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女性经期吃芒果易患子宫肌瘤?不靠谱

2013-05-22 10:03:03      家庭医生在线

近期,网络上流传一个观点,即芒果有止血的作用,故女性月经期不能吃芒果,否则容易得子宫肌瘤。乍听似乎有些道理,却经不起推敲。

芒果为著名热带水果之一,因其果肉细腻,风味独特,深受人们喜爱,所以素有“热带果王”之誉称 。芒果能降低胆固醇,常食芒果有利於防治心血管疾病,有益于视力,能润泽皮肤,是女士们的美容佳果。

食疗方法:

1、治疗小便不利。用料:芒果若干。方法:生食芒果,或是用水浸泡芒果后代茶饮用。

2、治疗慢性咽喉炎、声音嘶哑。用料:芒果1-2个。方法:洗净后水煎,代茶饮用。

3、治疗闭经。用料:芒果片20克,桃仁9克,红花9克,当归9克,赤芍9克,熟地30克。方法:将上述用料一同水煎后服用。每日1剂。

4、治疗咳嗽痰多。用料:芒果50克,白糖25克,绿茶1克。方法:将芒果去核留皮肉,加水400毫升煮沸3分钟,加入绿茶与白糖即可。随意食用。

子宫肌瘤是常见的女性生殖系统良性肿瘤,目前发病机制尚不明确,可能与人种、初潮年龄、生育情况、性激素及受体、遗传等多方面因素有关。因而,不能断定经期止血会增加子宫肌瘤可能。

那么,芒果它到底有没有止血的作用呢?中医认为,芒果能益胃生津、止渴、止呕、利尿,适用于口渴咽干、胃气虚弱、眩晕呕逆,并未提及止血功能。而《食性本草》记载芒果“主妇人经脉不通”,意思是说,芒果能治疗女性经血不畅,这点与经期止血的观点恰恰是相反的。

虽然芒果的营养价值很高,但不宜进食过量,芒果含有的刺激性物质比较多,吃芒果时又易将芒果汁沾到嘴、脸颊等部位,刺激面部皮肤,造成面部红肿、发炎,严重者会出现眼部红肿、疼痛现象。吃完后要及时清洗掉残留在口唇周围皮肤上的芒果汁肉,以免发生过敏反应。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每4个女性有1人长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早期症状有这些

子宫肌瘤是女性常见的妇科疾病,甚至还有资料表明,平均每4个正常女性就有一个患有子宫肌瘤。到底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女性长子宫肌瘤?我们又能怎样……详细>>

女性压力大容易患子宫肌瘤 预防子宫肌瘤应从细节入手

压力过大、不良情绪影响、遗传等多方面原因导致现在的女性患妇科病的人越来越多。据了解,育龄期女性,4-5人当中就有1人患子宫肌瘤。怎么预防……详细>>

经期吃芒果会导致闭经?芒果中槲皮素能治肿瘤

每月造访的大姨妈来临之际,女性要特别注意饮食。有一种传言,说经期不能吃芒果,因为芒果的止血作用会造成闭经。这是真的吗?详细>>

子宫肌瘤导致肚大像怀孕 3类女性警惕子宫肌瘤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名39岁女子2年内子宫肌瘤大了5倍,肿瘤有篮球那么大,足足有20斤,是患者体重的1/5。就像快要生了的孕妇,整个腹部……详细>>

肥胖不是患子宫肌瘤主因

现在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了,很多人也有条件吃一些“山珍海味”,再加上运动量的减少,肥胖以及内分泌紊乱问题也随之而来,同时子宫肌瘤的发病率也……详细>>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