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选错水杯当心中毒 陶瓷杯—不要选五颜六色的

2013-06-08 10:46:40  来源:搜狐    转载

无论是上班工作或是出外游玩,人们都习惯在身边准备好一个水杯。随着技术的发展,水杯的种类越来越多,怎么挑到合适自己的水杯呢?女孩子可千万不要只注重水杯可爱的外表。下面告诉你如何挑选合适的水杯,让你用水杯喝得健康又放心。

玻璃杯—水杯的首选

当你看到这里的时候,要看看自己手里的杯子是什么材料的。为什么说玻璃杯是首选呢?原因如下:

1、高温(800-900℃)下的产物,很多有害物质包括有机物和重金属在这个环节全部除去。

2、玻璃杯透明度高,便于清洗。

3、加工过程中不存在有害成分加入。

但是,大家需要注意的是,玻璃杯最怕热胀冷缩。温度过低的玻璃杯,不要马上装热水,以防炸裂。小孩子要在大人监管下使用玻璃杯。那有的朋友该问了,那彩色的玻璃杯呢?建议大家慎重选择。因为:

1、玻璃本身不带颜色;

2、彩色玻璃杯的产生有2个可能性:

A天然颜色,制作玻璃杯的原来含有一些矿物质,使得做出的玻璃杯是彩色的;

B大部分彩色玻璃杯,都是在加工制作过程中添加颜料而成,而这些颜料中一般都含有重金属。但带颜色不能做为玻璃杯有问题的原因。

搪瓷杯—破损后要淘汰

各种印花的搪瓷杯是个性的体现,是年轻人追逐历史的一种方式,上面印着“八路军”的可着实让你想到了红军的两万五千里长征。搪瓷是将无机玻璃材料经过上千度烧熔凝固在金属上的一种复合材料,在金属表面进行瓷釉涂搪可以防止生锈,使金属在受热时不至于在表面形成氧化层,并且能抵抗各种液体的侵蚀。搪瓷制品不含铅等有害物质,容易携带和清洗,因此很受大众欢迎。但是搪瓷有个缺点,就是怕磕碰,表面容易出现破损。有关研究表明,搪瓷杯破损的部位,如果接触饮料等酸性物质,容易析出重金属等有害物质,所以,搪瓷杯破损了要果断淘汰,如觉得可惜,可用于承装小零碎物品或者当个装饰品。

陶瓷杯—不要选五颜六色的

陶瓷杯相对比较安全。陶瓷分为食品级和非食品级,生产餐具和水杯的陶瓷是食品级的,与制作艺术品和洗手池的非食品级陶瓷完全不一样,食品级陶瓷较严格。陶瓷制品上带有的花纹图案、釉彩等也是存在安全隐患的,特别是水杯内壁是彩色的,选购的时候更要当心。根据制作工艺中的上“釉”和上“彩”的顺序,陶瓷制品分为釉上彩、釉中彩和釉下彩。釉上彩是先上釉后上彩,不允许做餐具使用,因为颜料中含有重金属,而且很容易脱色,当承装饮料的时候会溶解在饮料中,如果用手去摸水杯会感到内侧凹凸不平;釉下彩是先上彩后上釉,这种陶瓷制品是最安全的,可以用来做餐具和水杯;釉中彩是釉和彩一起上,可以做餐具使用,但是没有釉下彩安全。

塑料杯—了解等级再选购

塑料杯是户外用户和上班族很喜欢的选择,其颜色鲜艳、造型多变、不怕摔打的特性,受到许多人的喜爱。可大家对于塑料杯又了解多少呢?塑料是高分子化学材料,多数遇热水容易析出这些分子,饮用后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而且塑料的内部微结构造有很多的孔隙,其中隐藏着污物,清洗不净就会容易滋生细菌。所以,选用塑料杯时,一定要符合国家标准的食用级塑料。

塑料和我们一样也有身份证的,一般在瓶子或者杯子的底部有个三角形,它代表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三角形内的数字1-7,代表不同塑料的材质。

1、PET,聚对苯二甲酸二醇酯,可耐受温度70℃,常见于矿泉水瓶和饮料瓶。

2、2,HDPE,高密度聚乙烯,可耐受温度110℃,常见于药瓶、清洗用品瓶和沐浴用品瓶。

3、 PVC,聚氯乙烯,不耐热,常见于雨衣、建材、塑料盒等。

4、 LDPE,低密度聚乙烯,可耐受温度110℃,常见于保鲜膜、塑料膜。

5、 PP,聚丙烯,耐热性好,可耐热130℃左右,化学性质稳定,常见于微波炉餐盒,水杯。

6、 PS,聚苯乙烯,常见于碗装泡面盒、发泡快餐盒。不耐高温,不能微波使用。

7、 PC,常见于水壶、水杯、奶瓶。使用时不要加热。

提示:塑料制品会老化,一般建议使用寿命在2年左右。塑料水杯最好选择透明不带颜色的,并且标签清晰、明确的产品。打开盖子闻一闻,有异味说明用料不达标。

纸杯—能不用就不用

在购买一次性纸杯时,要看包装是否密封,是否注明QS生产许可及生产企业的名称、地址、生产日期等;注意,不合格的纸杯打开包装就可以闻到一股异味,因为其使用的油墨可能是劣质的,一般纸杯很软,倒入水后容易变形;有的甚至会渗水;有的用手触摸内壁,能感觉到手上沾有细细的粉末,手指触摸处成白色,这典型的劣质纸杯。

购买时,还要注意可耐热温度及保质期。使用时,第一次的水不要喝,用开水烫几秒中,让有害物质挥发一下,减少有害物质对人体的危害。所以,纸杯还是能不用就最好不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隔夜水多喝会中毒致癌?应该选喝什么水

一日之计在于晨,虽然我们一天中要饮用7-8杯水,但清晨的第一杯水尤其重要。但是,很多人对于这杯水却了解不多,甚至常常喝错。下面,小编告诉……详细>>

喝水杯可以用洗洁精洗吗?原来还有这些要求

水杯使用一段时间不清洗,杯子会残留水垢,喝了有水垢的水多人体健康不好。所以要清洗杯子,那么水杯可以用洗洁精刷吗? 详细>>

夏季喝水有技巧 过量饮水会中毒

随着夏季到来,温度走高,人体内的水分随着汗液大量流失,排汗量每天可达500-1000ml。人体在缺水的时候特别容易疲劳,注意力涣散,应当……详细>>

喝水杯子选不对也影响健康 清洗时可使用牙刷

喝水,是仅次于吃饭的人生第二件大事啦,而喝水的杯子则直接关系到这件人生大事你做的对不对!要是用错杯子了,那就等于喝毒!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下……详细>>

冷热水兑着喝 中毒伤身不值得

水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这个大家都毋庸置疑。我们每天都要用到水,饮用、洗漱......但是大家知道喝水也会导致中毒吗?特别……详细>>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