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男人 > 正文

男人更年期怎么办?多吃高蛋白食物

2013-05-14 09:31:18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常常说更年期的女性很可怕,就认为更年期是女性独有,其实男性过了40后也会出现更年期,只是比女性来的稍晚了些,而且症状表现没有女性那么猛烈罢了。那么我们下面来看看男性更年期到底是怎么回事。

其一,男性的更年症状与女性相比,出现的时间要晚一些。在这个年龄,不少人已经退休,退出较多社会接触,他们的症状被“激惹”和被人们感受的范围就小了;加上人们会对他们的更年期症状冠以“退休后心理失调”、“退休失落感”等新名词,更年期因素的思考就被淡化了。

其二,男性比之女性,相对而言情绪比较稳定,自控力比较强。尤其男性普遍不像女性那样较易倾诉不适;不那样较易在面色和情绪上很快反映他们的心理波动。

其三,男性不具有唯独女性才有的月经紊乱和停经这类明显的生理变化。这种明显的变化,让人很容易与不适等联系起来。

如果说还有其它的话,那么,一般临床医学资料和医学教科书上均未对此做过讨论和阐述,使我们因循这个题目的空白而未曾去多做探索。这些都是男性更年期症状长期未被人们注意的原因。

男性更年期的这一组症状,大多表现为性的兴趣减弱和性的能力下降。但是又有相当数量的人,在性能力下降和对原配偶性兴趣减弱的同时,滋生“移情”心理和发生“他恋”的行为。与女性更年期纷扰相类似的是失眠、耐心下降、易于受激惹和疑虑不安等等。这些情况并不是持久的。男性更年期的这些症状可以只“打扰”人一年左右,也有持续好几个年头,使人陷于“沼泽”,发脾气、暴跳如雷,也是不能“自拔”的。

好在这是一种会自然归转,能自愈的“毛病”。虽然如此,它对更年期男性本人和对与之共同生活的亲属子女,显然是会产生骚扰和不利影响的。普遍认为这组症状在这个阶段出现,是与男性性激素(睾丸酮)分泌下降有关。但是肯定无疑的根本佐证,还需要进一步去加以研讨。

总的来说,这组症状在躯体上的变化不是那么显著和重要,倒是较明显地表现在性格、情感,并随之而来的生活不稳定上。有这组症状的更年期男性,一般是体力活动相当少的一类人。他们的生活处于堕性的单调和乏味的重复中。从人的精神卫生与心理健康角度出发,处于这一境遇下的朋友们,若能在主观上做些振作性努力,尝试变革一下陈旧的生活规律,特别重要的是寻求一个新的、具有吸引自己注意和重新点燃自己兴趣的事去做、去追求,无疑是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的。

男性更年期的饮食要求

1、更年期的饮食要有足够的蛋白质,以适应机体的需要,比如多吃鸡蛋、牛奶、豆类食品等;

2、更年期要多吃富含维生素和钙质的饮食,特别是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等含量丰富的食品;

3、盐可使体内水分增加,血压升高,引起高血压病,还会增加心、肾负担,所以,更年期的饮食要限制食盐;

4、不少人更年期血糖偏高,常出现冠心病的危险;

5、更年期的饮食还要特别限制刺激性较大的食品,因为人到更年期情绪被动较大,易激动,烦燥,吃过多刺激性食物会加重更年期症状。

6、更年期的饮食要限制脂肪,因为高脂肪饮食不仅增加肿瘤的发病率,还会促使动脉高血压病的发生和发展;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迎接老爸更年期 男人更年期症状

“爸爸”是孩子心中永远的巨人,是妈妈最厚实的肩膀,是家中最屹立不摇的靠山。这么亲爱的爸爸,在年过40岁后,或许会碰上心理与生理上的变化……详细>>

更年期不分男女 男人更年期是啥怪模样

都知道女性会经历“更年期”,其实男人也一样,40—50岁以后,大多数人也会经历更年期症状,脾气变差、爱出汗、容易疲劳……所不同的是,男……详细>>

更年期不分男女 男性更年期当心8症状

相信大多数的人都认为只有女性才有更年期,但其实男人也有更年期的,所以大家很想知道男性更年期的年龄是多大,说到更年期很多这都是女性的疾病,……详细>>

男人也有更年期!控情绪+控饮食是防治法宝

说到更年期很多人都会说这都是女性的疾病,跟男人没什么关系。其实这是一个错误的认识,更年期是不分男女的,不管女性还是男性都会有更年期,可能……详细>>

男性更年期是怎么回事?

男性更年期出现的时间一般晚于女性,大约在55岁至65岁期间。男性更年期不如女性明显,表现为:紧张,焦虑,情绪变化大,心慌,植物神经功能紊……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