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知识介绍 > 正文

清晨空腹喝蜂蜜水要不得 晨起第1杯水该怎么喝

2013-07-02 15:59:57      家庭医生在线

  喝蜂蜜水保健被人们认同,但何时喝蜂蜜水却是众说纷纭。一些美容或食疗网站上推崇每天两杯蜂蜜水的做法,早晨空腹喝一杯通便,防便秘;晚上临睡前喝一杯美容又安神。

  但研究发现,清晨空腹第一杯就饮用蜂蜜水,这种做法是不适宜的。

  蜂蜜水中含有不少糖分,不是以单纯水的形式存在。饮用后,蜜中的果糖要经过人体代谢转化为葡萄糖,才能被人体所吸收利用,这样失去了清晨第一杯水清扫身体内环境的作用。

  蜂蜜作为第一杯水,不能有效地补充机体细胞的水分,排尿时间比白开水相对减缓,降低体内排毒的功效。此时的体内没有清除废弃物,又来接受新的物质,那么新物质与一夜代谢的废弃残渣混合,就呈现了体内新旧杂合物质的代谢吸收过程,不能很好地获取蜂蜜的营养物质,残渣的再次代谢更不利于健康。

  所以,在清晨饮用完白开水后,体内相对洁净了,再食用蜂蜜就更有利于发挥其防治功效。为了不影响早餐的食欲,可以将蜂蜜直接食用或与面包等一起食用,还可以与酸奶、果蔬汁等混合食用。

  不过日常中有很多朋友都养成了清晨起来喝一杯水的习惯,既然蜂蜜水喝不得,那喝什么水好呢?别急,下面小编为你推荐N多种选择供你参考:

  清晨第一杯水喝什么好?

  白开水

  白开水,顾名思义就是新煮开的饮用水。它由天然状态的水经过多层净化处理后煮沸而来,水中的微生物已经在高温中被杀死,还含有钙、镁等矿物质。白开水中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等都不存在,所以清晨选用单纯水成分的白开水,在人体代谢过程中,补充了细胞的水分,降低了血液黏稠度,有利于尿液的排出。通常饮用白开水后30~40分钟后,身体既能有效地排除体内夜间代谢的废弃物,又不影响早餐食欲。因此,白开水是晨起饮水的第一选择。

  淡盐水

  淡盐水对防治便秘有不错的作用,如果是常常便秘的人,晨起喝杯淡盐水可以缓解便秘症状。也就是说,淡盐水只适合便秘的人饮用,如果不是便秘,还是减少矿物质的摄入为好。特别是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肾功能异常者,要严格禁用淡盐水作为晨起第一杯水。

  柠檬水

  柠檬水就是在白开水中加入了柠檬。为此,一是使白开水中增加了维生素和柠檬酸。二是柠檬酸更有效地刺激胃酸分泌,增加食欲。三是小分子的柠檬酸不阻碍细胞对水的吸收以及肾脏排尿。但是长期饮用柠檬水,会引起钙的流失。因此缺钙的人,不适宜饮用柠檬水。另外,胃酸分泌过多的人和胃肠溃疡者,也要慎用柠檬水。

  淡茶水

  很多报道都说不少长寿老人都是习惯清晨喝一杯淡茶水,这种习惯被认为是长寿的重要因素。但是这些老人长期喝淡茶水,身体已经有了一定的适应能力。对于没有这种生活习惯和生理适应能力的人来说,最好不要轻易效仿,因为空腹饮用淡茶水后,会引起胃肠不适,甚至容易发生茶醉,影响早餐的摄入。

  果汁

  有人以为早上起来喝上一杯鲜果汁既有解渴作用又有营养.但你错了.这时喝果汁并不能提供此时]身体最需要的水分,而且在缺水的状态下就让胃肠进行工作,不利于]身体健康。如果这时喝市售的果汁、可乐、汽水等,就更是大错特错了,汽水和可乐等碳酸饮料会加速钙的排泄清晨饮用非但不能有效补充机体缺少的水分,还会增加]身体对水分的要求,反而造成体内缺水。

  牛奶

  早上可以喝牛奶,这没错,但放在“第一杯”就错了。空腹喝牛奶不过是“穿肠而过”,胃来不及消化,小肠来不及吸收,牛奶的营养价值也就无从体现,还有人出现肠胃胀气等“过敏”反应,更把好事变成坏事。因此早上喝牛奶是作为“早餐”来用的,并且一定要配上碳水化合物同吃,才能充分发挥蛋白质的营养价值。

  清晨第一杯水大益处

  补充水分:一个晚上人体流失的水分约有450ml,晨起喝水可以补充身体代谢失去的水分.

  防止便秘:清晨起床后饮水还能刺激胃肠的蠕动,湿润肠道,软化大便,促进大便的排泄。

  冲刷肠胃:早上起床后胃肠已经排空,这时喝水可以洗涤清洁肠胃,冲淡胃酸,减轻胃的刺激,使肠胃保持最佳的状态。

  清醒大脑:起床后喝的水会很快被肠黏膜吸收进入血液,可有效地增加血溶量,稀释血液,降低血液稠度,促进血液循环,让大脑迅速恢复清醒状态。

  美容养颜:起床后为身体补水,有助肌体排出体内的毒素,滋润肌肤。

  关键词

  空腹:清晨喝水必须是空腹喝,也就是在吃餐之前喝水,否则就收不到促进血液循环、冲刷肠胃等效果。

  慢饮:最好是小口小口地喝水,因为饮水速度过猛对身体非常不利,可能引起血压降低和脑水肿,导致头痛、恶心、呕吐。

  分量:每天第一杯水的分量约是300ml为最佳。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起空腹别喝蜂蜜水 晨起喝什么水好

关于早晨的第一杯水,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看法,因此也被冠以“美容水、”“排毒水”、“健康水”。但是对于喝什么水、怎么喝仍然存在很大的分……详细>>

什么时候喝水最好?清晨喝治便秘

有一句话说的好女人是水做的,是的,水对于美容至关重要,饱满光滑的皮肤离不开水的滋润。或许你已经知道每天要喝上8杯水,但怎样喝才能美肤,这……详细>>

晨起第一杯水误区多 晨起一杯水究竟喝什么

经过一夜的睡眠,人体会从呼吸、皮肤、尿液中消耗大量水分,处于缺水状态。因此,清晨第一杯水就显得尤为重要,不仅能有效补水,还可以调节肠胃……详细>>

夏季喝水作用大 清晨喝治便秘减脂

喝水是一种需要,但现在的人越来越喜欢喝饮料,而不是白开水。虽然白开水淡而无味,但它的好处,它的作用却是实实在在的。或许它并不精彩,但它却……详细>>

这样喝水更健康 两大常见的清晨喝水误区

水是生命之源,我们日常生活离不开水,但是喝水也有很多禁忌和注意事项,日常生活中的你注意到了吗?下面就由小编来为你介绍一下五种喝水的方法,……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