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儿童成长问题 > 正文

7-12岁儿童小病难挡 家长用药8大注意事项

2013-06-06 17:07:44      家庭医生在线
  数据显示,儿童用药不良反应率是12.9%;我国7岁以下聋儿,超过30%是因药物过量造成的毒副作用所致;每天有数百人死于不良用药,其中儿童占32%;公众对当前儿童用药安全感的满意度仅为68%……一连串的数据让人触目惊心。儿童用药如何才合适,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儿童用药大多不合理

  由于儿童药物紧缺,国内市场90%的药物都没有“儿童版”。据卫生部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数据显示:我国儿童用药不良反应率是12.9%,新生儿高达24.4%,而成人是6.9%,中国每天有数百人死于不良用药,其中儿童占32%。另一组来自官方的最新数据表明,国内每年约有3万孩子因用药不当致聋。据中国聋儿康复中心统计,我国7岁以下聋儿,超过30%是因药物过量造成的毒副作用所致。

  数据显示,公众对当前儿童用药安全感的满意度仅为68%,而中国0~14岁儿童达2.23亿,数量全球第一,儿童用药不合理比率高达12%~32%。一连串的数据让人触目惊心。

  7—12岁慎用药

  儿童发病前五疾病分别是感冒发烧、扁桃体炎、支气管炎和消化不良、肠胃炎,从中医角度上说,儿童上火的比例也较高,有61%的家长倾向在孩子生病时使用中成药。专家称:7—12岁是儿童发育迅速的时期,这个阶段,儿童应慎用西药、补药。

  家长用药8大注意事项

  1、小儿体内各组织器官未完全发育好,生理功能尚未成熟,解毒功能也较差,所以用药时要考虑小儿的生理特点,家长切不可图方便、省钱,而将大人的药给小儿服用,否则会产生严重的不良后果。

  2、家长给儿童直接服用大人的药物,按照体重折算减量。

  临床建议:要给儿童选择儿童专用剂型的药物,因为口感好,儿童依从性高,并且附有专用的喂药器,剂量好掌控。

  3、小孩感冒时,急于给孩子吃抗生素。

  临床建议:不要急于给孩子吃抗生素,要根据感冒的情况来决定,孩子感冒如果精神状态都正常,可多喝白开水,多休息,多吃水果,如果精神状态和饮食都不正常,建议及时就医。

  4、认为孩子发烧是增强免疫力,可以让孩子自己“抗”。

  临床建议:必须特别重视小孩发烧,6岁以下儿童体温超过38.5摄氏度易有热性惊厥,长时间惊厥会引起缺氧缺血性脑损伤,重则影响身体发育和神经系统,当体温不超过38.5摄氏度且小孩精神饮食正常,不建议用药物。

  4、要注意药物的毒副作用,并向医生反映孩子曾有哪些药物过敏或其它不良反应史,以提醒医生用药。

  5、大多家长认为儿童服用中成药比用化学药物更安全。

  临床建议:中药的使用是讲究辨证论治的,合理用药一人一方,随症加减,在这样的情况下服用中药,有助于减少和避免不良反应。现在中成药和中药新剂不良反应也很多,所以中成药不一定更安全。

  6、在孩子服药过程中,家长要注意观察,若发现有与原疾病无关的表现时,在引起警惕,应立即停药,并尽快请医生诊治。

  7、能只用一种药尽量不再加另一种药,尤其是新生儿,以防发生不良反应或中毒。

  8、家长尽量不要擅自给孩子买药吃,一定要由医生诊治后,按医生开的处方。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长要高度注意:7个好习惯防儿童误服药

儿童往往难以分辨药片和糖豆,一旦误服药品,十分危险。因此,家长最好养成以下家庭用药的好习惯。详细>>

法国将禁止12岁以下儿童使用手机

详细>>

外用药酒的注意事项

软组织损伤部位若在两天内出现局部出血、红肿等现象,不宜使用外擦药酒,以免使使症状加重。详细>>

用药酒按摩的注意事项

有些人在家按摩时,喜欢在按摩部位涂擦药酒。药酒外用,具有活血化瘀、消炎止痛等功效。然而,药酒外用按摩时,一定要多加注意,以防引起不良反应……详细>>

家长应如何安全地给小儿用药

“是药三分毒”。然而,不少家长给孩子“用药”却十分随意,吃什么、吃多少、怎么吃,稀里糊涂,因而导致儿童用药不安全的事件频频发生。儿科专……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