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美容 > 体内毒素危害 > 正文

女性更易失眠积毒素 打造夏日睡美人精油少不了

2013-06-08 15:58:59      家庭医生在线

据《美国医学日报》5月2日报道,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医学副教授珍妮·达菲发现,女性更容易受到失眠的影响,其原因包括激素的影响以及男女在睡眠方式上存在的差异。

雌激素的分泌水平会影响睡眠。女性绝经前期,体内分泌出的雌激素和孕酮会越来越少;更年期潮热、盗汗等不适症状也会引发入睡困难;怀孕期间,身体、情绪和激素分泌的不适感也会使女性容易失眠。

奥黛丽·赫本说过,美丽就是要吃得少一点、睡得多一点。我们都知道睡眠对美容的重要性,夏季到了,天气闷热,加上人容易上火、烦躁,睡眠质量下降,睡不好,眼袋、黑眼圈、暗沉迅速趁虚而入。

失眠的原因比较多,下面看看你是属于哪种。

1、如果你年龄在35以上,身体肥胖的话,就要考虑是否有糖尿病的可能。因为糖尿病人的睡眠100%不好;

2、如果你最近一周工作很累或生活中有什么烦心事,那你有可能得神经衰弱。

3、如果你晚上夜尿多的话,那就有可能是泌尿系统有问题。特别是你喝牛奶,反而会加深睡眠质量的恶化。

4、其他还有很多,不一一列举,反正你先要考虑是不是身体已经出现什么问题了。还是先到医院去做个体检吧,别去相信社会上的某些所谓的专家辅导。

如果排除了由疾病引起睡眠不好,那你只要平时多注意保养,做到以下几点应该会缓解你目前的情况了。

1、白天尽量不睡觉,如果实在熬不住,在中午的时候小睡30分钟,千万别超过1小时;

2、中午过后千万别喝茶、咖啡等兴奋性饮料。咖啡因的代谢时间比较长。

3、白天尽可能抽出时间进行锻炼;

3、晚上睡觉最晚不要超过11点,因为晚上11点到早上5点是人体代谢和激素分泌比较旺盛的时期。

4、睡前一小时不要喝任何含有水的东西(包括牛奶)。睡前半小时放下所有事情,放松大脑,可以听一些缓慢的歌曲,把房间灯光调暗,甚至可以关闭。

5、睡觉的房间温度不要太冷,如果太冷会使身体肌肉总是处于紧张状态得不到休息。

夏季如何做睡前保养,才能让自己睡得像婴儿一样甜呢?

1、睡前精油保养

精油可以安神、助睡眠,使用精油可以用泡澡、香薰的方法,如果条件不允许,还有一个更简单易行可以天天使用的方法:把精油滴在化妆棉片上,然后搁置在枕边。在所有对睡眠有益的精油中,薰衣草毫无争议地名列第一,它被称作“舒眠因子”,可以安抚情绪,调节神经系统。但要注意的是,薰衣草的用量也不能太多,多了反而让人兴奋。另外,孕妇不适合使用。

如果你有失眠的问题,可以在化妆棉上滴三滴薰衣草精油加两滴檀香精油。檀香精油有让人沉静的功效。

如果你睡前容易感到烦躁、闷热,可以在化妆棉上滴三滴薰衣草精油加两滴天竺葵精油。天竺葵有净化、清心的功效,其提取液经常被用在化妆品中,对毛孔粗大的油性皮肤很有帮助,就是因为它有净化的效果。

如果因为上火、压力大等负面情绪导致睡眠质量不好,可以用三滴薰衣草精油,加两滴橙花精油。橙花等柑橘类的精油都会给人带来清新、向上的积极感受,是可以为我们带来正能量的精油。

2、睡前瑜伽保养

瑜伽可以让人心情平和,其最重要的功效并不是锻炼身体,而是冥想和净化心灵,所以睡前只要做十分钟瑜伽,两个简单的动作,就能让你睡眠质量大大提高。

第一个动作是针对颈椎的锻炼。现在很多年轻的办公族都有或轻或重的颈椎问题,而颈椎不好对睡眠质量影响很大。双脚站立与肩齐,调整呼吸,用腹式呼吸法呼吸(即吸气的时候尽量鼓肚子,呼气的时候尽量吸肚子,与正常的呼吸相反)。瑜伽教练指出,经常穿高跟鞋的女性,通常会腹式呼吸做不好,可能是因为腹肌锻炼不够,因此呼吸不够深,尤其要多加练习。

动作开始,呼气的时候头尽量向后仰,吸气的时候收回,呼吸尽量慢。然后呼气的时候头向左歪,尽量将耳朵靠向肩膀,吸气的时候收回;最后,呼气的时候头向右歪,同样用耳朵找肩膀,吸气的时候收回。重复五遍,就会感到头很轻松,不再是沉沉的。

第二个动作是针对久站、久坐或者走路较多的人。劳累一天,双腿压力很大,上、下身呈九十度坐在床上,双腿伸直脚尖向上,双手放在身后支撑,双脚脚尖尽量向前伸,坚持一个呼吸周期后收回,在下一个呼吸周期里,换用脚后跟尽量向前伸,然后收回。重复五分钟左右,拉伸、锻炼前后的肌腱。做完后要放松一下肌肉,揉一揉小腿,再盘腿坐好,两脚底相抵,膝盖用力上下摆动,放松大腿肌肉。做完后,就可以享受一整晚的甜睡了。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女性更易失眠 睡前五大忌需远离

女性到了更年期,面对家庭的压力和工作的压力,很容易有很多不顺心的事情,那么一不小心就容易导致失眠,那么该如何去预防好呢?详细>>

更年期女性为什么易失眠

从心理应激反应上来看,更年期的女人耐心不足,易激惹,也容易导致失眠。很多更年期的女人自我都明显能感觉到,以前看得惯的事情,现在开始挑剔、……详细>>

更年期女性为什么易失眠?

更年期的女人夜间发生潮热、盗汗、头昏、热醒等现象,也很大程度的影响睡眠情况。突然间的出汗或者被热醒,也打乱了原本的睡眠时间,更易造成原本……详细>>

更年期女性易失眠的原因

雌激素减少,内分泌变化所致。由于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减少,女性出现心悸、胸闷、忧虑、抑郁、易激动、失眠、记忆力减退等症状。详细>>

更年期女性为什么易失眠 10招调理失眠

人到中年,社会和家庭中承担的压力越来越大,许多更年期的女人开始成为家里的经济支柱,面对各方压力,失眠也随之产生。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