,邪正相争,面部症状明显,故应以面部患侧少取穴,将阳白、鱼腰、攒竹、丝竹空、四白、地仓、迎香、颊车、承浆,分为两组交替选用,手法不宜过重,刺激量应小,采用浅刺法;远端多取双侧合谷穴,风寒型加足三里穴,风热型加厉兑、大椎,气血不足型加关元、气海,强刺激,以激发经气,疏通经络,调和气血,祛除病邪。

因此,夏季开空调时要切记温度不要太低,室内外温差不要超过7℃;同时不要让空调冷风固定对着人体吹,尤其不能对着头部吹;另外睡眠时人体处于抵抗力较低的状态,要注意保暖。建议中老年人夏天使用空调扇时应将温度调至26℃以上。长期呆在温度过低的空调间里,人体排汗不畅,不利于血液循环,也会间接诱发中风的发生。老年人一旦感觉闷热难受,如果忽然出现头痛、头晕、眼花、肢体麻木、乏力和肢体感觉异常等,很可能是中风的信号,不要以为是天热吃不好、睡不好的原因,应该及时去正规中医院诊治。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空调病? 怎么有效预防空调病?

每年夏天很多人都会出现空调病,一般情况下空调病患者会出现头痛、流涕类似于感冒的表现。还有部分的空调病患者会出现全身无力、腰酸背痛、食欲不……详细>>

什么是空调病?预防空调病的4个小妙招!

炎热的夏季,很多人一动也不想动,并且长期在空调房里面不出屋子。虽然说空调可以解决我们爱出汗炎热的问题,但是同样也会给我们身体带来很严重的……详细>>

炎夏谨防“空调病” 5个动作有助预防空调病

经常待在空调房中,人体的免疫力会下降,继而容易着凉感冒、精神不振、肩颈酸痛等。要想避免患上“空调病”,应从多照顾易发病部位入手。详细>>

常吹冷气易患上空调病 如何预防空调病

虽未到盛夏,可不少人抵不住较高的气温,纷纷打开空调来降温,办公室、家里、车内均有空调伺候着。然而,长时间吹冷气容易患上“空调病”,医生提……详细>>

夏季贪凉恋空调 恋出“空调病”

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下工作学习的人,因空气不流通,环境得不到改善,会出现鼻塞、头昏、打喷嚏、耳鸣、乏力、记忆力减退等症状,以及一些皮肤过敏的……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