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睡前10个坏习惯要不得 否则失眠缠你一辈子

2013-06-21 09:14:19  来源:搜狐    转载

  不同人有不同的睡眠习惯,然而,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睡眠习惯却往往把我们迫去危险的边缘。

  1、睡前生气

  睡前生气、发怒会使人心跳加快,唿吸急促,思绪万千,以致难以入睡。

  2、睡前饱餐

  睡前吃得过饱,胃肠要加紧消化,装满食物的胃会不断刺激大脑。大脑有兴奋点,人便不会安然入睡,正如中医所说“胃不和,则卧不安”。

  3、睡前饮茶

  茶叶中含有咖啡碱等物质,这些物质会刺激中枢神经,使人兴奋,若睡前喝茶,特别是浓茶,中枢神经会更加兴奋,使人不易入睡。

  4、剧烈运动

  睡前剧烈活动,会使大脑控制肌肉活动的神经细胞呈现极强烈的兴奋状态,这种兴奋在短时间里不会平静下来,人便不能很快入睡。所以,睡前应当尽量保持身体平静,但也不妨作些轻微活动,如散步等。

  5、枕头过高

  从生理角度上讲,枕头以8~12厘米为宜。太低,容易造成“落枕”,或因流入头脑的血液过多,造成次日头脑发涨、眼皮浮肿;过高,会影响唿吸道畅通,易打唿噜,而且长期高枕,易导致颈部不适或驼背。

  6、枕着手睡

  睡时两手枕于头下,除影响血液循环、引起上肢麻木酸痛外,还易使腹内压力升高,久而久之还会产生“返流性食道炎”。所以,睡时不宜以两手为枕。

  7、被子蒙头

  以被蒙面易引起唿吸困难;同时,吸入自己唿出的二氧化碳,对身体健康极为不利。婴幼儿更不宜如此,否则有窒息的危险。

  8、张口呼吸

  闭口夜卧是保养元气的最好办法,而张口唿吸不但会吸进灰尘,而且极易使气管、肺及肋部受到冷空气的刺激。最好用鼻子唿吸,鼻毛能阻挡部分灰尘,鼻腔能对吸入的冷空气进行加温,有益健康。

  9、对着风睡

  睡眠时对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降低,易受凉生病。古人认为,风为百病之长,善行而数变;善调摄者,虽盛暑不当风及生卧露下。所以睡觉的地方应避开风口,床离窗、门有一定距离为宜。

  10、坐着睡

  有些人吃饱饭往沙发一坐,打开电视沏壶茶,够舒服的。可能工作太累了,看着电视就睡着了,这就使第二大隐患出现了!因为坐着睡会使心率减慢,血管扩张,流到各脏器的血液也就少了。再加上胃部消化需要血液供应,从而加重了脑缺氧,导致头晕、耳鸣的出现。有人说中午就歇一会儿,谁还带个被子去单位呀,找个地方一呆就得了。事儿是省了,可身体却会提出抗议。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想要长寿 5个习惯就要不得

健康长寿是人类追求的梦想,但你是否知道,心跳正常与否、快还是慢,会直接与寿命长短相关?医学专家表示,人一生中心脏大约要跳25亿至30亿次……详细>>

6个生活习惯要改正,否则健康会远离你

几乎每个人都有一些小习惯会长期伴随,有些小习惯会让生活变得更加方便,比如每天都整理的习惯,以及每天都打扫房间的习惯,但是也有一些小习惯会……详细>>

失眠保健有良方 睡前杜绝4个坏习惯

夏天闷热的天气很难让人快速进入梦乡。这跟天气炎热有关,但也跟睡前的一些恶习有关联。想要快速入睡,得先改掉这些坏习惯,用对方法才好入眠。详细>>

睡前5食物+10禁忌 让你不得好眠!

俗话说:“春困秋乏”,秋季必须保证足够的睡眠,人才能恢复体力,增强肌体免疫力。秋季气候凉爽,睡眠的气象条件有了很大改善,但如果不适当加以……详细>>

抛掉睡前4个坏习惯 教你快速入睡秘诀

闷热的天气很难让人快速进入梦乡。这跟天气炎热有关,但也跟睡前的一些恶习有关联。想要快速入睡,得先改掉这些坏习惯,用对方法才好入眠。详细>>

  • 樊韵平

  • 杨琼

  • 李军政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