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防治春季禽流感:食疗养生中西结合更有效

2013-05-03 09:11:46      家庭医生在线

关于h7n9流感病毒引起全球关注,令许多人惴惴不安。由于h7n9流感的症状与其他流感症状类似,一些人总是将自己出现的发热、咳嗽、流鼻涕等状况和h7n9流感混淆在一起。其实,如果没有接触史,出现上述症状后不必过于担心,只要及时就医,对症治疗就好。

中医认为,春天是人体抵抗力较弱而各种邪气较易生长的时期尤其是风邪,因此在这时期容易流行时行感冒,尤其是老人、小儿体质薄弱正气素虚的人群或是平素患有慢性疾病特别是肺系疾病,免疫力低下者更容易发病。即使体质素健,若因生活起居不慎,如疲劳、饥饿而机体功能状态下降,或因汗出衣裹冷湿,或餐凉露宿,冒风淋雨,或不注意倒春寒气候变化时未及时加减衣服等,正气失调,腠理不密,邪气得以乘虚而入而发病。

三个预防禽流感的食疗方法

1、豆豉二白汤:淡豆豉10g,葱白15g,白萝卜30g,加水适量,煮沸热饮。

2、姜枣苏叶汤:生姜3g,大枣3枚,苏叶3g,红糖15g。生姜切丝,大枣劈开,与苏叶共装茶杯中,冲入热水200ml,加盖浸泡5分钟,加入红糖,搅匀趁热饮用。以上两方适用于平时怕冷而易感冒的人。

3、清热利湿汤:苏叶20g、绵茵陈30g或木棉花50g,煲猪瘦肉,适用于平时易“上火”或“湿热重”的人。

中药处方和中西结合疗法

●处方一:疫毒犯肺,肺失宣降

症状:发热,咳嗽,少痰,头痛,肌肉关节疼痛。

治法:清热宣肺

参考处方:桑叶 金银花 连翘 炒杏仁 生石膏 知母 芦根 青蒿 黄芩 生甘草 水煎服,每日1—2剂,每4—6小时口服一次。

加减:咳嗽甚者加枇杷叶、浙贝母。

中成药:可选择疏风解毒胶囊、连花清瘟胶囊、清开灵注射液。

●处方二:内闭外脱

症状:高热,咳嗽,痰少难咯,憋气,喘促,咯血,四末不温,冷汗淋漓,躁扰不安,甚则神昏谵语。

治法:清肺解毒,扶正固脱

参考处方:炙麻黄 炒杏仁 生石膏 知母 鱼腥草 黄芩 炒栀子 虎杖 山萸肉 太子参 水煎服,每日1—2剂,每4—6小时口服或鼻饲一次。

加减:高热、神志恍惚、甚至神昏谵语者,上方送服安宫牛黄丸;肢冷、汗出淋漓者加人参、炮附子、煅龙骨、煅牡蛎;咯血者加赤芍、仙鹤草、侧柏叶;口唇紫绀者加三七、益母草、黄芪、当归尾。

中成药:可选择参麦注射液、生脉注射液。

编辑推荐:

早晚温差大流感肆虐 谨慎串服感冒药

打了流感疫苗还会感冒?流感误区你要懂

流感高发 居家预防流感有8大注意事项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搓搓鼻子揉揉耳可有效防治流感

近期流感呈扩散势头,江苏省外治法研究中心和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推拿科的专家介绍了两种简单易学的中医按摩疗法,可对流感起到较好的预防……详细>>

禽流感卷土重来 春季防人禽流感的注意事项

贵州近日确诊的两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确认均与禽类有密切接触史,且均为发病一周左右至医院救治,耽误最佳治疗时期致病情加重。专家认为……详细>>

春季是流感的高发期?防治流感得规避这5大误区!

春天是流感高发的季节,在这个季节如果不注意保护很容易会出现流感。其实日常生活中有很多预防流感的方式,比如不要去人多拥挤的地方,饭前便后要……详细>>

流感防治并不难 教你防治甲型h7n9流感

H7N9型禽流感是一种新型禽流感,于 2013年3月底在上海和安徽两地率先发现。H7N9型禽流感是全球首次发现的新亚型流感病毒,尚未纳入……详细>>

春季养生喝药粥预防流感

地黄500克,白蜜120克,大米、酥油各适量。地黄洗净捣汁,加入白蜜,熬成膏状放入冰箱贮存,每次用10克。将大米约50克煮粥,粥熟时加入……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