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知识介绍 > 正文

白开水也有毒?烧开自来水你还敢不敢喝?

2013-05-28 16:43:44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医促会健康饮用水专业委员会李复兴教授在一次新品上市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自来水煮沸喝并不代表安全,因为水煮沸并不能“杀死”重金属、砷化物、氰化物、亚硝酸盐、有机污染物,比如农药、杀虫剂、合成洗涤剂等有害物质。

自来水烧开饮用是我国人民的饮水习惯,水烧开后可以杀死一些细菌微生物,这是古人们解决生物污染的良策,但是对于今日受污染的水源就不是那么适用了。

许多人以为,自来水烧开可以杀灭水中的细菌和病毒,喝烧开的自来水是安全的,这是一个极大的误区。自来水烧开后:

1、细菌和病毒的尸体还在水里,进入人体后即成为医学上所说的“热源体”,临床上常见的“无名热”多源于此。

2、自来水在消毒的过程中使用了氯制剂,水中残留的氯与有机物反应生成致癌物质三氯甲烷,烧开后三氯甲烷的致癌性会提高4倍。

3、钙与二氧化碳发生反应生成碳酸钙沉淀致人结石。

4、溶解氧流失。细胞因缺氧而变形也是致癌的重要原因,凉开水不能用来浇花养鱼。

5、部分有毒有害物质如重金属离子、化学污染物等并不会因为水烧开而消失。 自来水烧开饮用是我国人民的饮水习惯,水烧开后可以杀死一些细菌微生物,这是古人们解决生物污染的良策,但是对于今日受污染的水源就不是那么适用了。

水烧开可除去大多数挥发性的有机物(如三氯甲烷),但水中有机物致癌突变活性大多源于非挥发性有机物(如三氯乙酸)。因此水烧开后其浓缩物的突变性反而比生水增加。如果将自来水煮沸后继续煮沸一段时间,自来水中的氯就会变成一种叫三卤甲烷的化合物,具有肝毒性、肾毒性及致癌性……󰀀喝自己烧的开水健康又环保,这个观点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不过,烧开水也有一定的学问。自来水中含有氯,水没有达到沸点,氯并不会挥发到空气中,对人体没有危害。但如果将自来水煮沸,而且继续煮沸一段时间,自来水中的氯就会发生化学变化,变成一种叫三卤甲烷的化合物,具有肝毒性、肾毒性及致癌性。󰀀三卤甲烷会随着温度升高而大量蒸发,所以在家中烧开水、煮汤、煮粥时,一定要打开抽油烟机并保持厨房通风,水烧开后两分钟即可关火。尤其,在大雨过后,自来水中的氯会更多一些,所以烧水时更应注意通风问题。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来水中的污染物达2000种 自来水6大危害

在我国,饮用水主要是自来水。据权威人士透露,2009年的水质普查结果显示,我国自来水出厂合格率仅有50%,这个极低的数据震惊了网民。然而……详细>>

自来水竟可致癌

自来水由于加入了漂白粉作为杀菌剂,产生了一些有害物质。如果长期饮用的话竟然可以致癌。来看看日常饮水中可致癌的4个源头。详细>>

瓶装水水质国标不及自来水

在公众的认知中,瓶装水应该比自来水更安全。然而,瓶装饮用水的国标中,水质指标仅有20项,相比之下,自来水的标准中水质指标有106项;而一……详细>>

白开水也有保质期你知道吗?

水烧开可把细菌杀死,除去有害人体的物质,因为自来水都经过氯化处理,氯与水中残留的有机物相互作用,会形成卤代烃、氯仿等有毒的致癌化合物。详细>>

自来水为什么不能直接饮用?这两大危害要知道

我们都知道自来水需要煮沸了才能喝的,那么,直接饮用自来水的危害有哪些?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