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夏季老年人出行的自我保健注意事项

2013-06-20 11:55:44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是旅游的黄金季节。然而,对于老年人来说,旅游虽然是一种亲近自然的休闲方式,但是,老年人一般体质都比较弱,因此在旅游中要格外做好自我保健。从衣食住行各个方面介绍一下夏季老年人出行的注意事项,让老人玩得放心、玩得开心。

行前要体检

老年人旅行前都应体检,征得医生同意,方可前往。然后再根据各自的身体状况和病情,选定旅游点,安排旅行日程,能远则远,不能远则近,不要勉强。出发后要及时向随团保健医生介绍病情,独自或结伴旅行时,要有人陪同照顾。

建议:老人旅行前还是先做体检安全检查。

携带常用药

老年人出外旅游健康总是先“行”,携带常用药物是必须的,以防万一。

建议:老年人在旅行之前先准备个微型急救包。包中从创可贴、体温表到降压药要一应俱全。

避免过度疲劳

旅行中乘火车人多拥挤,车厢空气污浊,坐汽车颠簸厉害,倍感疲劳。故老年人长途旅行最好坐卧铺或飞机,也可分段前往,旅行日程安排宜松不宜紧,活动量不宜过大。游览时,行步宜缓,循序渐进,攀山登高要量力而行,以免劳累过度,加重心脏负担,心肌缺血缺氧,引起旧病复发。

建议:最好参加“夕阳红”团队。

住所要安静

为保证每天6至8小时睡眠,住宿条件不求豪华,但求舒适安静,选2至4人间,与陪同人或旅伴在一个房间,便于照顾。

建议:不要图省钱住 潮湿、阴暗、拥挤的房间,以免影响睡眠,体力不支或诱发疾病。

老人家夏日出行旅游要注意的:

夏季户外活动的准备活动:随着季节的变化,天气逐渐热起来,由于没有注意采取相应的措施,不少参加户外健身活动的人们受到不同程度的意外伤害。他们大多是因为准备活动不充分而造成的。准备活动一般在30分钟左右,让身体出汗,把踝关节、膝关节、髋关节、腕关节、肩关节、韧带和肌肉都充分活动开。活动时间和地点要考虑天气酷暑的影响,尽量避免在强烈的日光照射下做强度很大的运动,运动时要准备好防暑药品。

及时补充水能帮助机体排酸:很多人运动后出现腰酸、背痛等不良反应,要预防这种反应,不要因一时的兴趣而进行运动量过大的无氧运动,无氧运动会使机体产生乳酸,乳酸过多堆积在人体内就会产生浑身酸痛的感觉。另外天热人体运动发热容易出汗,出汗多引起人体水分缺失,引起口干和浑身无力,水分的减少对肾脏的压力增加,容易引起痛风。建议是运动后多喝水以确保体内电解质平衡,更可以帮助人体排酸。有条件可以在运动后十几分钟时按摩和洗温水澡,水温不宜过热,但切记不能冲冷水澡。

受外伤的急救处理:现在人们都喜欢各种球类运动,在运动中做急起动、急停、急转和跳起动作,而这类动作对人体的关节、韧带和肌肉要求比较高,过度急促的动作会出现意外伤病。大多数人都是业余体育运动爱好者,运动技能不过关、姿势不正确、用力不正确、体能比较差等因素更增加了受伤的可能性。运动时要量力而行,因技而行,循序渐进,慢慢加大运动强度和运动量,切忌因兴趣而盲目运动。

如果出现肌肉、关节、韧带损伤,应及时选择冷处理,如果没有冰块应立即用冷水冲洗十分钟。冷处理的主要目的是防止毛细血管扩张引起血肿。然后应该到附近的医务部门进一步检查,根据医生的建议进行康复治疗。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幼儿保健 出行要注意

宝宝是所有家庭成员最为关注的一个,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如何让孩子清清爽爽的度过这个夏天呢?这个时候,所有的爸爸妈妈都应该弄明白幼儿夏季保健知……详细>>

老年人健身注意事项

运动前做一全面的身体检查。老年人在健身运动前最好做一全面身体检查,以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以及各脏器的功能水平,为合理选择运动项目和适宜的运……详细>>

老年人可以吃人参吗 老年人饮食注意事项

老年人由于自身机体老化,或者疾病缠身,很多时候在饮食上需要有所限制。而人参是大家都知道的滋补品,对身体有很好的滋补效果。那么老年人可以吃……详细>>

夏季出行:孕妈妈应注意防晒

炎炎夏日,耐不住寂寞的孕妈妈出外走走要注意了,防晒很重要,另外还有一些细节也不容忽视。详细>>

带健康出行 春节外出旅游注意事项

春节黄金周将至,市民将迎来7天长假,近年来,市民选择长假期间外出旅游已成为时尚。在旅游期间,应该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那么现在就来看一下……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