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睡前习惯影响睡眠质量 睡前做了啥决定睡眠质量

2013-07-02 13:54:25      家庭医生在线

睡前兴奋影响入睡是经验之谈。而最近日本筑波大学研究人员通过动物实验从科学角度予以证实:睡前主动保持清醒状态,一旦想睡觉,入睡会比较困难。

研究人员将实验鼠分为两组,在实验鼠通常睡觉的时间段进行实验。研究人员通过触碰其中一组实验鼠的身体干扰它们的睡眠,让实验鼠连续6小时没法睡觉,“迫不得已保持清醒状态”;而对另一组实验鼠,研究人员每小时更换一次鼠窝,让实验鼠不断探索新环境,勾起它们的好奇心和警戒心,使实验鼠连续6小时“自发处于清醒状态”。

然后,实验小组测定了实验鼠进入睡眠状态的时间,发现睡眠受干扰的实验鼠平均两三分钟就进入了梦乡,但是老被变换环境的实验鼠,进入睡眠的时间平均达到15分钟。但是研究人员调查实验鼠睡眠时的脑电波,发现两组实验鼠大脑需求的睡眠量几乎相同。

睡前活动的确对睡眠造成很大的影响,严重的会导致夜夜失眠,所以想要摆脱失眠就要懂得睡前不宜做哪些事情。

失眠行为:睡前不能做的5件事

睡前看电视

可能你认为睡前悠闲地看电视,上网冲浪也没问题。但是,电视和电脑的屏幕发出的光对大脑来说是一种刺激,大脑会由此产生兴奋,因而让你产生错觉,以为现在还不是睡眠时间,使人难以进入睡眠状态。

闹钟放在床头

看着闹钟,听着滴滴答答的声音,人就会不知不觉在计算离闹钟响、离起床大概还有多长时间,这时的情绪会变得焦躁不安而难以入眠。为了制造优质睡眠,闹钟最好放在远离床头的位置。

睡前煲电话粥

很多人喜欢躺在床上和朋友和恋人互诉衷肠,久而久之就形成习惯。事实上,睡前煲电话粥会使睡眠质量下降。

睡前摄取咖啡因

咖啡因在人体停留的时间比人想象中还要长久。熬夜的人可能需要喝一杯咖啡来振奋神经和驱除疲劳,但是对于想要优质睡眠的人来说,在睡前8小时最好控制咖啡因饮料的饮用,以免影响睡眠。

睡前喝酒

在喝完1~2杯葡萄酒不知不觉就睡着的例子不在少数,很多人也认为睡前酌情喝点小酒有助于睡眠,但是事实上是因为酒精抑制了大脑中枢神经系统的活动,才使人“非理性地,被动地”入睡,说是入睡也只是轰隆隆打起呼噜和翻来覆去而已,人并没有得到真正的休息。睡前不摄入酒精才能睡得更香。

助眠行为:睡前这样做可安神入梦

睡前动一动可助眠

睡觉之前,可以躺在床上做一些简单的小运动,放松一下你的身体,对身心健康。

首先躺在床上,把腿抬起抬起,进行由上往下地按摩。腿持续抬着不要放下,或者L字形地贴墙躺着,这个动作可以帮助瘦除小腿赘肉。然后平躺,两腿分别悬在半空90度的位置,45度的位置,以及30度的位置,每个角度大约停留30秒-1分钟,或者你可以坚持的极限。这个动作可以塑造大腿的肌肉。你还可以趴在床上,两腿缩在胸前,胸部贴着大腿根,双手伸直夹在耳朵旁边,手肘以上到手掌贴在床上。这个动作可以帮助排除宿便。

用热水泡泡脚

中医学认为,脚上的60多个穴位与五脏六腑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脚是离人体心脏最远的部分,不容易得到氧份与血液,加上现在是冬季,就更容易被寒冷刺激到血管,使血管收缩,供血艰难。但是,足部又是人体穴位的又一集中区域,如果供血不足,会影响到肝脏、肾脏等多个部分的正常运作。

所以,睡前用温热的水泡一泡脚,对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多有好处。若能养成每天睡觉前 用温水(40-50℃)洗脚、按摩脚心和脚趾,能够起到很好的效果。

采用一个舒服的睡姿

你可能觉得睡觉时不可能控制自己的睡姿(无意识状态)。事实上,这是可以办到的。当你要入睡,或者半夜醒来的时候,要有意识地采用一个舒服的睡姿便可。

侧睡:在双腿间垫一个枕头,这会让你感到舒服;

平躺:在双腿下垫一个枕头,从而减轻背部的压力;

避免趴着睡觉:趴着睡觉会引起背部和颈部的不适。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前上网影响睡眠质量

日本一项研究表明,睡前使用电脑、电视等电子媒介会影响人的睡眠需求量和质量。在睡眠时间长度相等的情况下,睡前上网或看电视时间越长的人,越……详细>>

睡前习惯影响睡眠质量 中医推拿助眠

睡前兴奋影响入睡是经验之谈。而最近日本筑波大学研究人员通过动物实验从科学角度予以证实:睡前主动保持清醒状态,一旦想睡觉,入睡会比较困难。详细>>

晚餐吃芹菜影响睡眠质量睡前 小细节影响睡眠质量

拥有一晚高质量的睡眠是你一天工作开始前的保障。你是否这样的经历,虽难很困了却很难入睡,即使睡着了也伴随者多梦盗汗等症状。研究发现我们的生……详细>>

睡眠环境影响睡眠质量

导致“睡不好”的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情绪和心理上的因素。现代人的社会压力过大,失眠现象在大城市里更为高发,主要是职场上的竞争、压力……详细>>

上班族睡前吃错食物 影响睡眠质量

一天的活忙完,上班族明明感觉非常的累了,但是很难入睡,不仅仅很难入睡,还会有盗汗多梦等现象出现,为啥高质量睡眠对于上班族来说很难呢,其实……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