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匀速蹬车助呼吸 五种 “骑车健身法”

2013-05-28 11:38:33  来源:中华网健康    转载

“骑车健身法”确实是一项廉价的锻炼项目,不仅能预防大脑老化,提高神经系统的敏捷性;提高心肺功能,锻炼下肢肌力和增强全身耐力;还可促进心理健康,减肥和延年益寿。五种“骑车健身法”使身体越来越棒,连感冒都没有。

骑车按穴法。俗话说:人老脚先老。人足底有很多穴位,骑车时,有意用脚心蹬车踏板,可起到按摩穴位的作用。蹬车踏板时,还可用脚在踏板上前后滑动一下,这样可使足底各穴位都得到有效按摩。尤其是用力蹬车时,穴位按摩效果更佳。所以,在骑车过程中,用这种方法来按摩足底穴位,一天骑车5公里,足底穴位按摩多少次?上下班一个来回,足底按摩得暖乎乎的。确实省力见效。

骑车练肌法。骑行过程还可锻炼腰部肌肉。骑车过程中,把臀部翘离开座位,用腰部肌肉来回扭动,产生动力来推进两脚蹬踏板和控制身体平衡。上坡或疾进时更为妥当。不仅可加快车速,还可使腰部及前腹部肌肉和赘肉得到全面锻炼。

骑车呼吸法。平缓路段,一般采用匀速蹬行。这时可有意深呼吸,通过加速呼吸来锻炼、提高心肺功能。这招健身法非常有效,深呼吸后,总感到胸部舒服,全身轻松,大脑也变得清晰,而且还收到了意外功效:减少体内脂肪,起到减肥作用。

骑车增力法。人在骑行过程中,其实很像一部正在运动着的机器。根据不同路况和路段,通过不断增加腿、足力量,去“斩关夺隘”。在这个不断变力的过程中,可有效锻炼和提高两腿和足部力量,从而预防大腿骨骼疾患产生,锻炼足弓,还可锻炼耐力。

骑车壮心法。在骑行过程中,或按体能控制好骑行速度,或按脉搏强度控制好骑行速度,可起到锻炼心血管系统功效。同时,在骑行过程中,以慢速、中速、快速相交替循环,可促进肺部呼吸,锻炼心脏功能。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骑车健身要注意什么

要求中等速度连续骑行30分钟左右,骑行过程中注意加深呼吸,这种方法对心肺功能的提高很有好处,而且有助于减肥。详细>>

警惕!男人三种情况不宜骑车锻炼

据统计,全球男人平均寿命77岁,其中7年会在重病或慢性病中度过,而男人得癌症的几率更比女人高70%。专家提醒,年轻的时候是用健康换钱,而……详细>>

每天骑车28公里会伤膝盖吗?

骑单车是一种非常有好处的有氧运动。骑自行车这种体育运动是不需要像别的体育运动那样刻意准备的。不限时间、不限速度、不限场所,只要有足够的空……详细>>

五种健身运动让你瘦不停

此外游泳是一种全身性运动,不但可以减肥,还可提高你的心肺功能,还能锻炼你几乎所有的肌肉。详细>>

IN出游:骑车零碳游正当时

现在大家都在讲说要低碳生活,节电,节气,植树,爬楼梯,出行坐公共汽车……虽然有些麻烦,但是的确减少二氧化碳进入我们的生活。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