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质量问题 > 正文

我国水质现状:城市水域受污染率高达90%以上

2013-05-28 14:57:19      家庭医生在线

20世纪70年代,我国日排污量为3000万吨~4000万吨,20世纪80年代达到7500万吨。据2004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的数据,我国年废水排放量高达482.4亿吨,其中工业废水排放量为2211亿吨,生活污水排放量为261.3亿吨。这些废污水中有80%以上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江河湖库。我国城镇供水环境污染日益严重。城市水域受污染率高达90%以上,许多城市供水水源受到威胁。

调查结果表明(全国城市饮用水安全保障规划资料),按照水功能区划的标准,目前饮用水源地水功能不达标率达35.6%,其中河道不达标率44%,湖泊不达标率77%,水库不达标率23%;全国1073个重点城市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有25%的水质不达标;地下水水源地水质问题更为严重,115个地下水水源地中,35%的不合格。

据国家环境部门统计,我国82%的河流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在我国七大水系中,不适合做饮用水源的河段已接近40%;城市水域中78%的河段不适合作饮用水源;约50%的城市地下水受到污染。

根据最近世界卫生组织(WHO)公布的数据表明:当今世上80%以上的疾病都和50%的儿童死亡与水质不良有关, 由于饮用不良水质导致的消化疾病、传染病、各种皮肤病、糖尿病、癌症、结石病、心血管病等多达50多种。

因为水污染:

全世界每天有5万人死亡!

全世界每年有5000万儿童死亡!

全世界每年有3500万人患心血管病!

全世界每年有3000万人死于肝癌、胃癌!

全世界每年有9000万人患肝炎!全世界每年有7000万人患胆结石。肾结石!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污染对人体的危害 我们应该如何避免

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水质状况不容乐观,存在着自来水污染问题。那么,我们该怎样防患于未然,远离被污染的自来水,怎样形成一个健康的饮水习惯呢?……详细>>

砷污染饮用水危害近2000万中国人健康

瑞士和中国研究人员周四在瑞士公布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显示,遭受砷污染的饮用水正在危害近2000万中国人的健康。该研究成果还发表在著名的《科……详细>>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