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夏至已至 女性养生的6项注意

2013-06-21 06:19:50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气候炎热,昼长夜短,相对其他季节而言,人们在衣食住行方面更应注意养生保健。尤其是女性在化妆、穿衣等方面的注意事项更多。

不多涂化妆品

口红用多了,口红中的油脂会渗入人体皮肤,而且有吸附空气中飞扬的尘埃、各种金属分子和病原微生物等副作用。通过唾液的分解,各种有害的病菌就可乘机进入口腔,容易引起“口唇过敏症”。眼圈重涂眼影粉,汗水会将眼影冲入眼内,如再用手揉,更易将细菌带入眼内,染上沙眼或红眼病。

不乱洒香水

搽了香水的部位,经太阳光线照射会引起化学变化,产生红肿刺痛,严重的还会发展成为皮炎。正确的方法是:洒香水的部位应该是太阳穴、耳后、颈后、肘内侧、手腕、膝内侧和裙下摆的里侧;洗头时在最后一遍清水中滴几滴香水,可使头发的香气久存。此外,可在手帕、衬衣和饰物上洒些香水。

不宜戴金属首饰

夏天出汗较多,金属首饰如耳环、项链、手镯中所含的镍、铬会溶于汗水中,并能渗入皮肤内,从而引起接触性皮炎。

不拔眉毛

化妆拔眉毛会给人一种光秃的造型感,从医学观点看,拔眉不仅会损害生理功能,而且会因破坏了毛囊和化妆涂料的刺激导致局部感染。

不除腋毛

有些人认为夏季穿短袖或无袖衣裙时腋毛露在外面不雅观,就用剪刀剪去,有的甚至用刀片刮去腋毛。其实,这样做有损健康,极易造成腋窝部位的细菌感染,不仅局部疼痛难受,还容易发生淋巴结肿大等症状。

忌洗完澡就睡觉

有些女性喜欢洗完澡入睡,这并非健康之举。最好在睡前两小时沐浴。睡眠往往在体温下降后来临,热水浴会使体温升高,推迟大脑释放出“睡眠激素”。如果某天只能在睡前洗澡,可以在浴后用湿毛巾冷敷额头5分钟,让体温回落到正常水平,尽快入睡。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至已至,一年中关键的养生节气如何养生?

不知不觉,夏至已至。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代表着我国的大部分地区即将进入盛夏,进入一年之中最炎热的时候。同时,夏至是一年之中关键的养生节……详细>>

夏至养生6饮食注意事项

到了夏至,才真正进入炎热的季节,正如人们常说的“不过夏至不热”。夏至节后,由于太阳辐射到地面的热量,仍比地面向空中发散的多,所以,在此……详细>>

夏至多吃碱性食物 夏至养生5食材

夏至来了,饮食自然不能再按秋冬“菜单”来,否则很可能造成部分营养成分的不足和失衡,进而影响正常神经调节与免疫调节等生理机能,引发相关疾……详细>>

夏至时节 养生注意三忌三宜

中医认为夏至节气进入阳气最旺时节,这一时节的养生保健,要顺应夏季阳盛于外的特点,注意保护阳气;饮食宜清淡,不宜肥甘厚味。详细>>

女人夏至养生茶

灵芝薄荷茶材料:灵芝2克,薄荷、谷芽各5克,冰糖少许。喝法:先将谷芽炒香,再将其与灵芝一起放入茶锅里,加水和冰糖煮沸,放入薄荷,超声提取……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