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老人夏季养生最佳食谱:补肝养胃安神

2013-05-21 10:23:53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如今的天气越来越热,万物也进入了旺盛生长的季节,而夏季气温高,体液消耗过多,因此很容易让疾病发生,因此这时要注意养生保健,适时滋补身体,注意休息,中午最好可以午睡1小时,另外在饮食也要注意,多吃瘦肉和新鲜蔬菜,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老人夏季养生适合吃些什么?

姜汁菠菜,补肝养血

功效:食疗功效菠菜味甘,性凉,能滋阴润燥、补肝养血、清热泻火,用于阴虚便必,消渴、肝血亏虚、贫血,以及肝阳上亢所至的目赤、头痛,便秘和高血压。老年人食可增进食欲。原料:嫩菠菜500克,生姜25克,精盐、酱油、醋、味精、芝麻油各适量。

做法:菠菜从中剖开,入沸水中断生,捞出沥水,淋芝麻油拌匀,放盘中。将生姜去皮,切成细末入碗中,加盐、酱油、醋,味精调成姜汁。将菠菜、姜计分盘同时上桌,吃时夹菠菜蘸姜汁。

薏仁糙米粥,助消化利肠胃

功效:薏仁具有利尿消炎的作用,可以帮助排出体内多余的水分,改善水肿,而糙米中的食物纤维,则可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消化。

原料:薏仁1/2杯、糙米1/2杯、猪肚1/2个

做法:先将猪肚用水洗净,切成细丝。然后将猪肚、薏仁和糙米一起放入锅中,水分则依个人喜爱的浓稠度增减,熬煮成粥。

桂圆童子鸡,安心养神

功效:补气血,安心神。适用于贫血、失眠、心悸。健康人食用能使精力更加充沛。

原料:童子鸡1只(重约1000克),桂圆肉30克,葱、姜、料酒、盐各适量。

做法:将鸡去内脏、洗净,放入沸水中氽一下,捞出,放入钵或汤锅;再加桂圆、料酒、葱、姜、盐和清水。上笼蒸1小时左右,取出葱、姜即可。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最佳服色——红色 老人夏季养生的10个最佳

很多老年人夏季都会遇到这些情况,谨慎萎靡、胸闷头晕、食欲不振和身体消瘦等,专家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夏季气温高湿度大造成的,伤肾又伤脾胃,老……详细>>

老人夏季养生注意什么?

夏季日照时间延长,昼长夜短更明显,老年人在这个季节的作息时间不妨顺应自然界变化稍作调整,建议就寝时间在晚上10点之前,起床时间在早上6点……详细>>

老人夏季养生多吃五瓜

黄瓜味甘而且性平,具有明显的清热解毒、生津止渴功效。黄瓜,清脆可口,既能助消化,又能提供充足的水分。黄瓜中含水量高达97%,老少皆宜,更……详细>>

老人夏季养生勿忘“五瓜”

夏季天气炎热,暑气很重,很多人在夏季容易中暑、上火。老年人在夏季养生更是要注意预防暑热,及时补充水分。详细>>

老人住六七层楼最佳 老人养生衣食住行4篇章

住:老人住六七层楼最佳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