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增加食欲 > 正文

了解不同年龄孩子饮食禁忌 促进孩子营养健康

2013-04-01 14:00:57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在不同的年龄阶段所需要的营养各不相同,同样,饮食禁忌也不同,下面我们就给大家说说各个年龄阶段的孩子的饮食禁忌吧。而且,好的饮食,对于宝宝的健康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在孩子饮食上,还需要做到“六要六不要”,那么这“六要”是什么呢?这“六不要”又是什么呢?

3个月内的婴儿不要吃盐

3个月内的婴儿并是从母乳或牛奶中吸收的盐分足够了,不是不需要盐。3个月后,随着生长发育,小宝宝肾功能渐渐健全,盐的需要量渐渐增加了,此时可适当吃一些点。原则是6个月后方可将食盐量每日控制在1克以下。

1岁婴儿之内不要吃蜜

1周岁内小宝宝的肠道内正常菌群尚未完全建立,吃入蜂蜜后易造成感染,出现恶心、呕吐、腹泄等症状。小宝宝周岁后,肠道内正常菌群建立,故食蜂蜜不妨。

3岁幼儿以内不要饮茶

3岁以内的幼儿不宜饮茶。茶叶中含有大量的鞣酸,会干扰人体对食物中蛋白质、矿物质及钙、锌、铁的吸收,引起婴幼儿缺乏蛋白质和矿物质而影响其正常生长发育。

茶叶中的咖啡因是一种非常强的兴奋剂,可能诱发少儿多动症。

5岁以内幼儿不要吃补品

5岁以内是小宝宝发育的关键期,补品中含有很多激素或类激素物质,可造成骨骺提前闭合,缩短骨骺生长期,结果引起孩子个子矮小,长不高;激素会干扰生长系统,引起性早熟。

另外,年幼进补,还会造成牙龈出血、血压升高、腹胀、口渴和便秘等症状。

孩子的饮食是每个家庭都比较重要的,可是该如何健康的让宝宝饮食应该也是很多家庭困惑的。专家提醒,孩子饮食要做到“六要六不要”。

六要:

1、父母要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与孩子一起进餐,吃健康的食品。

2、要在两餐之间为孩子提供充足的健康食物,如新鲜水果蔬菜、低脂饼干、酸奶等,减少孩子对高脂零食的欲望。

3、如果孩子有天生的好胃口,父母要接受这一点,但要控制饮食量。

4、从小鼓励孩子吃多种多样的蔬菜和水果。

5、不要给5岁以下孩子喝脂肪含量低于1%的低脂牛奶,因为孩子在这个年龄需要从全脂牛奶中获得更多的热量。

6、要让孩子帮忙一起做饭,如果父母总是依赖于快餐式的食物,孩子将享受不到做饭的乐趣。

六不要:

1、不要在饮料和食物里加过多的糖。

2、不要养成孩子多吃盐的习惯,也不要将盐罐放在桌上。

3、不要将整个坚果喂给5岁以下的孩子,以免发生呛噎。

4、不要强迫孩子吃太多。

5、不要利用食物作为奖励引诱孩子。

6、不要让孩子对吃饭有罪恶感。

除以上12点,父母还可在家储存一些健康食物,给孩子增加更多的选择。如全麦饼干、面包干、干果、酸奶、牛奶、果汁,或小截的萝卜、芹菜,以及小西红柿等。

看来在孩子的饮食上,父母还是需要多为注意的,千万不要进入“六不要”的误区中,一定要多到“六要”中。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牛不同部位口味大不同

牛肉的种类繁多,超市售卖的有腿肉、腩肉等近十种,而在西餐厅和肥牛火锅店中,名堂就更多了—— T 骨牛排、肉眼肥牛、上脑等,让人目不暇接……详细>>

不同体质的怎么吃最害己

现代人体质愈趋下降,亚健康状态人群不断壮大,究其原因,饮食不当是主要原因之一。健康出现问题通常就是体质出现了明显的偏颇或问题,正所谓“……详细>>

女性青春期健康从“吃”开始 谨记月经期间的的饮食禁忌

 女性在进入青春期后,因为月经开始来潮,身体变化较男孩子更明显,所以女性在青春期对营养的需求有其特殊性。另外,很多女孩子在月经来潮前有乳……详细>>

春节如何健康饮食? 负离子让你生活更健康

春节要来了,大家是不是在高兴即将可以回家过年的同时,又担心春节期间可能会肥上几斤。大大小小的聚餐,让你享受美味的同时,还附加身上几斤脂肪……详细>>

秋季健身 饮食健康指南

健身过程中,流失的微量元素不是单一的一种或者是两种,因此每天最好都是换着不同的花样做一些可口新鲜的食品;还有就是最好要什么都吃点,比如粗……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