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资讯 > 正文

瓶装水水质国标不及自来水

2013-05-02 09:14:04      家庭医生在线

在公众的认知中,瓶装水应该比自来水更安全。然而,瓶装饮用水的国标中,水质指标仅有20项,相比之下,自来水的标准中水质指标有106项;而一些病菌和微生物指标,也被认为瓶装水的标准宽松于自来水。

瓶装水标准不如自来水?

随着农夫山泉“标准风波”的不断发酵,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疑问:瓶装水的标准到底是怎样的,是否真的比自来水安全?在很多人认知当中,瓶装水应该比自来水更加干净、安全,但在《桶(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GB 19298-2003)中,水质指标仅有21项,远远少于自来水国标(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 5749-2006)中的106项。

诸如汞、银、四氯化碳、甲醛在内的毒理性指标,以及pH值、硬度等较为常见的水质指标,都未出现在瓶装水国标中。

在指标数目之外,瓶装水国标似乎也比自来水更宽松。

瓶装水国标中大肠菌群指标为MPN/100ml≤3,而自来水国标中则要求不得检出。

瓶装水隐含两大危害

“人们在推崇瓶装水时,常常忽略了它所带来的害处。”美国环境工作促进协会的项目负责人莫里·希尔特表示,从长远上来说,喝瓶装水可能让人们“得不偿失”,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是瓶装水存在健康隐患。美国环境工作促进协会曾对美国前10名最好品牌的瓶装水进行测试,结果发现了200多种污染物,包括细菌、工业化学物等。市场上45%的瓶装水水源并非如广告所说,来自自然泉水或者纯净水,其实是净化后的城市用水或者干脆就是自来水。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董金狮则指出,瓶装水所使用的聚酯瓶往往含有可能导致人体慢性中毒的物质,尤其是当瓶子在高温环境中,或开启后没及时喝掉,有害物质会渗入水中,危害健康。

二是瓶装水会给环境带来沉重负担。据调查,美国86%的塑料水瓶被当作垃圾处理,焚化后产生诸如氯气、含有重金属的残留物等有毒副产品,若掩埋则需1000年才能完成生物降解。此外,瓶装水在制作、运输、储存等环节上,要耗费人力、物力,都有可能导致新的污染。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来水中的污染物达2000种 自来水6大危害

在我国,饮用水主要是自来水。据权威人士透露,2009年的水质普查结果显示,我国自来水出厂合格率仅有50%,这个极低的数据震惊了网民。然而……详细>>

喝瓶装水?细菌多暗藏健康隐患

人们在喝饮料的时候往往嘴对瓶口直接灌,而这样做会让口腔内的细菌、手上潜在的细菌和瓶口的细菌混杂后进入到瓶中,并随着时间的流逝而不断繁殖,……详细>>

自来水竟可致癌

自来水由于加入了漂白粉作为杀菌剂,产生了一些有害物质。如果长期饮用的话竟然可以致癌。来看看日常饮水中可致癌的4个源头。详细>>

总喝瓶装水 当心3大隐藏的安全威胁

如果我们喝水的量会增大的,所以我们的包包里就少不了瓶装水的,但是你知道吗,我们这些看似平常的举动其实都是隐藏着很多的健康威胁的,下面我们……详细>>

自来水为什么不能直接饮用?这两大危害要知道

我们都知道自来水需要煮沸了才能喝的,那么,直接饮用自来水的危害有哪些?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