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拔火罐后注意事项

2013-06-13 16:31:18      家庭医生在线

拔火罐属于充血疗法,利用物理刺激和负压造成充血现象,从而产生治疗作用,中国人称它为瘀血疗法。由于这种方法操作简单、方便易行,且效果明显,所以在民间历代沿袭,至今不衰,连一些外国人也颇感兴趣。拔火罐不像针灸那样对穴位定位要求十分准确,是一种简单有效的治疗手段,但在使用时要视病情而定,不是所有病都适用它。

拔火罐后注意事项:

1、拔罐后不能马上洗澡。

拔罐后,皮肤是在一种被伤害的状态下,非常的脆弱,这个时候洗澡很容易导致皮肤破损、发炎。而如果是洗冷水澡的话,由于皮肤处于一种毛孔张开的状态,很容易受凉。所以拔罐后一定不能马上洗澡。

2、拔罐前后最好不要喝酒。

拔罐的主要作用是调理气血,酒精进入血液后,会麻痹血管运动中枢、呼吸中枢及周围血管,形成高铁血红蛋白,导致血压一定程度地下降,这与拔罐的调理原理是冲突的。

3、拔罐后最好不要剧烈的运动。

因为拔罐是加速你身体局部的血液循环刺激你自身气血的循环一般操作完以后容易风邪入体!就象一般推拿后都要有一个顺着毛细血管正掳的一个动作 就是为了关闭你打开着的皮肤不让寒气乘机进去 愈烈运动了毛细血管容易张开寒气容易进入!所以建议拔罐后最好是休息半个小时

4、拔罐后要注意保暖,以免寒色进入体内,事得其反,加重病情。

5、有肺部慢性病的人会导致肺泡破裂

有肺部基础病的患者,如慢阻肺、肺结核、肺脓肿、支气管扩张等,不适用拔火罐。肺部有炎症时,经常会伴随肺泡的损伤或肺部有体液潴留。如果用拔火罐进行治疗,会使胸腔内压力发生急剧变化,导致肺表面肺大泡破裂,从而发生自发性气胸。

6、长时间拔火罐会导致皮肤感染

不少人说火罐这一拔最少要半小时,有的人认为拔出水疱来才能体现拔火罐的效果,尤其是一些老人持这样观点的比较多。

拔火罐根据火罐大小、材质、负压的力度各有不同。但是一般以从点上火闪完到起罐不超过十分钟为宜。因为拔火罐的主要原理在于负压而不在于时间,如果说在负压很大的情况下拔罐时间过长直到拔出水疱,这样不但会伤害到皮肤,还可能会引起皮肤感染。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火罐的好处 夏季拔火罐的注意事项

拔火罐的好处 夏季拔火罐注意事项。夏天温度高、雨水又多,这时拔火罐能除湿气。拔火罐能够让达到活血化瘀的效果,如果你受了风寒或者是身体被……详细>>

拔火罐后能洗澡吗 拔火罐后的注意事项

这是拔罐后注意事项中重要的一条,拔罐之后患者的身体都会比较虚弱,并且全身的毛孔也是在大张的状态之中。这个时候如果没有注意保暖,令风邪入侵……详细>>

拔火罐后能洗澡吗 拔火罐后的注意事项

拔火罐后一定不能马上洗澡,否则容易受凉,或损伤皮肤。这是因为拔火罐后,皮肤是在一种被伤害的状态下,非常的脆弱,这个时候洗澡很容易导致皮肤……详细>>

拔火罐后能洗澡吗 拔火罐后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拔火罐后一定不能马上洗澡,否则容易受凉,或损伤皮肤。这是因为拔火罐后,皮肤是在一种被伤害的状态下,非常的脆弱,这个时候洗澡很容易导致皮肤……详细>>

拔火罐最多10分钟 拔火罐注意事项和禁忌

多数老百姓常常想当然地使用火罐。最典型的现象便是在他的门诊上常会接诊因拔火罐而使皮肤受到感染的患者,拔火罐一拔就是个把小时,非得拔出水疱……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