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湿气重的5大表现 自测你有多“湿”

2013-05-17 09:07:51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什么是湿气重?

湿气重有内湿和外湿之分。自然界的六气太过时不适合人体正常的适应即为六邪,而此处的外湿即为自然界湿气太胜侵袭人体,由于湿为阴邪易袭阳位其性重浊所以感受湿邪时会有头痛如裹困重等感觉,又因其重浊粘腻往往伴有肢体困重麻木的感觉。

另外脾喜燥恶湿,易被湿邪所困出现脾虚生内湿的症状:肌肉酸痛倦怠乏力,纳呆食少,便溏完谷不化口中粘腻等。观其舌苔厚腻,察其脉象濡临床间夹其他征象都表现出湿气重的症状体征。

湿气重的5大表现 自测你有多“湿”

体内湿气过重,会让人觉得困倦、身体四支沉重、没有食欲、手脚冰冷、皮肤起疹、脸上黏腻不舒服,甚至出现肠胃炎现象。

1、 食欲不振

到该吃饭的时候,没有饥饿的感觉,而且什么也不想吃?吃一点东西就感觉胃里胀胀的?在吃饭过程中有隐隐的恶心感,好象吃下去的东西自己往上顶?

专家点评:中医五行学说认为脾具有“土”的特性,土很容易吸水,所以湿气进入体内最容易伤脾。自检脾胃功能,就能发现你是否脾湿。脾的主要功能是消化、吸收我们吃到体内的各种食物和水液,把这些物质转化为能够被人体利用的营养物质,为细胞新陈代谢提供能量。大多数人在夏季湿热的环境中,都会出现食欲和消化功能下降。但也有一些人食欲不受影响,有较强的饥饿感,可是吃了东西后马上会有饱胀的感觉,这是胃强脾弱的表现,也是脾湿的征候。

2、 面色晦暗和口内粘腻

早晨眼皮肿,或有下眼袋?照镜子时发现自己舌苔厚腻?舌体胖大、或舌边缘有明显齿痕?

专家点评:确认是否脾湿,最准确的方法就是看舌的形态。健康人平时可以养成定期观察自己舌象的习惯,对照一些中医舌诊的图片,就可以发现自己健康问题的蛛丝马迹。在夏季,脾湿的人常常感觉口内粘腻,面色晦暗,发黄。

3、 体态虚胖

饮食作息和原来一样,但体重明显增加?关节僵硬,起床时浑身酸痛?下肢水肿?

专家点评:湿气重的人还可能在短期内体重明显增加,而且表现为虚胖的体征,更严重的人会出现下肢水肿等问题。

4、 大便稀烂

大便稀烂不成形?大便基本成形但较软,而且大便完了总会有一些粘在马桶上很难冲下去?总有大便排不尽的感觉?

专家点评:确认是否脾湿,最便捷的方式之一就是看大便。正常大便是香蕉样软硬适度的条形。而如果像熟得过度的香蕉一样外形软烂、黏腻的大便就是脾湿的表现,说明身体消化功能异常。体内湿气过重时,小便往往表现为尿不多,甚至尿量很少或尿得不痛快。有些女性白带量多,也是湿气的显现。

5、 精神萎靡

是否有胸闷的感觉,想长呼一口气才舒服?感觉四肢或身体沉重甚至有浑身酸疼的感觉?身体特别疲乏,懒得活动?活动时关节发紧,好象不灵活?有头昏沉、头脑不清爽的感觉?易困倦,有时记忆力减退?

专家点评:古人说“脾气一虚,肺气先绝”,说明脾与肺的功能相互关联、相互影响。脾气虚到一定程度,肺金失养,就容易出现短气、少气懒言,动则气促等肺气虚的表现。

中医教你如何祛湿

一、对症用药

1、附子理中丸与香砂养胃丸(此用于脾胃虚弱大便溏稀时,如果大便基本正常或稍干则服小建中颗粒)同服。

2、玉屏风散、加味逍遥丸(可先服用7天左右)、锡类散(喉咙发炎或口腔感染时口含)、黄芪颗粒与VB族(特别是B2,口腔感染早晚10粒2-3天)。

3、尽管可能暂时不用用药,但如用药最好到当地找中医辨证用药。

二、日常食疗

1、红豆薏米绿豆粥:干红豆薏米绿豆各30克(也可以干红豆薏米各50克),用豆浆机常规打成熟浆后分两三次温服(也可晚上用保温瓶等量洗净,倒入半瓶开水,第二天白天喝汤,晚上煮煮吃粥),先连服七日后减至每星期二至三次到一次。

2、喝姜糖茶:干姜粉5-9克(每天1-2次),开水冲泡10-15分钟,加适量的红糖当茶饮。

三、生活调理

1、平衡心态、乐观积极,不要过分的压抑或放纵自己。

2、饮食均衡,可适当多吃温热性的食物,少吃寒冷食物(特别是冷饮)。

3、劳逸结合(加强锻炼)、注意保暖。

4、用艾叶泡脚(最好在泡脚前喝40-100毫升温艾叶水)。方法:干艾叶10到15克,与5公斤冷水同煮,开后改小火10-15分钟关,能下脚时算起泡20-40分钟(有保温瓶的话,可在瓶中长的放半支、短的放两节艾柱,用开水泡5-10分钟后,再兑水泡脚)。记住,水一定要没过脚踝,水温不低于35-42度。可连续泡3-5天(以后每星期1-2次即可),头天可多出点汗,后以微出汗则止。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身体湿气重会有哪些表现? 怎样祛除湿气?

很多疾病并不是一下子就爆发的,都是身体存在某种不健康的状态,长时间才引发了疾病,身体湿气重就与多种疾病有关,如果长时间出现湿气重的情况,……详细>>

湿气重的4大症状要警惕,教你4招祛除湿气

湿气常常会被大家说起,它在中医学上属于六大邪气之一。一般情况下,湿气被认为是由气候、食物中而来。若湿气过重就容易伤及阳气,导致身体疾病。……详细>>

身体湿气重有什么表现?

俗话说“千寒易除,一湿难祛”。湿气在中医里被称作湿邪,对人体的伤害较大,一般有湿气的人,通常会有以下这些表现:详细>>

5表现自测是否湿气重 及时妙招祛湿健脾

湿气重有内湿和外湿之分。自然界的六气太过时不适合人体正常的适应即为六邪,而此处的外湿即为自然界湿气太胜侵袭人体,由于湿为阴邪易袭阳位其……详细>>

体内湿气重都有哪些表现? 应该怎么祛除湿气?

湿气来自于传统中医的说法,现实生活中,湿气太重就会反映在人外在的方方面面,长期不引起重视,则对人体健康产生深远的破坏力,必须引起重视。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