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夏季水果养生 吃水果必知的健康知识

2013-04-10 13:58:33  来源:食品科技网    转载

水果大家都喜欢吃,那你知道吃水果的最佳时间是什么吗?有些水果可以饭后吃,有些水果不能空腹吃,每种水果的要求都不一样,夏天吃水果注意事项有哪些?夏天吃什么水果好呢?一起来看文章吧。

夏天吃什么水果好

梨:适宜电脑办公一族。梨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E和B2,对长期处于工作状态的双眼有好处。

芒果:适宜白领女性。芒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和独一无二的酶,可以令皮肤富有弹性,并且延缓皱纹生成,最适合年轻爱美的女性。

香蕉:适宜服务行业从业者。香蕉能缓解紧张情绪、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疲劳。多吃香蕉,可让服务行业从业者保持开朗心情。

猕猴桃:适宜老人和孩子。因为它的维生素含量是橙子的两倍,多吃猕猴桃,可以更好地提高免疫力,避免感染疾病。

菠萝:适宜运动员。菠萝有消炎和消肿的作用,还能改善血液循环,可促进肌腱炎症和外伤的康复。

柿子:适宜疲惫不堪的体力劳动者和司机。多数情况下,机体觉得疲劳是因为缺血造成的,柿子里含有大量的铁元素,可刺激血红蛋白的生成。柿子还能帮助经常吸入废气的司机排出体内毒素。

吃水果20禁忌不得不知

1、橘子吃过多全身会发黄

橘子含有胡萝卜素,由于短期内大量摄入柑橘(每天吃1~2斤以上)或胡萝卜等,肝脏不能及时将胡萝卜素进行代谢转化为维生素A,使血中的胡萝卜素的含量骤增,导致黄色色素沉着在皮肤和组织内,从而引发了胡萝卜素血症,造成皮肤发黄。

2、肥胖者别大量吃水果

只吃水果,当心患上胖人易得的血糖或血脂过高等疾病。因为水果本身富含糖类,如果你吃太多糖类食物,又少运动,会发生血糖或血脂过高的问题。这一点,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和脂肪肝患者,还有只吃水果餐减肥的MM们,以及孕妇们要特别注意。

3、水果不宜榨汁喝

如今越来越多的家庭购置了榨汁机,觉得喝新鲜的水果汁既美味又方便。但营养专家提醒,除牙不好的人外,水果最好不要榨汁喝,直接食用更营养。

因为喝水果汁会减少人们对水果中富含的纤维素的摄取。而这些纤维素具有预防和减少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的保健功效,还能有效地刺激肠胃蠕动,促进排便。此外,直接食用水果容易产生饱腹感,而喝果汁会不知不觉摄取过多热量和糖分,增加患病几率。

4、切好的水果要少买

水果是维生素C的主要来源,维生素C容易在空气中氧化,高温及阳光都会使其流失,而预先去皮、切开的鲜果,营养成分可能会减低。英国消费者协会做过一项研究,测试在超市售卖的预先包装的切开蔬果的维生素C含量,发现13个样本中,4个样本的维生素C含量比参考书记载的维生素C含量低一半。

5、切好的水果处理不当易受细菌污染

水果表面容易受污染物、化学物品、动物排泄或沙门氏菌等细菌污染。假如新鲜水果没有经消毒处理,水果表面便可能会有沙门氏菌类。而用刀具切开没有清洗的新鲜水果时,受污染的水果外皮的细菌会经刀传给食用部分。切开的水果在室温下存放太久,细菌便会滋生。

6、水果被冻后会产生有毒物质

营养专家提醒说,水果受冻后,更容易产生亚硝酸盐,而食用过量的亚硝酸盐,会引起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

顾客学会识别水果是否被冻很关键。橘子、橙子冻了以后,表皮的油脂渗进果肉,果肉就容易发苦。水果冻了的表面一般都发黑。

7、吃不熟的香蕉会导致便秘加重

香蕉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其很大一部分不会被消化和吸收,但能令粪便的容积量增大,并促进肠蠕动。

