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儿童成长问题 > 正文

妈妈须知!夏天太热如何预防宝宝患湿疹?

2013-05-15 09:28:57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湿疹是一种很常见的病,但是家长对湿疹的了解仍然是很少,很多的细节没有注意到,也没有做到,就容易导致病情的加重,婴儿湿疹发作时瘙痒难忍,宝宝常因此哭闹。这可急坏爸爸妈妈了,今天小编就和各位爸妈一起分享如何预防小儿湿疹。

预防宝宝湿疹措施

1、保持皮肤清洁,不要过度洗浴,不宜用人乳汁洗脸,用温凉清水轻试皮肤即可,洗澡时不要过度揉擦,沐浴液、肥皂、护肤品选择添加成分简单、刺激性小的。冬季减少洗浴次数,洗涤时可应用润滑剂,浴后立即应用增湿或保湿剂。

2、提倡母乳喂养。为了保证婴儿的正常生长发育,除有明确食物过敏的证据外,不必禁食奶类,建议湿疹婴儿加喂蛋类辅食推延至七个月后,添加肉蛋或水果,采取少量,多次逐渐增加的方式。喂养不易过饱,以免加重肠道负担。患儿家属要努力寻找生活中的过敏因素,一旦发现,及时躲避,不要随便忌口,以免影响患儿的生长发育。

3、居室要凉爽、通风、清洁、为避免屋尘螨吸入,建议用湿拖把,抹布清除。冬季居室应使用加湿器以提高环境湿度。

4、保持宝宝双手的清洁,经常帮宝宝剪手指甲。避免搔抓,以免感染,湿疹十分痛痒,宝宝常会用手抓,抓挠会引起皮肤的细菌感染。

5、不能用碱性强的肥皂、热水洗患处皮肤。因为肥皂和热水会将宝宝皮肤表面的油脂洗掉,使皮肤更加干燥,还会刺激肌肤。

给宝宝穿上棉质的宽大衣服,避免衣物摩擦加重湿疹。妈妈和宝宝都不要穿丝、毛织物的衣服,以免引起或加重过敏。

6、妈妈不能擅自给宝宝用任何激素类药膏,因为这类药物外用过多会被皮肤吸收,给宝宝身体带来副作用。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用些抗组织胺药、消炎、止痒、脱过敏药物。

7、避免孩子过胖,肥胖的小儿患湿疹的可能性要大的多。

患湿疹的宝宝饮食注意事项

1、已患了湿疹的孩子,应避免或减少食鱼、虾蟹等海味品和刺激性较强的食物。

2、给患儿多吃清淡、易消化、含有丰富维生素和矿特质的食物,这样可以调节婴幼儿的生理功能,减轻皮肤过敏反应。

相关阅读:

冰黄散可祛耳部湿疹

鞋子不透气容易引发湿疹

夏季养生 如何防痱子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妈妈面对“湿疹娃娃”不要慌了神,预防宝宝湿疹,需要做好哪些日常护理

湿疹会发生在哪个年龄段,特别是小宝宝发病率较高。由于各种因素使得皮肤屏障功能受到损害,外界致病菌入侵皮肤,从而诱发湿疹。湿疹带来的伤害不……详细>>

如何预防湿疹? 负离子疗法协助预防湿疹

湿疹总是反复发作,难以治愈,给患者带来很大烦恼。对于湿疹,护理很重要,如果不懂得如何护理或者护理方式不正确,湿疹就会反复发作。详细>>

宝宝洗澡能预防湿疹吗

给宝宝穿清洁柔软舒适的衣服,枕头要常换洗,衣服被褥均要用浅色的纯棉布制作,不要用化纤制品。不要使宝宝着凉受热,要躲避冷风,夏季不要暴晒。详细>>

春季宝宝会长湿疹吗?春季宝宝护理须知

湿疹问题的出现和孩子肌肤所接触的物质是存在关系的。比如外界温度的变化,生活中动物羽毛以及日光的影响,都可能会导致宝宝湿疹问题的出现。有些……详细>>

湿疹宝宝食疗

绿豆海带粥:绿豆30克,水发海带50克,红糖适量,糯米适量。水煮绿豆、糯米成粥, 调入切碎的海带末,再煮3分钟加入红糖即可。详细>>

  • 范瑞强

  • 陈达灿

  • 曾抗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