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蘑菇含重金属也可以放心吃?

2013-05-11 06:12:56      家庭医生在线

蘑菇营养味美,向来是餐桌上的宠儿。最近网络上有传言,几乎所有重金属都会在蘑菇上聚集,但人体却无法排出,重金属在肾小管聚集,最终可能导致肾坏死。这让不少爱吃蘑菇的朋友心惊,以后,这蘑菇还能吃吗?

蘑菇含重金属主要是生长环境影响:

蘑菇是我们对可食用大型真菌的俗称,其中包括蘑菇、香菇、金针菇、鸡腿菇等等很多品种。和绿色植物相比,蘑菇富集重金属的能力确实更高。国外研究者做过一些针对野生蘑菇的重金属含量调查。近年来,我国也有不少科研院校对人工栽培的食用蘑菇进行了调查。例如,2007年有研究调查了重庆北碚地区食用菌的重金属含量情况。该地区既是重要的工业基地,也是食用菌的生产基地。研究者对该地所产平菇、鸡腿菇、金针菇、姬菇和草菇中的铅、镉、汞和砷等重金属进行分析,发现草菇富集重金属能力最强,所有的草菇样品均被检出汞超标,三分之一的草菇样品铅超标;14%的鸡腿菇样品汞超标;4%的香菇样品铅超标;29%的姬菇样品汞和铅均超标。

蘑菇之所以可能存在重金属超标的情况,与培养介质有关。这种培养介质的主要原料是木屑、棉籽壳、玉米芯、秸杆、麸皮等农林副产品,同时需要加入一定量的石灰、石膏、过磷酸钙等添加剂,这些都可能是重金属的来源。

因此,蘑菇的重金属含量是否高,和生长环境有很大的关系。一般说来,野生蘑菇的重金属含量要比人工栽培的高,而需要覆土栽培的蘑菇,比如双孢蘑菇、鸡腿菇、姬菇等,更易受到土壤中重金属的污染。

蘑菇中的重金属会伤害人体吗?

那么,这些重金属会对人体产生影响吗?其实,类似功能的金属硫蛋白在人体内也存在,并且如果体内重金属的量增大会诱导产生更多的金属硫蛋白,提高解毒能力。此外,肝脏里的谷胱甘肽也能与重金属离子结合,并进一步通过消化道排出,起到解毒作用。对于一些特定的重金属,还会有特异的代谢方式,实现解毒和排泄。例如砷在人体内可以被转化为毒性更弱的单甲基砷和二甲基砷,并且更容易被排出体外。肾脏、肝脏甚至肺等器官都具有排出重金属的功能。一般说来,除非一次大量或者长期持续超出剂量的摄入有毒重金属,我们人体自身代谢重金属的能力是能够使我们免于它们的毒性危害的。

因此,蘑菇可以放心地吃,但不要经常吃。如果某段时间吃蘑菇的次数较多,可以摄入一些有助“吸附”重金属的食物。比如多吃一点富含果胶的柑橘、苹果,可以减少重金属铅对身体的伤害。吃蘑菇时不要吃太多油腻食物,因为有的重金属,比如汞,它的亲脂性强,过多的脂肪可促进其毒作用;多喝绿茶,也有利于减轻重金属对人体的危害。

编辑推荐:

最合理膳食:一荤一素一菇 蘑菇汤不该被忽视

蘑菇鲜吃还是干吃?各种蘑菇有不同养生功效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重金属或致死 小心四种可能含重金属的食物

近日,镉大米的危害被报道后,人们越来越关注食物中含有的重金属,重金属对人体的健康是非常有害的,所以我们今天就给大家说说我们生活中哪些饮食……详细>>

皮蛋爆米花也含重金属 如何预防重金属中毒

现在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就是饮食,近些年来国内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问题困扰了所有人,究竟多少东西吃起来是安全的?最近关于食物中重金属的报道……详细>>

铅重金属超标会有哪些危害?哪些东西中含有铅?

全球8亿儿童血铅含量超警戒标准, 铅是一种有毒的重金属,对身体带来极大的危害。铅和铅化合物进入身体后,会对人们的神经系统、造血和消化系统……详细>>

重金属超标惹人忧 重金属危害有多少?

近日,不断爆发新闻某些事物重金属含量超标,食用这些食物对人体危害很大,那重金属的危害到底有哪些方面呢?我们应该如何更好地保护自己呢?有哪……详细>>

重金属音乐助发泄不良情绪(图)

详细>>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