同时,香蕉的含糖量超过15%,且含大量水溶性的植物纤维,能引起高渗性的胃肠液分泌,从而将水分吸附到固体部分,使粪便变软而易排出。不过,这些作用只是熟透的香蕉才具有的,没熟透的香蕉可能会起到反作用,它含有较多的鞣酸,比较难溶,且对于消化道有收敛作用,会抑制胃肠液分泌并抑制其蠕动,如摄入过多就会引起便秘或加重便秘病情。

8、吃芒果需预防过敏

芒果中含有大量的果酸、氨基酸、蛋白质等,这些物质中含有刺激性物质比较多,接触到人体的皮肤后,就会造成过敏,严重者会出现红肿、疼痛现象。但并不是每个人吃芒果都会发生过敏,而且即使有过敏,各人的反应也不同,有些人吃了当天就有反应,有些则要过两三天才会出现症状。 9、人工合成VC无法取代水果

存在于水果和蔬菜中的天然维生素C,与人工合成维生素C相比,有一个不容忽视的优点,那就是很多水果和蔬菜中存在的维生素C是以两种物质,即维生素C与维生素P组合的状态存在的。在人体组织中,维生素P能协助维生素C发挥作用。而人工合成的维生素C则是纯药物制剂,其效果远不如天然维生素C。此外,服用维生素C药片往往用量较大,如长期服用可在体内生成大量草酸,成为肾结石的物质基础。而水果、蔬菜中的维生素C并不会使尿中草酸过高。

10、忌饭后立即吃水果

饭后立即吃水果,不但不会助消化,反而会造成胀气和便秘。因此,吃水果宜在饭后2小时或饭前1小时。

11、吃水果忌不漱口

有些水果含有多种发酵糖类物质,对牙齿有较强的腐蚀性,食用后若不漱口,口腔中的水果残渣易造成龋齿。

12、忌食水果过多

过量食用水果,会使人体缺铜,从而导致血液中胆固醇增高,引起冠心病,因此不宜在短时间内进食水果过多。

13、食用开始腐烂的水果

以及无防尘、防蝇设备又没彻底洗净消毒的果品,如草莓、桑椹、剖片的西瓜等,容易发生痢疾、伤寒、急性胃肠炎等消化道传染病。

14、水果忌用酒精消毒

酒精虽能杀死水果表层细菌,但会引起水果色、香、味的改变,酒精和水果中的酸作用,会降低水果的营养价值。

15、生吃水果忌不削皮

一些人认为,果皮中维生素含量比果肉高,因而食用水果时连皮一起吃。殊不知,水果发生病虫害时,往往用农药喷杀,农药会浸透并残留在果皮蜡质中,因而果皮中的农药残留量比果肉中高得多。

16、忌用菜刀削水果

因菜刀常接触肉、鱼、蔬菜,会把寄生虫或寄生虫卵带到水果上,使人感染寄生虫病。尤其是菜刀上的锈和苹果所含的鞣酸会起化学反应,使苹果的色、香、味变差。

17、水果大多属寒性更宜在下午吃

有些人习惯起床就吃水果。其实水果大多是寒凉食物,刚起床时就食用会刺激肠胃。最好在下午三四点吃水果,这有利于营养的吸收利用。

18、洋水果风险不比土水果低

很多消费者认为“洋水果”更安全,其实我国的水果质量安全机制比较健全,洋水果远渡重洋,在保鲜和存储上势必要使用更多的保鲜剂和防腐剂,相对而言比土水果更危险。

19、不要盲目追求果品的外观

很多人认为,颜色鲜艳、个头完整硕大的水果才是好水果,这就有可能掉入不法商贩利用非法手段伪造外观的陷阱。

20、水果热量高不能取代蔬菜

水果、蔬菜两者缺一不可,不能相互替代。虽然都是植物但是成分不太相同。蔬菜中有些矿物质是水果没有的,若只吃水果,会缺乏叶酸等营养素;而且水果有热量,吃太多水果恐造成肥胖,尤其对糖尿病者来说,吃过多水果并不好;此外,过少吃蔬菜缺少纤维素,可能引发便秘的问题。而水果以生食为主,水分多。

