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夏天睡不好 老是失眠多梦怎么办?

2013-06-05 15:10:44  来源:食品科技网    转载

夏季失眠多梦是很多人的烦恼,夏季炎热就让很多人睡不着了,好不容易睡着了老是做梦,对我们的睡眠质量影响很大,今天告诉大家几个夏季养生的小常识,帮助大家告别失眠多梦的烦恼!

夏季失眠多梦的原因主要包括生理因素和疾病因素两大类。

第一类、生理因素

1、 环境改变

专家表示,环境的改变,会使人产生生理上的反应,如乘坐车、船、飞机时睡眠环境的变化;卧室内强光、噪音、过冷或过热都可能使人失眠。有的人对环境的适应性强,有的人则非常敏感、适应性差,环境一改变就睡不好。

2、 心理和精神因素

心理因素如焦虑、烦躁不安或情绪低落、心情不愉快等,都是引起失眠的重要原因。此外,专家表示,生活的打击、工作与学习的压力、未遂的意愿及社会环境的变化等,会使人产生心理和生理反应,导致神经系统的功能异常,造成大脑的功能障碍,从而引起失眠多梦。

3、饮食因素

茶、咖啡、可乐类饮料等含有中枢神经兴奋剂——咖啡碱,晚间饮用可引起失眠多梦。酒精也可以干扰人的睡眠结构,使睡眠变浅,一旦戒酒也会因戒断反应引起失眠多梦。

第二类、疾病因素

专家表示,心脏病、肾病、哮喘、溃疡病、关节炎、骨关节病、肠胃病、高血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甲状腺功能亢进、夜间肌阵挛综合征、脑疾病等均可造成人体产生失眠多梦的症状。如果要想查清您究竟属于哪种原因造成的失眠多梦的症状,建议您还是到本中心做个全面检查比较好。

预防失眠应从打鼾和睡眠姿势着手:

打鼾——打鼾的表面原因是人的咽喉组织出现了肿胀、水肿;深层次的原因是痰阻气道,多余的痰堵在咽喉部、气管、支气管甚至肺泡里,阻碍了正常的氧气和二氧化碳的交换。在白天醒着的时候,人可以自然地把堵着的痰液黏液咳出来,但是睡觉以后这个功能就没有了,痰液堵在里面就会造成阻塞。

建议这种患者,晚饭不要吃得太饱,另外不要吃过咸和过于油腻的食物,多吃些粗粮,带有糠和麸皮的食物可以消食化积。睡前喝点萝卜汤,或者生吃一些白萝卜,带皮吃,特别有助于黏液的排出。

睡眠姿势——老百姓有句俗话叫做“站如松,卧如弓”,也就是说睡觉的时候要侧卧。侧身睡最佳的方位是右侧卧位,当然左侧卧位也可以。左右侧卧睡不堵气道,并且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侧卧按压在足少阳胆经上,胆作用的时间正好是子时,半夜11点到凌晨1点。这时候侧卧睡觉正好是对胆经的自我按摩。

同时枕头的高度也很重要,侧卧的时候枕头的高度应该正好是自己的肩膀到脖子之间的高度。传统的荞麦皮做的枕头透气性好,另外荞麦皮本身有一种弹性,睡觉的时候,它会随着你头的变化做出调整。

预防多梦主要应做好以下几方面:

1、以清淡而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的饮食为宜。

2、参加气功、太极拳等强调精神力锻炼的运动,提高神经的调节能力。

3、生活有规律,定时上床,晚餐不宜过饱,睡前不饮茶和咖啡等刺激性饮料。睡前不宜洗头,睡前洗头会刺激脑部神经,导致兴奋从而影响睡眠质量。正确的洗头时间应当以睡醒后半小时后最佳,可恢复精力。

4、需要放松心情,不可对做梦过分关注,睡前半小时到1小时之间,不宜思考问题或看书等,应作适当的体力活动,避免紧张的脑力活动。也可以吃一些食物来预防失眠如:牛奶、水果、糖水、小米粥、酸枣仁粥、莲子粉粥等。不要轻易使用催眠镇静药物,因为它有晨起后有困倦感、易成瘾、停药后反弹等副作用不宜长期服用。如果出现多梦,先从自身心理找原因或者求助于医生。

5、眠纳多宁、卵磷脂等保健食品,有很好的调节神经功能方面的作用,有助于改善睡眠。

有问题就有对策,剩下的就是执行力了。医生说,长期失眠还有可能诱发心脏病,所以缓解失眠,保证睡眠质量这事儿还是相当重要的。还有一个比较关键的就是心态问题,心情焦虑,万事放不下更加不利于睡眠,养成一个好心态,万事看开,睡眠质量自然会提升,与亚健康说拜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多梦怎么办?注意六个方面减轻失眠多梦

睡眠是大脑神经细胞由兴奋转为抑制的保护性反应,入睡困难或者睡后多梦,大脑得不到充分休息,需要及时干预。减轻失眠多梦,有六个方面应该注意。详细>>

一到夏天就睡不好应该怎么办?不妨试试这5个方法

很多人都有苦夏的情况出现,不仅胃口会很不好,睡眠质量也很差。一到夏天就翻来覆去睡不着,非要熬到凌晨三四点,白天睡不醒晚上睡不着,工作学习……详细>>

心慌失眠多梦临床诊疗

饮食疗法对失眠进行调节:小米粥:这是色氨酸食物,可以降低兴奋度。色氨酸在人体内代谢生成5-羟色胺,它能够抑制中枢神经兴奋度,产生一定的困……详细>>

心慌失眠多梦的临床诊疗

饮食疗法对失眠进行调节:小米粥:这是色氨酸食物,可以降低兴奋度。色氨酸在人体内代谢生成5-羟色胺,它能够抑制中枢神经兴奋度,产生一定的困……详细>>

失眠多梦盗汗如何调理

失眠患者非常的痛苦,每天都带着疲惫的身躯去工作,工作时注意力不集中,做事效率又不高,对于失眠患者而言,一定要找到自己失眠的原因,然后对症……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