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小米的功效与作用

2013-06-06 06:26:11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认为小米具有和中、益肾、除热、解毒。治脾胃虚热、反胃呕吐、消渴、泄泻等功效。小米内含有多种对性有益的功能因子、能壮阳、滋阴、优生。小米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小米味甘、成,有健胃除湿、和胃安眠、滋阴养血、清热解渴的功效。可以用来治疗消化不良、津伤口渴、失眠、体质虚弱等。小米的芽和麦芽一样,含有大量酶,是一味中药,有健胃消食的作用。小米不但其味香甜、营养好、易消化,而且促进食欲、健脾和胃、滋养肾气、补虚损、清虚热的功效。

小米的功效与作用:

(1)小米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对缓解精神压力、紧张、乏力等有很大的功效。

(2)小米因富含维生素B1、B12等,具有防止消化不良及口角生疮的功效。

(3)发芽的小米和麦芽一样,含有大量酶,是一味中药,有健胃消食的作用,食欲不振的人不妨多吃。

(3)小米中所含的锌,是维护性腺健康的微量元素,能使性器官和第二性征发育健全;使男性勃起坚硬、精子数量正常、前列腺不致肿大;使女性月经和性欲正常;使所怀胎儿发育健全,不致畸,生长正常。

(4)小米中所含的锰,能维持性功能,有利于性欲,精子数量、交配能力、生殖功能健康正常。

(5)小米中所含的硒,有利于谷胱甘肽的生成,而谷胱甘肽能改善性功能。

(6)小米中所含的铜,是维护生殖健康所必需的微量元素。铜能维持正常的生殖功能和生长发育,孕妇摄入足够量的铜,能避免早产。

(7)小米中所含的碘,系合成甲状腺激素必不可少的元素,能维持性的正常发育及性功能正常。妊娠期妇女摄取足够的碘而维持甲状腺功能正常。可避免胎儿痴呆或智力低下或骨骼发育延缓或成为侏儒症患者。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米的食疗作用

小米性微寒、味甘;归脾、胃、肾经。中医认为小米具有清热解渴、健胃除湿、和胃安眠等功效,内热者及脾胃虚弱者更适合食用它。夏天食欲不振,吃了……详细>>

小米安神又养颜 这么吃更健康

小米富含磷,具有构成骨骼和牙齿,促进成长及身体组织器官的修复,供给能量与活力,参与酸碱平衡的调节。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小米都有什么功效和作用……详细>>

家常食谱推荐 教你小米燕麦粥怎么做

人们对于食物,不能是有满目食欲的要求,有时候还会因为减肥、营养等要求而特意做一些食物。很多人做燕麦小米粥就是因为这种原因,觉得燕麦有瘦身……详细>>

冬日一碗小米粥驱寒又养生 快喝起来!

寒冷的冬夜,精挑的小米在小火中慢慢的熬煮,诱人的米香弥漫厨房。一碗热乎乎、香喷喷的小米粥在冬日里,驱赶走了严寒,也温暖了心底。随着现代人……详细>>

小米可清热又养颜 怎么吃营养又有效?

小米被称为五谷之首,既养先天之本:脾胃,又养后天之本:肾脏,因此成为养生保健之佳品。夏季到了,冰的烫的混着吃肠胃不好,其实,大家可以多吃……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