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提高免疫 > 增强免疫力方法 > 正文

夏季如何预防热感冒 提高免疫力是王道

2013-06-29 06:18:38  来源:搜狐    转载

据了解,入夏以来医院呼吸门诊感冒人数骤增,很多人症状都不轻,打喷嚏、流鼻涕、咽痛咳嗽、咯黄痰、头痛发热通通有。专家表示,这主要是风热感冒的表现。受夏季暑热和岭南“湿重”

双重因素的影响,风热感冒在未来的几个月里会越来越多见。市民们要注意预防,饮食、起居不要太贪凉,避免过度劳累,并适当运动,保持身体的“正气”,才能不被感冒偷袭成功。

夏季感冒70%为“热感”

“风热感冒”是中医的说法。中医认为,人会得病,主要是因为自然界的邪气侵犯。自然界有六种邪气,即风、寒、暑、湿、燥、火。风邪侵害人体,一 般多侵害人的头面部位,如感冒引起的头痛、流鼻涕、打喷嚏、咳嗽、咽痛等,中医通常认为是受风引起的。而“风为百病之长”,寒邪和热邪往往要借助风邪才能 侵犯人体,故感冒又有“风寒”和“风热”之分。

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体检科主任陈瑞芳教授表示,70%的人夏天感冒都是“热感”,即使是体质虚寒的人,在感冒初起时也容易出现风热感冒的症状。其主要表现为口干口苦、咽燥咽痛、大便秘结、头痛身痛、鼻塞流黄涕、咳嗽咯黄痰、舌红苔黄等,常伴有高热和轻微的恶寒,体质虚寒(脾肾阴虚)者还可能出现喉咙发炎、腹泻便血等症状。

风热感冒的家居护理

知道风热感冒的病因在于风邪和热邪的侵犯,则治疗要祛风清热,使外邪泄出,才能解除表证(即症状)。陈瑞芳表示,在不发热或轻微发热的情况下, 感冒患者可以采用食疗的方法祛风清热,推荐:①薄荷茶,薄荷6克,冲滚水,用茶杯盖住焗茶热喝。②菊花薄荷饮,菊花10克,薄荷6克。先在锅里煮菊花10 分钟,然后放入薄荷,搅拌一下,待水开熄火,在锅里焗15分钟,倒出来热喝。③紫菜滚瘦肉汤或丝瓜滚瘦肉汤热喝。如果体质属虚寒的人早期出现风热感冒,有 畏寒症状,还可以每天早上起床后喝一碗滚烫的姜葱粥,做法为:姜切丝、葱切粒,一同放于碗底,再将滚烫的白粥倒进去,有很好的发汗效果。

专家强调,感冒以后一定要注意休息,保证睡眠,若仍然熬夜、劳累,感冒只会越来越重。要多喝水,并严格控制饮食。一些人感冒后咳嗽长期不愈,就 是因为咳嗽早期2-3天不注意戒口,照样抽烟喝酒、吃辛辣煎炸刺激性食物。建议感冒后少吃肉类,多吃青菜水果,雪梨、火龙果、红萝卜等均有清热的作用。保 持大便通畅,但不要随便使用泻药,以免引邪入里。

风热感冒的用药提醒

上述所说家居护理,主要适合于体质好、感冒初起或症状不重的人。若平时体质比较差,建议感冒后及时到医院诊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疏风清热解表的中药,可以缩短病程,防止支气管炎、肺炎病 变。一般来说,感冒以病毒感染为多,有抗病毒效果的中成药如夏桑菊颗粒、感冒灵、抗病毒口服液、清开灵口服液、感冒退热冲剂等都适宜用。但病情来得急,有 发高烧、精神差、咳嗽有浓痰的症状,应先到医院查血常规,确定是细菌还是病毒感染。是细菌感染要早用、足量用抗生素,但不可自己滥用。

陈瑞芳表示,中成药始终比不上煎煮的中药汤剂效果好,要想感冒好得快,最好不怕麻烦煲中药。有些人感冒了喜欢喝凉茶,虽说方便,但凉茶清热作用好,解表作用却不够,而脾胃虚寒的人喝多了凉茶容易引起腹胀、纳呆、恶心等症状。因此,如果喝凉茶喝了一两次还没有效果,甚至病情加重,应该改换中药汤剂,解表发汗的作用会更强。不主张感冒期间用滋补的药材或药膳,因不利于邪气外泄,生病的时间会拖得更长。

风热感冒的预防

1、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日常要加强体育锻炼,抵抗身体抵抗力,也要少熬夜,注意休息和减压。

2、起居不要温差太大,少开空调或把空调温度调到较高的位置。老人外出要随身带点衣物,以备不时之需。

3、少吃冷饮、雪糕,冰水、冰西瓜要放在室温下解冻一下再吃。少洗冷水澡和少用冷水洗头。

4、夏季饮食以清淡为主,忌油腻辛辣燥热之物。多吃些水果、苦瓜、萝卜等理气、去湿、清热的新鲜蔬菜,以及冬瓜、薏仁、绿豆汤等,有清凉消暑的作用。

5、若家人中有患热伤风者,可用食醋熏蒸法进行空气消毒,做好隔离工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提高免疫力?提高免疫力的9大奇招

身体虚弱、动不动就感冒生病?也许很大原因是你的身体免疫力低下。如何提高免疫力?提高免疫力的方法有很多,就连闻巧克力、晒太阳都可以增强你……详细>>

如何提高免疫力?按摩6个部位提高免疫力

是不是觉得很懒得动呢?是不是又觉得自己吃得多动得少身体免疫力越来越低了呢?你想要拥有棒棒的身体吗?如何如何提高免疫力?现在小编给各位推……详细>>

如何提高免疫力?8种提高免疫力的食物点点看

你有没有发现,生活中有的人动不动就容易感冒,这是为什么呢?原因在于其体内的免疫力低下,容易被病毒攻击,所以想要预防感冒首要的就是提高免……详细>>

如何提高免疫力?提高免疫力的食物让你身体倍儿棒

现在人人都是工作学习繁忙、生活压力大,导致免疫力下降,提高免疫力已是刻不容缓的了,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提高免疫力呢?这几款提高免疫力的食物……详细>>

如何提高免疫力?18招让你免疫力迅速UP

夏季,造就了细菌病毒疯狂的滋生。我们要怎样更好的抵抗这些细菌病毒的侵袭呢?提高自身免疫力是最明智的选择,那么应该如何提高免疫力呢?下面……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