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谭荣韶:镉不仅存在于大米

2013-05-29 09:10:25      家庭医生在线

本文指导专家: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营养科主任

最近,媒体报道的“镉大米”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后来又出了“镉生蚝”。广大网友是闻“镉”色变。谭荣韶主任表示,镉不仅存在于大米中,如果土壤、水源环境被污染还可能会有“镉玉米”、“ 镉花生”、“ 镉海鲜”等的出现。

镉在体内的累积会损害肾脏

美国《大西洋》月刊刊文说,中国有40%至70%的土壤已经被重金属和化肥污染。其结果就是中国1/10的大米镉含量超标。

据研究发现,只有当稻米镉含量至少超过每公斤1.13毫克(国家标准为0.2m g/kg),且长期食用才会影响人体健康。我国土壤污染严重,土壤种植出来的稻米蔬果也收到严重的污染。长期食用会影响人体的身体健康。

镉是一种重金属,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营养科谭荣韶主任表示,镉会对呼吸道产生刺激,长期暴露会造成嗅觉丧失症、牙龈黄斑或渐成黄圈,镉化合物不易被肠道吸收,但可经呼吸被体内吸收,积存于肝或肾脏造成危害,尤以对肾脏损害最为明显。还可导致骨质疏松和软化,日本曾出现过“疼痛病”就是因为镉污染导致的。

关于有没有食物排除体内的重金属,谭荣韶主任指出在日常生活中牛奶蛋白、植物蛋白、豆类植物等含蛋白多的食物和蔬菜水果含纤维多的食物帮助排除体内重金属。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吃鸡蛋、牛奶、大豆、蔬菜、水果等等食物。

食品安全事件绝不是一座孤岛 需全民参与

毒生姜、假羊肉、镉大米等各种食品安全事件不断考验着消费者的承受力,这一个个事件的开启,让消费者对食品安全产生了担忧。谭荣韶主任指出食品安全事件绝对不是一座孤岛,需要全民参与。

谭荣韶主任指表示,日常生活中食品安全风险无处不在。食品安全要完全控制很难,需要建成一个有效的监管制度。“这不仅仅是政府的问题,更是我们每一个人的问题。除了日常生活中有选择性的吃一些安全、有保障的食物,还要规范自己去生产安全的食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谭荣韶

谭荣韶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营养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糖尿病、慢性肾病、肥胖等代谢性疾病营养治疗、儿童、孕产妇营养咨询、手术前后营养支持、 中风后及肿瘤家...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重金属 镉大米

镉大米有害!镉对人体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镉大米”问题近日在国内引起高度关注,人们对镉的危害也越来越关注,近日,关于镉超标大米的问题引起了广泛关注。其实,早在2002年,农业部……详细>>

重金属就这样进入了大米 哪些食物易含镉

香港消费者委员会近期的测试香港市场上出售的44款食用米,结果发现有3款食用米的重金属“镉”含量超标。香港消委会从今年4月至9间购买34款……详细>>

淘洗大米有技巧 选大米有6技巧

米饭最常吃的主食,但为了保证它的健康,一定要经过仔细淘洗。可是,如果淘洗大米既健康又不损大米营养呢?详细>>

大米营养价值高 4种大米各有什么功效?

大米是人类的主食之一,大米的营养价值很高,具有滋补的药用价值,所以大米又有长寿米、补血米、药用米之称。详细>>

大米怎么吃最滋补 健康吃大米警惕两点

大米是种子类食物,营养很丰富,是很多人的日常主食。其实健康吃大米的关键不在于吃多贵的米,不在于吃功能性大米,而在于吃的方式。原材料选粗……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