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夏日养胃多吃“红黄绿” 给力养胃方别错过

2013-06-08 11:31:27      家庭医生在线

夏日到了,伴随着气温升高的却是人的食欲降低。快节奏的都市生活更让人在夏日为“保胃”伤透了脑筋。下面为你推荐几个养胃小秘方:

胃七分靠养,常吃“红黄绿”三种蔬果食物,有助于夏日养胃。

红:红薯是红色食物养胃的代表。红薯可去积促进胃酸分泌,红薯粥、蒸红薯都是不错的选择。红枣具有补中益气、养胃健脾、养血壮神的功能,每天吃几粒红枣,也有养胃的功效。

黄:南瓜细软易吸收,养胃排在黄色食物的首位。南瓜富含碳水化合物、果胶,可以保护胃黏膜免受刺激,其丰富的膳食纤维非常细软,易吸收。另外,玉米、胡萝卜等富含的微量元素也有利于肠胃蠕动,帮助消化吸收。

绿:圆白菜被誉为天然的“胃菜”,生津止渴助消化。圆白菜榨汁饮用,对促进胃溃疡的愈合有一定的帮助。

其他养胃方:

胃溃疡喝姜汁撞奶 取牛奶250毫升煮沸,倒入15毫升生姜汁,根据个人口味加白糖5~10克,放温,晨起空腹服用,每天1次。姜汁中的生姜蛋白酶能将牛奶中的大分子溶解,使牛奶更好地被人体吸收。另外,小分子的牛奶和姜汁可以在胃黏膜的溃疡面上形成一层保护膜,防止胃酸侵蚀。

胃疼、烧心巧用蒲公英 蒲公英可清热解毒、入肝入胃,对清胃热效果特别好。蒲公英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C以及矿物质,对消化不良、便秘等都有改善作用。

另外,清胃热,还可以试试黄豆大米糊。用豆浆机配备的量杯,取黄豆半杯、大米1杯,加水到豆浆机所示的刻度,用豆浆机打成米糊即可食用。

1、用音乐来安稳肠胃

音乐养身古已有之,或振奋,或安静,或细水长流,或热情似火,它能够放松身体细胞,促进肠胃功能。早餐前,你可以听一首激昂的曲子;中餐时,你可听舒缓、让人心胸开阔的音乐;晚餐,你就来一首轻松的轻音乐吧。音乐能够使人胃口大开,消化好,达到很好的养胃效果。

2、运动健胃最健康

“左三圈右三圈,脖子扭扭,屁股扭扭,早睡早起,咱们来做运动”运动是万能的方法!这样就可以增强胃的运化功能。像我们这样的办公室忙人们可用仰卧起坐的方法,在每天起床和入睡前做20~40次仰卧起坐。也可以用“摩腹功”按摩,即仰卧于床,以脐为中心,顺时针用手掌旋转按摩约20次。这小小的运动,对养胃可是有很强大的作用呢!

3、适当的刺激肠胃

从中医角度来看,一般肠胃功能强的人,站立时脚趾抓地也很牢固,因此,如果你肠胃功能不好,不妨锻炼锻炼脚趾。站立或坐姿,双脚放平,紧紧地贴着地面,脚趾练习抓地和放松,相互交替,这样能起到很好的紧松刺激作用。

4、食盐温肠胃

这是一种时髦而健康的养胃方法,在中医上,盐分可调体内元气,并且有驱寒的作用。在厚厚的纱布袋内装上炒热的食盐100克,置于脐上三横指处。或者你也可以用肉桂粉3克、荜拔粉10克、高良姜粉10克,装入袋内,夜间放在脐上。这两种方法都可以达到养胃的作用。

5、情绪要乐观

研究表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与人的心理、情绪息息相关。过度的忧愁、悲伤、恐怖、紧张、愤怒都能导致胃肠病的发生。因此,预防和治疗胃肠病,要经常心情愉快,保持乐观,避免患得患失、焦虑、恐惧、紧张、忧伤等不良因素的刺激。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日多吃"红黄绿" 轻松养胃这5招很给力

生活和工作让很多人常常不能按时进餐,饮食不合理,营养不到位等,久而久之的常会患上一些胃病,常出现胃部反酸。有关专家指出,饮食不当或是精……详细>>

"红茶养胃"有道理吗?养胃多吃五种蔬菜

关于喝茶,民间一直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绿茶伤胃,红茶养胃”,有些人甚至认为胃不好的人应该多喝红茶。这些观点到底有没有道理呢?详细>>

这6款健脾养胃粥千万别错过

能健脾益气养胃,补肾固精,适用于脾肾两虚所致的食欲不振、脘腹胀满、形寒肢冷、腰膝酸软。详细>>

春季如何养胃护胃 方法措施是什么?

春季是疾病的高发季节,胃病也不例外,所以胃病患者一定要引起注意,为了保护好我们的胃,我们要注意自己的生活习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于养胃……详细>>

养胃护胃4原则 最具养胃功效5款廉价食物

一、养胃护胃4原则详细>>

  • 吴晓亮

  • 古迪

  • 李飞

  • 庄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