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脾脏虚弱容易长脂肪粒 如何消除脂肪粒

2013-04-10 11:05:40  来源:食品科技网    转载

脂肪粒是一种长在皮肤上的白色小疙瘩,约针头般大小,看起来像是一小个白芝麻,一般在脸上,特别是女性的眼周。脂肪粒的起因是皮肤上有微小伤口,而在皮肤自行修复的过程中,生成了一个白色小囊肿。也有可能是由于皮脂被角质所覆盖,不能正常排至表皮,从而堆积与皮肤内形成的白色颗粒。

脂肪粒是这样形成的

西医认为,眼周皮肤有无数微细的分泌孔,眼霜或是妆粉都可能使其阻塞,如果还吃了油腻食物,皮肤分泌物会更黏稠,逐渐堆积就形成脂肪粒。中医则将脂肪粒解释为一种痰湿。如果你容易长脂肪粒,表明脾脏可能较虚弱。所谓的“痰湿”,被吐出来是痰,潜伏在体内就是脂肪。当一个人思虑太多、工作劳累的时候,脾脏就会虚弱,脂肪就难以被代谢。

判断是否脂肪粒

眼周白色小颗粒≠脂肪粒

其实,这些长在上下眼睑皮肤表层的白色小颗粒并非所谓的“脂肪粒”,而是一种皮肤病,其多数情况下应该是粟丘疹,极少数有可能是汗管瘤,“脂肪粒”是非专业人士对这些细小颗粒不恰当、缺乏科学依据的说法。

粟丘疹的形成与遗传体质有关系,它起源于表皮或附属器上皮的良性肿物或潴留性囊肿,其外形类似结石,呈黄白色,约针尖或小米粒大小,用针挑破能看到白色小硬块。当皮肤不够清洁,如长时间使用浓重眼影等彩妆产品,或过多使用磨砂膏、去角质产品等,都会使眼周肌肤出现极微小的、肉眼无法察觉的伤口,进而在皮肤自我修复过程中产生白色小囊肿——粟丘疹。通常出现这种问题的人会感到皮肤干燥,并使用滋润度较高的产品,因此一般会误以为这是眼霜惹得祸。其实,少有护肤意识的男性以及儿童在临床上也是常见粟丘疹的“受害者”。

汗管瘤则是小汗腺表皮内的导管分化、畸形发育而成的一种痣样瘤,常见于青春期女性,一般是2~3毫米肉色或棕褐色的丘疹,常对称分布于下眼睑,也见于前额、两颊、颈部等处,有的密集成数十个,有的则单个发生。

去除脂肪粒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用一些按摩油或特殊功能的眼霜,让脂肪粒被“溶”出来。另一种方法,便是用针将脂肪粒挑出来。当然,你也可以选择让脂肪粒自己随着时间代谢掉,不过这只适用于轻微的脂肪粒,严重的脂肪粒只会愈加明显。

1、按摩油、眼霜去除脂肪粒:消除眼部脂肪粒,要使用眼霜,而脸上和鼻子上的脂肪粒,则要靠卸妆油了。

眼霜,推荐:碧欧泉保湿排毒眼部啫喱、嘉娜宝水份舒缓眼霜、KOSE人参眼霜、瑞士美华丽眼啫喱、YOKO水清新系列眼唇凝露、玛格丽娜玫瑰眼部精油。用眼霜的方式就是轻轻拍在眼睛附近,然后打圈吸收就可以了,注意手势要轻柔。

按摩油,推荐:DHC卸妆油、嘉娜宝橄榄卸妆油、婵真新调理霜。用卸妆油的话,一定要给足按摩的时间,最好按摩15分钟左右,这样不但可以按出脂肪粒,还可以按出黑头哟,不过不能经常使用。

自制精油:保加利亚玫瑰1D、罗马甘菊1D、德国甘菊2D、薰衣草3D、玫瑰果油3ml、甜杏仁基础油10ml、葡萄籽油20ml充分混合,每天轻柔按摩长脂肪粒的地方,记得不要太用力气,一周后脂肪粒即可部分消失,三周后就可以全部消失的无影无踪,记得调配好此按摩油后一定在测敏安全后才使用。

2、用针挑出脂肪粒:需要手巧的MM,最好有挑青春痘的经验。当脂肪粒长在离眼睛很近的地方时,最好不要轻易动手。

怎么判断脂肪粒是否可以挑出呢?等脂肪粒变白色或显淡黄色就可以挑了。先拿一根绣花针,用酒精擦擦消毒。然后小心地挑破皮肤表层,将里面白色的浓粒挑出来,一定要挑干净,否则下次还会再长出来,但也要注意别伤到皮肤。最后,用棉签沾点酒精在伤口处消毒,以防感染。

但如果你的脂肪粒是很大个,而且看上去比较严重的话,还是建议不要挑了,因为挑尽会很痛,而且保不准会再长出来的,建议到专业美容院处理。

3、维生素E:每晚洗完脸后,用维生素E油在有脂肪粒的地方涂抹均匀,大约两周时间脂肪粒就会干掉,这时很容易就可以剥落了,但有些也无效。

涂抹维E的方法比较保险,但耗时较长,有些人看到自己脸上的脂肪粒就忍不住要去挑。不过发在眼睛周围的脂肪粒,还是用抹维E或眼霜的方法,比较靠谱。

4、或者还可以多喝水,多排毒,运动出汗。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部长脂肪粒怎么办?这些小技巧教你有效去除脂肪粒

眼部长脂肪粒怎么办?如何有效去除脂肪粒?脂肪粒不能轻易用手去抠,不然会导致更加严重的肌肤问题,那么脂肪粒该如何 有效去除?下面我们就一起……详细>>

如何有效去除脂肪粒 这些方法让你皮肤重现光滑

脂肪粒是一种生在皮肤表面的一种白色小颗粒,看起来就像一粒粒芝麻,如果处理不当就会造成黑头毛孔粗大等问题,那么脂肪粒该如何去除?下面一起来……详细>>

如何给脾脏排毒?脾脏不好吃什么调理?

我们身体的脾脏具有运化的功能,也是生化气血的来源。如果脾脏中有毒素而不及时排出来的话,就会让身体中堆积大量的毒素,身体就会出现各种问题,……详细>>

脾脏的位置?

脾是重要的淋巴器官,有造血、滤血、清除衰老血细胞及参与免疫反应等功能。因其含血量丰富,能够紧急向其他器官补充血液,所以有“人体血库”之称……详细>>

脾脏不好的症状

脾脏是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占全身淋巴组织总量的25%,主运化、升清,主统血,含有大量的淋巴细胞和巨嗜细胞,是机体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的中心……详细>>

  • 范瑞强

  • 彭学标

  • 陈达灿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