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流鼻血怎么办?夏季快速止鼻血科学方法

2013-07-04 10:21:36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夏季一旦发生鼻出血现象,要采用合理的止血方法,医生给出的科学的止血方法有:

1、低头举起上肢 当发生鼻出血后,让出血者低头(注意不是仰头)并举起上肢,以增加上腔静脉的回心血量,从而减少鼻腔供血以达到止血目的。

2、填充鼻腔 用干净的脱脂棉或无菌纱布充填鼻腔止血,如没有脱脂棉也可用手指压迫鼻翼向面骨方向按压5分钟。5分钟后轻轻松开手,如果还在出血,则需要去医院治疗。

3、拍颈 如果出血量较大,可用凉水拍击颈部。并且在血止住后半个小时避免擤鼻涕或剧烈运动,以免引起反复出血。

快速止鼻血偏方:

葱汁:取鲜嫩葱剖开,用干净棉球蘸擦葱叶内膜,等葱汁渗透棉球,然后塞入出血的鼻孔,即可止血。此法对血液病患者之鼻出血亦有效。

香油:在夜晚或清晨流鼻血,可将香油涂于鼻中,便可安然无事。每晚睡觉前,取棉签蘸些许香油,涂抹于鼻孔中,便可安然入睡,不再流鼻血。

吹气:口对耳道吹气,可治因热症、摔跤的造成的鼻出血、急性鼻炎及妇女经期出鼻血。吹耳法很简单:施术者用两手将患者的耳道口适当张大,嘴巴对准患者耳道口, 用力缓缓地向内吹气,两耳后各连续吹三口气即可。若血未完全止住,待1-2分钟后,再吹一次。

藕根: 将藕根洗净晒干,然后熬水,每天饮用,喝五六天后即见效。 三七: 每到春天三、四月份,鼻子动不动出血时,中药三七能治。买一棵三七煮水,每天早晚喝一大碗,便可收效。

捏脚趾:捏脚后跟止鼻血。鼻出血时,马上以拇指和食指捏患者脚后跟(踝关节及足跟骨之间的凹陷处)。左鼻出血捏右脚跟,右鼻出血捏左脚跟,可止流血。

食醋:用药棉蘸食醋塞鼻腔,对鼻粘膜出血有效; 而非粘膜性鼻出血者,服食醋50克,亦能减轻症状。勾中指:鼻子流血时,只要自己用两只手的中指互相一勾,即可在数十秒内止血。幼儿部用双手中指互勾,大人可用自己两中指勾住幼儿的左右中指,同样可以止血。

韭菜红糖:把韭菜放在碗里,捣烂挤出汁来,加上一点红糖,喝下去,鼻血可止。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鼻血怎么办?快速止住鼻血的三个小偏方

鼻出血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现象,正常情况下治好采取一定的错处理措施就可以把血止住,像冰敷、捏鼻子等都是长用到的方法,那么治鼻血有什么……详细>>

流鼻血别再仰起头!这两个止鼻血方法都是错的

流鼻血,是童年经常发生的一种突发状况。每每遇上流鼻血,父母就会教导孩子赶紧抬头后仰,并用纸巾填塞鼻孔,阻止继续流血。小时候凡是流鼻血,用……详细>>

流鼻血不要慌!掌握这些措施有助快速止血

流鼻血时,一般人都习惯于将头向后仰,鼻孔朝上,认为这样做可以有效止血,其实是错误的,如此做只是眼不见血外流,但实际上血还是继续的在向内流……详细>>

夏季经常流鼻血是什么原因 要怎么治疗

夏天来了,爸爸妈妈会不会常常发现自己宝宝流鼻血呢?是不是特别的着急,到底是除了上面问题呢?还是说是上火引起的呢?其实,夏天宝宝常常流鼻血……详细>>

宝宝嗜睡流鼻血肚子不舒服怎么办

急性发热性传染病:儿童时期,常常会发生一些起病急、发热高的传染病,尤其是上呼吸道感染更为多见。当发生高热时,全身的皮肤粘膜血管发生充血、……详细>>

  • 李军政

  • 樊韵平

  • 张宏征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