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四季养生:六种健康自测法

2013-05-29 10:09:42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心脏自检按脉搏的节律踏脚一分钟。如果心跳很不规则,你无法跟上节奏踏脚,就放松一小时,再进行检查。如果心跳还是很不平稳,就要告诉医生。

血管自检坐在地板上,向前伸直腿,脚趾朝向天花板。由大腿部向前弯曲,手臂向脚伸展,努力够脚趾。如果你够不到脚趾,动脉硬化的风险就有可能增加。如果过去一年你没有量过血压,现在就去量。血管硬化会使心脏工作更困难。

肥胖自检裸露身体,站在镜子前。用卷尺围住腰部,然后向下移动,直到卷尺底部停在髋骨上。这是美国国家健康研究院推荐的位置。不要屏住呼吸,也不要把卷尺勒得太紧。然后,写下你的腰围尺寸。(中国成年人群适宜的腰围数:男士为85厘米,女士为80厘米)。即使你并不超重,如果腰围过大,早逝的危险也会迅速增加。减少内脏脂肪的最佳方法是锻炼。

哮喘自检你有突然气喘的时候吗?你在锻炼或用力时有过呼吸短促到几乎窒息的经历吗?人们往往忽视哮喘的危害。医学专家认为,“未确诊的哮喘有可能导致死亡”。用以上两个问题就能够确认90%哮喘患者。如果你的答案有一个或两个为“是”,就应该找医生做检查了。

贫血自检摊开手掌,看看掌纹是否发白。缺铁会导致贫血,会使你感到疲倦,有可能降低免疫力,而你的手里就掌握着线索。“不管你的自然肤色是什么,掌纹或牙龈和眼睑内异常发白,都是一种信号,说明缺铁。”健康专家说。如果发白,建议去看医生。

抑郁自检在过去一个月内,你是否经常因感到不开心、沮丧或没有希望而烦恼?在过去一个月里,你是否因为没什么兴趣或不愿意做事而烦恼?如果你的答案有一项或两项为“是”,就应该和医生谈谈了。判断你是否只是有点不开心或者抑郁到需要寻求帮助很棘手。但是科研人员透露,这两个问题确定了97%的抑郁症患者。这个小测验还不完善,就像其他抑郁筛选测试一样。不过,你可以把它看做是医患对话的开始。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季养生粥

详细>>

四季养生论文

详细>>

四季养生法之冬季养生

冬季的突出特点自然在于“藏”字,而养生的重点自然在于“养藏”。顺应自然界的气候变化和人体的生理变化特点,合理安排日常生活起居,才有利于我……详细>>

四季养生法之夏季养生

夏季最突出的特点可以归纳为“长”。因此,养生保健工作便要着力于“养长”,这样才是“夏气之应”。顺应夏季的气候特点以及人体在夏季的生理变化……详细>>

四季养生知识?

养生,动词也,亦可为名词。原指道家通过各种方法颐养生命、增强体质、预防疾病,从而达到延年益寿的一种医事活动。养,即调养、保养、补养之意;……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