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莲子补益心气治失眠多梦 失眠不可错过三大食物

2013-04-18 17:54:39      家庭医生在线

不管是什么原因而导致的失眠,只要在平时生活中多吃些桑葚,便可以有效的安神益智,提高睡眠质量。

莲子补益心气治失眠多梦

莲为中国原产,始见载于《诗经》,中医认为莲子性平味甘涩,入心、脾、肾经,补益心气,健脾止泻,补肾固精,主治脾虚便搪、痢疾、食欲不振;或心肾不交、失眠多梦、心悸,五心烦热等症状。它具有补中益气的作用,在古药书里,被称作是“补而不峻”、“防燥不腻”的粮菜佳品。再加上它有着很好的内敛、健脾的药用,所以熬一碗香香甜甜的莲子粥好处多多。而中医认为,百合味甘性寒,归心、肺经,能养阴润肺、清心安神,用于失眠多梦,精神恍惚。两者合在一起熬粥再好不过了。

现代医学认为,莲子除含有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

荔枝

有失眠多梦等等情况的患者多半是因为晚上睡觉前大脑活动过于频繁所导致,在这种情况下就难以保持平静的情绪,因此而导致失眠。就算好不容易入眠也会出现有多梦的情况,严重的影响到睡眠的质量。因此对于这部分患者而言,在平时生活中必须要注意,晚上睡觉前不要想事情或者是回想白天发生的事情,这样会让你失眠的情况更加严重。

对于这部分患者而言,在平时生活中不妨适当的多吃些荔枝,其中含有丰富的葡萄糖、蔗糖、维生素C、b、a等营养物质可有效的起到催眠、助眠作用。

莲藕

有失眠等症状的人群在平时生活中还可以适当的多吃些莲藕,因为它同样具有非常有效的促进睡眠功效。之所以具有这种功效,是由于在莲藕中含有大量的营养物质,比如像钙、磷、铁和维生素等,这些营养物质都具有非常有效的养血、清热功效,除此之外在平时看生活中适当多吃还可以起到去除烦恼的作用。很多人之所以会失眠多半就是因为烦恼过多压力过重所致,多吃莲藕可有效减轻压力。

血虚同样会导致失眠,而莲藕同样具有治疗血虚的功效,因此多吃莲藕也可以有效的预防以及治疗因为血虚而引起的失眠多梦症状。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失眠多梦 饮食调理胜过药物

夏季失眠是一种非常常见的失眠类型,很多人都是这样,一到了夏季天气炎热、心烦气躁,晚上难以入睡,早晨还醒的特别早,白天无精打采,无心工作……详细>>

产后失眠要怎么办?治失眠多梦还靠汤和粥

产后失眠要怎么办?在这个社会里有很多人被失眠困扰着,一些女性产后出现了失眠。当出现失眠的时候要怎么办?相信很多患者都想知道。下面就让我们……详细>>

失眠怎么办?几大食物教你调理

失眠指的入睡困难、睡眠中间易醒及早醒睡眠质量低下、睡眠时间明显减少,有严重的患者还彻夜不眠。长期失眠易引起心烦易乱、疲乏无力,甚至以头痛……详细>>

失眠多梦怎么办?注意六个方面减轻失眠多梦

睡眠是大脑神经细胞由兴奋转为抑制的保护性反应,入睡困难或者睡后多梦,大脑得不到充分休息,需要及时干预。减轻失眠多梦,有六个方面应该注意。详细>>

6大食物晚上吃会失眠 按摩三个穴位治疗失眠

都市人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导致睡眠欠佳,甚至彻夜难眠,影响日常生活。中医认为,形成失眠的原因很多,思虑劳倦,内伤心脾,阳不交阴,心肾……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