选水果,从认识水果“性情”开始

让我们先为水果分分类,传统医学看来,水果性情分三种:寒凉类主要包括柑、橙、菱角、香蕉、柿子、西瓜等;温热类主要有橘子、枣、栗子、桃、杏、龙眼、荔枝、葡萄、樱桃、石榴、菠萝等;甘平类有李子、椰子、枇杷、山楂、苹果等。一般来说,冬天吃温热类水果,夏天吃寒凉类水果,甘平类水果则一年四季都适宜。

脾胃虚寒者慎食性寒水果

春夏交替之际,具有生津止渴、润喉去燥功效的水果,是机体补充能量的最佳选择。以下五种经典水果是这一季节里的上选,它们大多具备上述功效。但春夏“走俏”的水果大多性寒,并非人人皆适宜。

梨:(宜):梨有生津止渴、化痰清火、润肺去燥的功能,适宜肺热咳嗽、咽干喉痛、大便燥结、高血压以及肝炎、肝硬化患者;(忌):梨性寒冷,脾胃虚寒、消化不良及产后血虚的人不宜食用。

香蕉:(宜):性甘寒,味微涩,具有清热止渴、清胃凉血、润肠通便、降压利尿的功效。对于口渴、便秘等阴虚肠燥、血热气滞者是十分健康的食物。(忌):香蕉不适宜脾胃虚寒、阳气不足的人食用,否则会引发虚火更旺。

苹果:(宜):性平,味甘酸,具有补心养气、生津止渴、健脾胃的作用。苹果营养十分丰富,含有的鞣酸、有机酸有收敛作用,果胶、纤维有吸收细菌、毒素作用,因此能止泻;含有的纤维能使排泄便利,有机酸有刺激肠道的作用,可以通大便。含有的钾元素能与体内过剩的钠元素结合,对防治高血压有益。(忌):脾胃虚寒者不宜多吃苹果。

猕猴桃:(宜):具有解热、止渴等功效。含丰富的糖分、维生素C等营养素,尤其维生素C的含量远远高于梨和苹果。(忌):脾胃虚寒者不宜多吃。

西瓜:(宜):夏季消暑珍品,凉甜可口。西瓜具有清热消烦、止渴解暑、宽中下气、疗喉痹、利小便、治血痢、解酒毒的功效。(忌):吃西瓜不能一次摄入过多,否则会引起消化不良或腹泻。

选水果,看体质

水果的特殊功效:消化不良、高血压患者,应多吃山楂、桃、橙子等水果;腹泻者可多吃石榴、柿子等;失眠多梦者,可多吃龙眼、荔枝、胡桃、大枣等;易上火的人,不妨多吃些苹果……

总而言之,体质虚寒者宜食用温热类水果,慎用寒凉类水果;体质燥热者则相反;甘平类水果则适宜各种体质的人。

水果的食用禁忌:腹泻者忌食香蕉;糖尿病患者忌食葡萄;脾胃阳虚、大便稀薄者忌食荸荠;肺寒者、大便稀薄者忌食雪梨;消化不良、胃病者忌食红枣;胃病反酸者忌食橄榄;阴虚火旺者忌食荔枝;体弱多病、产后、外感风寒及血虚者忌食柿子;脾胃虚寒引起的胃肠功能不佳者,忌食西瓜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寒凉水果解燥热 夏季养生怎么吃水果

夏天是水果高产的季节,但是对于不同的人来说,并非所有水果都适合吃。而且针对不同人的身体状况来说,同一种水果还会引起不同的效果,有些水果会……详细>>

吃水果注意事项:3种水果必须放几天再吃

在很多人的观念中,水果应该是越新鲜越好吃,因此,买回家的水果要尽快吃完,但有些水果刚买来或刚摘下来时并不是最好吃的。这是因为,有些水果……详细>>

每日1个水果!公布吃水果必须知道8件事

关于吃水果的争论似乎从来没有停止过。我想就这些疑问,给大家几条建议。详细>>

水果到底要不要削皮?夏季吃水果注意三大事项

夏季节瓜果梨桃应有尽有,当人们在享受水果带来的丰富营养的同时,对水果一族还应该有怎样的认识呢?详细>>

虚寒体质多吃荔枝 夏季按体质吃水果保健康

夏季来临,大量新鲜瓜果上市。尽管吃水果有利健康,但需强调的是,水果有寒、热、温、凉之分,因此最好按照体质选择,不宜盲目食用。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