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塞牙不剔易伤牙 导致牙齿未老先衰的五个恶习

2013-05-14 09:44:37  来源:新浪网    转载

随着年龄的增加,我们的牙齿会出现松动、脱落等各种衰老表现。有关专家指出,日常生活中一些不良用牙习惯会导致牙齿出现衰老现象,比如说用单侧牙咀嚼食物,或是用牙咬线头等。那么,怎样才能预防牙齿不提前衰老?

导致牙齿未老先衰的五个恶习 用一侧牙齿东西

用牙咬线头、撕包装

有的人是为了图方便,用牙撕包装、咬线头甚至开瓶盖等。虽然牙齿是人体中最坚硬的部分,但是也经不起这么折腾,这些做法很容易使牙齿咬折或是移位。

啃骨头、玉米

有人发现啃骨头的时候是上下两排牙齿对得最齐的时候。因而日本人研究得出啃骨头可以保持牙齿整齐。而实际上,近来有研究表明,牙齿内存在一些纵贯牙体的发育沟、融合线,啃骨头、玉米时,牙齿容易从这些薄弱部位开裂,导致牙齿折裂。实在要啃的话,骨头和玉米还是要煮熟。

吃热食之后喝冰水

过冷过热都会刺激牙龈,使牙齿出现隐裂。如果再嚼几块冰,还会磨损牙齿,甚至使牙齿断裂。所以食物不要太烫或太冰。此外,要是牙齿崩裂严重,就应拔掉。否则细菌很容易进入牙髓腔内,导致牙髓炎、溃疡出脓等。

塞牙没有及时剔

牙缝中的残留食物,如果不及时剔出,反而继续吃东西,会损伤牙龈,出现牙龈萎缩、脓肿、口臭,最终引起牙齿松动,甚至脱落。塞牙后一定要及时剔除。

总用一侧吃东西

总用一侧牙咀嚼会造成肌肉、关节及颌骨发育不平衡,造成单侧牙齿过度磨损以及颌关节功能紊乱,而另一侧呈废用性退化。部分人偏侧咀嚼是因为一侧牙有疾病,所以牙齿出现不适要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黄好尴尬 五个妙招帮你来处理

不管是东方人还是西方人,牙齿都以白为美。然而不少人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牙齿貌似也越来越黄了,这是为何呢?究竟导致牙齿发黄的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牙齿变黄怎么办?美白牙齿注意5点

牙齿美白,给人以清新美丽的感觉,牙齿黄则不然。有的情况,在生活中即使每天都按时刷牙,自己的牙齿也会出现黄黄的情形。那么,牙齿很黄是什么原……详细>>

牙齿总是发黄很尴尬 美白牙齿的7种食物

不管是东方人还是西方人,牙齿都以白为美。然而不少人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牙齿貌似也越来越黄了,这是为何呢?究竟导致牙齿发黄的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不良习惯导致牙齿疾病

20日是全国第21个“爱牙日”。长春市的口腔专家认为,公众已经开始意识到爱牙护牙的重要性,但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不良习惯仍是导致牙齿疾病的……详细>>

小心牙齿早衰6信号 吃什么对牙齿好

很多人会注意脸部或头发的保养护理,却很少关注牙齿,但这并不代表牙齿就不重要哦。实际上,牙齿不健康,进食困难,也是有健康危险的。所以,我们……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