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夏天流汗多运动少容易便秘 如何预防便秘

2013-07-01 10:57:01  来源:食品科技网    转载

夏季人体出汗多,水分流失严重,许多人群易在夏季患上便秘。而对于办公一族来说更成为便秘的高发人群,因为他们的职业特色使他们长期坐着,肠道蠕动少,增添了便秘的产生几率。另外,经常应酬、饮食过于油腻、经常压制便意、没有固定的排便习惯或者本身就有内分泌失调的人也比拟容易得功能性便秘。

功能性便秘病因归纳

功能性便秘的发生可能与心理因素、先天性异常、炎症刺激、滥用泻药及长期有意识抑制排便,或与支配肛门内外括约肌的神经功能异常有关。

病因可归纳为以下几项:

(一)由于不良的饮食习惯,使得食物中所含机械或化学的刺激不足(如蔬菜中的纤维素)或因摄食量过少,尤其是缺少遗留大量残渣的食物。使肠道所受刺激不足,反射性蠕动减弱造成便秘。

(二)在结肠的总蠕动后,粪块进人直肠,从而引起排便反射。但当便意经常被忽视,排便场合和排便姿势不适当,以及经常服用强泻剂或洗肠等,均可造成直肠反射敏感性减弱。以致虽有粪块进入,而不足以引起有效的神经冲动,故无排便反射产生,结果造成便秘。

(三)精神抑郁或过分激动,使条件反射发生障碍,高级中枢对副交感神经抑制加强,使分布在肠壁的胸腰支交感神经作用加强,因而产生便秘。

(四)不良的生活习惯,睡眠不足,持续高度精神紧张状态等,亦可造成结肠的蠕动失常或痉挛性收缩,因而造成便秘。

功能性便秘的防治

为防止功能性便秘发生要注意以下几点:

(1)要注意饮食调整,忌食厚味辛辣食物,多吃蔬菜和水果。如果患者便秘持续时间较长,大便呈黑色,腹痛,称弛张性便秘,应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及蔬菜。如果便秘间断发生,多在精神紧张时加重 ,饭后常出现左下腹疼痛或大肠部位压痛,大便呈球状,带有粘液,虽有便意但难以便出,称痉挛性便秘,则应以吃软食为主。

(2)预防津液耗伤。平时应多饮水,尤在夏季应注意补充体内水份分,有严重心力衰竭的心律失常患者,饮水量应按医生指导进行。

(3)心律失常病人应劳逸结合,注意避免忧思过度,多做适合自己的户外运动,这样可以增加肠蠕动。还可以按摩腹部,被动增加肠蠕动,以防止便秘的发生。

(4)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应养成晨起定时大便的习惯。晨起没有便意也要多蹲一会儿,坚持日久,可以形成条件反射,养成定时大便的习惯。

慢性功能性便秘的调养

临床经验表明,防治慢性功能性便秘(包括其他便秘),除了应保持精神愉快、纠正不良饮食和生活习惯外 ,采用如下综合性的防治办法可取得较好的效果。

1、每日充足的水分摄入:每天清晨可饮一杯温开水(250ml左右)或淡盐开水 ,既能软化粪便 ,又可预防便秘。每日要保证充足水分摄入 ,日本一项专门研究表明;每日饮水700~1000ml,排便效果较好。有报道 ,早晨饮用冷开水可刺激胃-结肠反射而达到促进排便的目的(可根据季节适当调节水温度)。

2、摄入足量的纤维素:纤维素有亲水性,能吸收水分,使食物残渣膨胀并形成润滑凝胶 ,能助肠蠕动而推动粪便,其过程有利于产生便意和排便反射,研究表明 ,维持正常人排便的纤维摄取量为每日20克 ,能达到此数量纤维的摄入,排便次数、一次排便量及总排便量均增加。所以,多食水果、蔬菜或笋类、麦片、麸皮等多纤维食物等均能促进排便。

3、培养定时的排便习惯:可制定按时排便表,尽可能调整在每日早餐后排便,因早餐后易引起胃-结肠反射,此时训练排便,易建立条件反射。有时即使无便意,也应坚持每日定时去厕所蹲10~15分钟,日久便可建立定时排便的习惯。一旦有便意时就应入厕排便 ,任何情况下都不要克制和忍耐。

4、每日坚持一定运动量:运动可促进肠供血及肠蠕动,有利于排便。运动量、次数可根据自身体力等情况而定。可每日做健身操、太极拳、步行等,运动量不需太大,但贵在坚持。如能有意识做增强腹部肌肉和骨盆肌肉张力的锻炼更好,尤其是腹肌锻炼,做时还可用排便动作锻炼提肛的收缩。长期卧床的病人容易发生便秘,可自己做床上运动,如仰卧起坐、平卧抬腿及抬高臀部等。

5、物理按摩法有助排便:为促进肠蠕动 ,可进行腹部及背部热敷、热水浸浴、腹部按摩、直肠粘膜按摩、穴位按压等。腹部按摩其方法是以脐部为中心顺时针方向缓慢按摩;直肠粘膜按摩是用手指或专用器具刺激肛门括约肌 ,轻轻按摩直肠粘膜,以刺激并诱发排便反应。有报道 ,有便秘者经直肠粘膜按摩后 ,如厕30分钟后能自行解出大便;穴位按压是通过刺激穴位使与脏腑相关的便秘症得到消除,如可常按压迎香穴(鼻翼两旁 )、足三里穴(外膝眼下3寸处)及耳穴贴压等。据报道,相关穴位按压对经常性便秘和术后排气、排便有较好疗效。

6、还可酌情适量服用缓泻剂、软化大便制剂以及食疗方法等来协助通便。

7、掏便及灌肠剂应用:如粪便硬结停滞在直肠肛门处,一般仅需用手指将大便掏出,立即可解除痛苦 ,但动作一定要轻缓,因物理刺激易引起出血,还可能诱发痔疮。灌肠药要熟悉药物的作用 ,灌肠溶液可用2%肥皂水、甘油等,顽固性便秘可选双氧水20ml、甘油或橄榄油40ml、2%肥皂水60ml(即1: 2: 3比例)混合作灌肠液。灌肠后双氧水反应放出气泡,有利于进行粘液与粪块间 ,甘油可起良好的滑润作用 ,促进顺利排便。此类方法一般在医院内使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入冬如何预防便秘?常搓脚心可以治便秘

进入11月份以后,天气变得更加寒冷,人体户外活动量减少,加上喝水不足,容易产生便秘。专业医师提醒,除了多喝水以外,更应该适度按摩腹部以……详细>>

便秘吃什么好?冬季九种食物可预防便秘

冬天容易使人胃口大增,很多人不注意饮食,而且常常会有暴饮暴食的情况,这会造成胃肠道疾病。吃什么食物有利于调理肠胃?我们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如何预防便秘?预防的方法有哪些?

  在食物消化以后,会通过肠胃吸取有效的营养成分,残渣就成为粪便。详细>>

哪些食疗能预防便秘

大米淘洗干净后清水浸泡1小时;山药去皮切丁浸入清水里;青菜洗净切丝。详细>>

便秘怎么办?按摩腰腹+跳绳运动治便秘

不少人一便秘就盲目吃药,以图一泄了之,结果反而加重症状。专家说,除了通过调整饮食结构、药物治疗外,一些物理方法如运动、穴位按摩等也能促……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