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的重要性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炎夏应增加饮水量 起床一杯水可稀释血液

2013-06-27 13:52:48      家庭医生在线

自夏至以来,全国多地连日“高烧不退”。高温的天气让我们的身体大量出汗,因此必须注重补充水分,防止身体缺水而中暑。夏季喝水有什么讲究?

一般来说,成人每日约需2500毫升水,其中约有1200毫升来自饮水,1000毫升来自食物中的水(如蔬菜、水果、米饭、馒头、肉类、豆类、奶类等都含有一定量的水),其余300毫升水来自于体内代谢产生的水。人们每日用水量应随气温、身体状况、劳动强度的不同有所调整。比如夏季或活动量较大,需水量可达2500—4000毫升,因此不要等到口渴时才想起喝水,每天应保证充足的水量。

起床一杯水稀释血液

早晨喝一杯水很重要。因为睡眠时的隐性出汗和尿液分泌,损失了很多水分,起床后,虽然无口渴感,但体内仍会因缺水而血液黏稠,饮一杯水可降低血液黏度。睡觉前也可以喝些水,有利于预防夜间血液黏稠度增加,预防脑中风。

另外,消瘦、体质寒凉的人,早晨不适合饮用低于体温(比如刚从冰箱拿出来)的牛奶、果汁或冷水,最好喝温水。

多喝慢慢喝

很多人都会在口渴的时候,习惯性的“咕噜咕噜”豪饮一番,殊不知,这种饮水的方法在中医看来对健康并无好处,长此以往会破坏脾运化水湿的正常生理功能。

大口喝水可能引起的后果有三:其一,一次性快速大量喝水,会迅速稀释血液,加大心脏的负担。运动过后,这种情况更加严重。其二,天热大量出汗时,暴饮会反射性地加大出汗量,进一步增加钠、钾等电解质的损失,因而人们往往产生越喝越渴的感觉。其三,喝得太快太急,会把大量空气一起吞咽,容易引起打嗝或是腹胀。

暴饮时一时脾消化不了这么多水,剩下的水就会沉积下来,容易形成水湿,水湿若再进一步发展就往痰湿或痰浊的方向发展。冰水也是不容易被脾脏运化的。

合理的喝水方法应该是,把一口水含在嘴里,分几次徐徐往下咽,这样才能充分滋润口腔和喉咙,有效缓解口渴的感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晨起第一杯水误区多 晨起一杯水究竟喝什么

经过一夜的睡眠,人体会从呼吸、皮肤、尿液中消耗大量水分,处于缺水状态。因此,清晨第一杯水就显得尤为重要,不仅能有效补水,还可以调节肠胃……详细>>

每天的第一杯水你喝对了吗?

众所周知,早晨起来没吃早餐的时候,先空腹饮一杯水,这第一杯水能很快地流经肠胃道,可以清洁消化道、活化肠胃道细胞,补充前晚身体所流失的水……详细>>

醒后一杯水养生又排毒

“一日之计在于晨”,清晨第一杯水就显得尤为重要。清晨的第一杯水往往是排毒的关键,如果早晨能够将毒素顺利排出体外,接下来的我们身体工作就轻……详细>>

早晨起床后喝一杯水能养生?空腹喝水居然有8大好处!

很多人感到口渴才会急着去喝水,但是一般人不知道的是,空腹喝水有很多健康益处。水对人体健康的好处是不可否认的,对所有器官的正常运转至关重要……详细>>

晨起第一杯水喝温开水 盘点温开水养生功效

我们常说凉白开是日常最好的饮品之一,我们经常认为,晨起喝杯温开水可以促进体内毒素的代谢,给身体补充水分。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