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资讯 > 正文

香港卫生署呼吁勿用维C银翘片

2013-06-19 09:50:19      家庭医生在线

(香港)卫生署六月十八日呼吁市民不应购买或服用一种标示为维C银翘片的口服产品,因为该种产品可能含有多种未标示及已被禁用的西药成分,服用后可能危害健康。

医管局化验结果显示,该种产品含有两种未标示及已被禁用的西药成分:非那西丁和氨基比林。然而,在产品的樽上标示的成份,包括维生素C,对乙氨基酚及马来酸氯笨那敏,并未被验出。初步调查发现,病人从内地购买该产品。卫生署没有此产品入口香港作销售的记录,亦没有其申请药物注册的记录。

非那西丁和氨基比林曾被用作止痛之用,但因其可引致严重副作用,已分别於一九八三及一九八四年在香港禁售。非那西丁会引致溶血性贫血、变性血红素血症及硫血红素血症。氨基比林则会引致粒性白血球缺乏症。

据了解,尽管目前市场上的感冒药种类繁多,但维C银翘片一直因其价格实惠、属非处方药、效果显著,而颇受消费者青睐,因此销量一直很好。但是过敏体质者慎用,肝、肾功能受损者慎用,膀胱颈梗阻、甲状腺功能亢进、青光眼、高血压和前列腺肥大者慎用,孕妇及哺乳期妇女慎用。

维C银翘片是很多家庭必备的感冒药,但是频频出事后,我们还是得慎重使用,下面为你推荐几种简单的防感冒方。

1、科学使用空调。不要贪一时舒服而忽视了自身的健康,越是热天,越应该加强耐热锻炼,减少在空调房间里的时间,经常在空调环境下上班的市民,回到家后尽量不要使用空调。

2、讲究“吃”的学问。合理搭配饮食,少吃油炸、盐制食品、戒烟限酒,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可以预防感冒。

3、搞好劳逸结合。预防感冒的最好方法是工作和休息相结合,通过经常的户外活动增强对感冒病毒的抵抗力。

4、养成卫生习惯。不同感冒的病人握手,勤洗手、勤换手帕,改掉用手摸鼻、眼的习惯。

5、保持良好心态。心胸豁达、情绪乐观是预防感冒的有效的方法。

6、严禁滥用药物。滥用药物可引起抵抗力下降、正常菌群失调,掩盖症状,耽误病情,导致病情加重。

按摩手法

1、擦迎香:早晨起床或晚上睡觉前,用双手大鱼际(拇指掌侧肌肉丰厚处)在鼻翼两旁的迎香穴处反复擦动200次。

2、浴面:取坐位或仰卧位,用掌根在面部上下擦动100次。

3、摩百会:取坐位,用掌心盖在头顶中央的百会穴上,慢慢摩动2分钟左右。

4、擦涌泉:取坐位,用小鱼际(小指掌侧肌肉丰厚处)在脚心的涌泉穴摩擦1分钟。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c的作用

维c的作用?维C有抗氧化的功能,并增强白血球对抗病毒的能力,多別水则能排毒,两者相加自然能对抗感冒。详细>>

刺梨:水果维C之王

大家都知道吃水果可以补充维生素C,没错!新鲜的水果正是维生素C最重要的来源,但究竟谁是维生素C之王?猕猴桃?橘子?还是苹果?这个问题的答……详细>>

板栗维C是苹果十倍

板栗无论生吃熟吃对人的肠胃功能要求都很高。因为它生食难消化、熟食又易滞气。所以,如果你有脾胃虚弱、消化不良、腹胀的问题,无论生食熟食千万……详细>>

美白族多补维C 女人要这样补充维生素

维生素是维持身体正常生理功能的重要有机物质,而生活中,不同人群却因为其生活习惯容易缺乏某种维生素。你最需要补充哪种维生素呢?小编告诉你……详细>>

糖尿病患者补维C需谨慎

糖尿病人因血糖高,常常需要控制水果的摄入,再加上有些病人不喜欢吃新鲜蔬菜或食物烹饪方法不当,导致血液中所含的维生素C经常处于较低的水平。……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