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肌肉酸痛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梅毒胆固醇筋膜炎上呼吸道感染水中毒

运动后的饮食很关键 9个问答为你揭秘

2013-05-28 09:10:29      家庭医生在线

剧烈的体育运动后,特别是在长途跋涉或长距离跑步之后,人们往往感到腰腿或全身肌肉酸痛,疲惫不堪,也许还有饥渴难耐之感。在这种时候,该喝什么饮料为宜,又该吃什么食物为好呢?

一般情况下,在劳动或锻炼之后应当吃碱性食品。在动物性食品中,只有奶类和动物血属碱性食品,其他都属酸性食品。在饮料方面,最好是喝牛奶、豆浆和饮茶水、果汁(不加糖)、矿泉水或白开水亦可。

至于运动后适宜喝盐水还是喝糖水,应根据具体情况灵活掌握。一般来说,在出汗较多的情况下,特别是夏天从事剧烈运动时,应适当喝些淡盐水。据测定,跑一次马拉松,随汗液带走克氯化钠。而一个人每天从食物中摄取的氯化钠只有15克,这样势必引起机体缺盐,以致疲乏无力,甚至引起肌肉痉挛或抽筋。因此,夏季从事剧烈运动时,适当喝些淡盐水是必要的。 在强度不太大、时间不太长、环境温度不太高的情况下运动,体内产生的热量较少,不会产生大量排汗和无机盐丢失现象。这时,既不需要喝盐水,也不需要喝糖水。

如果运动时间比较长,如跑马拉松,长距离骑自行车等,体内能量消耗比较多,就应适当喝些糖水或糖盐水。至于一般的体育锻炼,就没有必要喝糖水了。最适宜于在劳动和锻炼之后吃的食物莫过于豆腐、豆腐干和各种豆制品,还有新鲜水果、瓜类及各种蔬菜。这些都是很好的碱性食品。海带被称为“碱性食物之冠”。

此外,将芝麻与黄豆炒熟,加生姜丝和少许盐,用开水冲泡着吃,止渴又可充饥。芝麻、黄豆、生姜都是很好的碱性食品,吃了以后对降低血液中的酸度和消除疲劳,同样是很有益处的。

下面就是就运动前后饮食方面的一些知识问答,看看对你有没有参考作用:

问:运动前吃东西吗?

答:运动前要稍微吃点,这和血糖指数有关。经常健身的人都知道,运动前如果不吃任何东西的话,会感觉浑身乏力、头晕、心慌等,血糖指数会降低。

问:我们都认为少吃多运动才更能减肥,运动前吃东西会不会发胖,如果我不吃是不是会减得更快呢?

答:“少吃多运动”是“少吃”,而非“不吃”。我们做过对比,两位运动减脂的女性,一位节食不吃主食,另一位三餐正常吃,结果,不吃主食的女性要比三餐正常吃的减得要慢。这是因为不吃主食的人,没有摄入正常的碳水化合物,她的基础代谢率低,脂肪消耗得就慢,体能状况也会下降。其实这些碳水化合物能提高你的基础代谢率,也就是说,让你在相同的时间和运动量内,消耗更多的脂肪。所以,减肥的朋友一定要吃主食。

问:如果运动前来不及吃东西,又不能空腹运动,那么怎样采取紧急补充措施?

答:一般来说,运动前半小时以内是不能吃那些让你增加饱腹感的东西的。如果来不及吃东西,可以喝一些水质的运动补剂,如运动饮料、蛋白粉之类。

还可以临时补充一些高糖的东西,如一小块巧克力,巧克力可以最方便最快地提供你运动所需要的热量。

问:除了巧克力,吃其他的糖也可以吗?

答:其他糖也是可以的,这种直接补充的糖元很容易被人体吸收。运动的人都有这种感觉,如果在运动过程中突然觉得头晕,吃一颗糖,很快就能缓解。碳水化合物和巧克力等含糖食物吃的时间不同,这是因为,碳水化合物提供能量释放得缓慢一些,而巧克力、糖等能量释放会比较快,能迅速补充糖分,也很快就消耗掉。

问:减肥的人运动前也能吃巧克力吗?

答:减脂的人运动前不能吃巧克力或糖,只能吃碳水化合物。因为减脂的人就是需要消耗脂肪,碳水化合物的主要作用是提高新陈代谢能力、加速脂肪消耗。而巧克力或糖只是单一提供糖元为人体提供能量,这是减脂的人所不需要的。

问:运动之后多长时间吃东西合适?

答:锻炼完休息一小时后再吃东西。在休息的这一小时内可以补充一些液体,比如水、牛奶或运动补剂。

问:运动之后喝水有什么讲究吗?

答:运动之后不能猛灌水,有一种说法是“喝40补40”,是说运动失去多少水分就要补多少,但是不能一次性喝,应该在健身前后及过程中多喝几次。比如一杯水分成4次喝,每次喝1/4。

问:运动之后吃什么可以缓解肌肉酸痛?

答:吃一些素菜等碱性食物,如蔬菜、水果、海藻等,特别是颜色丰富的蔬菜,可以缓解肌肉酸痛。运动完之后最好不要吃酸性物质,比如大鱼大肉。因为运动完之后,体内分泌乳酸过多,造成肌肉酸痛。身体本身就呈酸性,如果再吃大鱼大肉这些酸性食物,势必“火上浇油”,增加血液中的酸度,从而加重肌肉的酸痛程度,你的疲劳和酸痛感无法及时消除。

问:为什么运动完之后更要补充维生素呢?

答:补充维生素是为了促进肌肉的更好生长,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吃各种各样的蔬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养生还是静止更养生?关键要把握一个度

相信大家对于“生命在于运动”这句名言,并不陌生,但也有人说静止使人长寿。那么,到底是“生命在于运动”,还是“静止使人长寿”?详细>>

午后是最佳运动时间 运动后如何正确休息

如何利用好午饭后这一段时间,做些有利于身心的舒缓运动,不仅不会影响我们的消化,还可以改善午睡状况,坚持下来,还能让身体得到有效的锻炼。详细>>

3种运动当心越练越胖 运动后别贪吃冷饮

好身材越来越成为人们评断美女的标准,T台上也都是零号美女的地盘。所以,很多人都想方设法进行塑身。运动塑身是个极有效的方法,如果方法不得当……详细>>

奥运掀起运动风 运动后注意“三不宜”

里约奥运会,中国健儿争金夺银的优异表现也让很多人蠢蠢欲“动”。不过,时下正是炎炎高温季节,艳阳高照,紫外线强,很多运动都不能在户外随时随……详细>>

运动后半小时后才能吃东西?

我们常听说“运动后半小时后才能吃东西”的瘦身准则。然而无论是想瘦身减脂还是想增加肌肉而健身的人都应在运动后及时进餐。想运动瘦身的人至少要……详细>>

  • 吴晓亮

  • 李郑林

  • 庞瑞明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