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夏季肠道传染病高发 谨防“病从口入”

2013-05-13 09:23:59  来源:食品科技网    转载

夏至已过,随着气温的升高,各种肠道传染病进入了高发时期。对此,专家提醒,夏季气温高、湿度大,利于病原菌的繁殖,食物易受污染,市民应严防“病从口入”。

进食不洁食物,病情危急

深夜时分,急救车的长鸣声划破了宁静的夜空,120救护车送来了一位病情危急的患者,石家庄市第五医院急诊科的医务人员迅速接诊。

经了解,该患者因3天前曾进食不洁食物,后出现发热,体温最高达39.5℃,腹泻日约20次,伴有腹痛及恶心,呕吐。开始患者及家属并未引起足够的注意,在家服药治疗。直到入院前5小时,患者出现精神状态差、四肢冰冷,入院时已处于休克状态,出现口渴、尿少等症状,测血压高压78mmHg,低压50mmHg。病情危重,情况十分紧急。

入院后,医护人员给予其输液、抽血、检查,诊断为细菌性痢疾。经过补液、抗感染治疗等,患者血压恢复正常,尿量增加,精神状态好转。因抢救及时,患者在死亡线上被拉了回来。后经过一段时间治疗,患者体温恢复正常,无腹泻、腹痛,已痊愈出院。

针对以上病例,石家庄市第五医院感染四科主任孙杏丽分析说,细菌性痢疾属于肠道传染病。大多数肠道传染病有共同的表现:包括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食欲不振等胃肠道症状,有些伴有发热、头痛、肢体疼痛等等,若治疗不及时,可引起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应引起高度注意。

传播途径主要包括四种

专家表示,肠道传染病的传播途径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经水传播。病人或病原携带者的粪便、呕吐物排入水源,洗涤被病原体污染的衣裤、器具、手等都可使水受到污染。水源受到污染后可引起肠道传染病的流行。

经食物传播。

接触传播。

昆虫传播。苍蝇、蟑螂等都能起机械搬运病原体的作用,到处活动的苍蝇、蟑螂等是造成肠道传染病扩散的重要原因。

严防病从口入

夏季,由于气温高、湿度大,特别利于病原菌的繁殖,食物易受污染,再加上夏季人体消耗大,免疫力也相对较弱,因此,夏季是细菌性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肠道传染病发病较急,可以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等迅速传播,如治疗不及时,会出现严重后果,给人们的健康和生活造成很大的威胁。孙杏丽提醒广大市民应通过注意以下方面来加强预防

把好病从口入关,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努力做好预防工作。首先,要注意个人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常剪指甲、勤换衣服。其次注意饮食卫生,不吃腐烂变质食物,不喝生水,生吃瓜果蔬菜一定要洗净,食具要经常消毒,贮存食品或加工食品时,都应该生熟分开。同时增强身体抵抗力,多参加体育活动,增强体质。当发生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时,要及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此外,还应尽量做到早餐吃好、午餐吃饱、晚餐吃少,合理搭配饮食。适当吃一些鱼类、瘦肉、鸡肉、蛋、奶制品等,还应多吃豆制品、新鲜蔬菜和瓜果。高温季节尤其要注意补充维生素B1、B2等等。

生活起居方面,要少熬夜,久坐之后要站起来活动一下,使肠道得到合理的休息,充足的睡眠和营养都有助于增强体力,提高抗病能力。从我做起,积极预防,将预防肠道传染病的真经“吃熟食、喝开水、勤洗手”牢记心间,控制其传播。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临近应防控霍乱等传染病

夏季临近,为防治霍乱高发,各级卫生机构将加强监控,预防和控制本市霍乱、菌痢等夏秋季肠道传染病。详细>>

夏季如何预防传染病 夏季儿童健康保健三不宜

夏天是小儿疾病和传染病易发的季节,作为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呢?下面就和大家详细介绍儿童夏季疾病预防知识,各位家长也要注意保护好孩子们。详细>>

注意, 春季这5种传染病高发,要注意提前预防

春季随着气温慢慢的回升,各种细菌、病毒也越来越活跃,就容易出现一些传染病,可以说春季是一个传染病高发的季节,因此在春季一定要做好传染病的……详细>>

肠道不好有什么危害?肠道不好怎样调理肠道?

可能在日常生活当中,不少人都会听到身边的人说自己的肠道不好,要是稍微不注意饮食就容易出现拉肚子或者是肠胃不适等等异常情况。这些情况会影响……详细>>

请注意:台风过后警惕肠道传染病

进入8月,受台风莫拉克的影响,广东省降雨明显,随着雨后气温的急剧上升,气候潮湿闷热,有专家指出,现在是肠道传染病和虫媒传染病的多发季节……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