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关注老人饮食:补充维生素和热能慎吃银耳鱼子

2013-05-24 09:51:31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很多的有众多的食物的选择的,但是并不是所有的食物都是适合所有的人,有些食物虽然是十分有营养价值的,但是却是不适合老人长期大量食用,那么,我们应该关注的老人饮食有哪些呢?

应该关注老人饮食的哪些方面

一、热能

总热能不宜过高,随年龄增长而减少,若以30岁的热能供给为标准,40岁应减少3%,50岁应减少6%,60岁应减少9%,70岁应减少20%。有报道认为,老年人将膳食中热能减少1/3,适当提高营养素的质量,可使寿命延长1/3。热能要适应活动量的需要,其中提供热能的主食不宜吃太多,油脂也要控制,少吃动物脂肪。

二、蛋白质

选择奶、蛋、鱼肉等动物蛋白,每日总量不宜过高,每日每公斤体重供给1-1.5克为宜,过高会加重肾脏负担,同时含胆固醇高的食物要少吃。

三、维生素及无机盐

要注意钙、铁、维生素A、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等容易缺乏的营养素的摄入,缺乏时可用药物补充。

四、糖类

糖类占总热能的65%左右,每餐不要吃得过饱,以7~8成饱为好。注意五谷杂粮的摄人,少吃多餐,不暴饮暴食,细嚼慢咽,食物要易于消化,避免生冷食物。

五、脂肪

占总热能的20%-25%,动、植物脂肪比例应为1:2。不宜多吃盐,盐的摄入量宜控制在4克~5克/日,饮食宜清淡。

老人慎吃的3种食物

1、银耳

银耳营养丰富,还有补肾、润肺、生津等功效,颇受老年人喜爱,但在临床上,因食用银耳不当而发生肠梗阻的老年人也比较常见。这是因为老年人消化功能较差,银耳又不太好消化,如果一次食用过多或连续多餐食用,则会引起肠梗阻,表现为腹部阵发性绞痛、恶心、呕吐、腹胀便秘、肛门停止排气等,有些病情严重的甚至需要手术治疗。

2、鱼子

鱼子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品,其中有大量的蛋白质、钙、磷、铁、维生素和核黄素,也富含胆固醇,是人类大脑和骨髓的良好补充剂、滋养剂,但老人要尽可能少吃,因为鱼子富含胆固醇,老人多吃无益。另外鱼子虽然很小,但烧煮很难熟透,吃下去很难消化,吃后容易消化不良,造成拉肚子。因此,烹饪鱼子要煮熟煮透,吃的时候也不要吃得过量。

3、葵花子

葵花子虽营养丰富、味道鲜美,但并不适合老年人。

首先,葵花子含油量高,且这些油脂大多属于不饱和脂肪酸,进食过多不但会消耗体内的胆碱,使体内脂肪代谢失调,脂肪沉积于肝脏,影响肝细胞的正常功能,造成肝功能障碍,还容易引起结缔组织增生,甚至诱发肝组织坏死或肝硬化。其次,有些葵花子在炒制时用的香料,如桂皮、花椒等对胃都有一定的刺激作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身体出状况提醒你缺维生素 补充维生素吃啥好?

维他命是维持人体健康的重要元素之一,缺乏各种维生素了会有什么症状呢?夜盲、脱发、失眠?下面营养专家给你一些合理有效的饮食建议,坚决走起。详细>>

夏季阳气旺盛 白领养生多补充维生素

夏至是阳气最旺的时节,阳气在这一天强盛到极点,阴气自这一天开始滋长。养生就要顺着自然界的性子来,一方面保护阳气,不要让它过旺而引发上火,……详细>>

维生素≠万能补充剂?正确补充才能事半功倍!

维生素属于有机化合物,是身体所必需的微量营养成分,但自身无法合成,需从饮食中获取。虽然维生素并不会产生能量,促进细胞生成,但能调节生物体……详细>>

温度骤降 老人应多吃点土豆补充钾

腿脚不利索了,胳膊没原来有劲了……这对老人来说不算新鲜,毕竟,身上的各个“零件”都用那么久了,也有点“锈”了。可如果你接连几天都觉得四肢……详细>>

秋冬时节老人进补药膳 推荐银耳莲子羹

将子母鸡宰杀去毛、去肚肠。将当归填入鸡腹,放入砂锅中,加水适量,先大火煮沸,打去浮沫,再小火煨至烂熟。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