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柠檬泡水适宜慢病养生 用60度温水泡不苦涩

2013-05-29 09:51:44  来源:人民网    转载

柠檬直接吃太酸,一般都是泡水喝。那么,泡水比例多少合适,用多少度的水泡最好呢?

柠檬富含柠檬酸、苹果酸、维生素C、钾、钙、镁、磷等,还含有柠檬精油、橙皮甙、柚皮甙等保健成分。柠檬果肉极酸,虽不宜直接鲜食,但切片泡水却有利于营养物质的释放。那么,柠檬水应该怎么泡呢?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经验。

最好选择鲜柠檬。

新鲜柠檬香味浓郁,而干柠檬的香气成分和维生素C都有一定损失。鲜柠檬一定要带皮切薄片。因为皮的部分类黄酮物质更高,如橙皮甙、柚皮甙等,它们都是有益健康的成分,柠檬精油也主要在皮里面,而切薄则有利于柠檬皮中的香气成分泡出来。类黄酮物质有淡淡的苦味,和柠檬本身的酸味相配合,天热时喝更解渴。剩下的柠檬可以在切口处涂些蜂蜜,用保鲜膜包上,能在冰箱里存三天。

水温60~70℃比较适宜。

泡柠檬的水太凉,香味不容易泡出来。如用沸水浸泡,则会有较多的苦味物质溶出,比如橙皮甙等。有人担心,水温太高会导致维生素C的损失,其实柠檬的酸性较强,而维生素C在酸性条件下耐热性较好,没那么容易损失。因此,泡柠檬的水温一般在60~70℃比较合适。

柠檬泡水一定要淡。

如果用柠檬水代替白开水来解渴,则泡水时一定要淡。一大片带皮柠檬泡1升水,能倒3~4小杯,一般冲泡2~3次,没有柠檬味道时换片新的即可。这样泡出来的柠檬水不酸不涩,比较清香,不加糖或蜂蜜即可饮用,所含能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如果柠檬片放的比较多,则需要加糖或蜂蜜,有利于平衡酸味。

最后,需要提示大家的是,柠檬水加一点蜂蜜或白糖会更好喝。但是,淡甜的柠檬水大约含有5%的糖,一杯(200克)加糖蜂蜜水中含能量40千卡,如果喝两杯,就相当于吃1/4碗米饭,所以需要控制体重的人要限量。

此外,胃酸过多的人只需把柠檬水尽量泡淡一点就可以喝,因为少量的柠檬酸有利于胃黏膜修复。对于消化不良者来说,在淡柠檬水中加薄薄一片姜佐餐饮用,对促进消化液分泌还有好处。不加糖的淡柠檬水中没有钠,几乎不含能量,而含有钾、少量维生素C和少量类黄酮物质,很适合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和痛风等慢性病人日常饮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柠檬水应该怎么泡 水温60~70℃比较适宜

天气热很多人喜欢拿柠檬泡水喝,这其实是个健康的做法。柠檬富含柠檬酸、苹果酸、维生素C、钾、钙、镁、磷等,还含有柠檬精油、橙皮甙、柚皮甙等……详细>>

柠檬茶的功效与作用 化痰止咳生津健脾

柠檬是一种富含维生素C的营养水果,一般人都将之作为美容食品。 柠檬耐久易保存,含丰富的维生素C,能防止牙龈红肿出血,还可减少黑斑、雀斑发……详细>>

柠檬水有什么养生功效?这时间喝柠檬水效果最好

柠檬是很多女性喜爱的一种水果,并且营养价值高,很多女性用柠檬泡水喝,用来美白减肥,而除此之外,柠檬对于一些疾病还有预防作用,下面就让我们……详细>>

柠檬水功效多 但副作用也不容忽视

柠檬水功效多,但副作用也不少。特别是对于脾胃不好的人来说,长时间喝柠檬水就伤害脾胃,并且营养不能快速消化,多喝还会伤牙齿。所以喝柠檬水……详细>>

柠檬山楂泡水的功效

山楂,它的别名可是很多的,如“山里红”、“仙果”,“牧狐狸”等等,并且该水果中含有每100克果肉就含有VC53毫克,是天然的强力抗氧化性……详细>>

  • 秦鉴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