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中医推荐清热解毒药膳5方 荷叶利湿止泻

2013-04-30 06:42:40      家庭医生在线

春夏之交,H7N9禽流感流行,本病属中医“温病”范围,多为感受时气邪毒所为,当以清热解毒为治。现介绍几则药膳食疗方,供预防选用。

绿豆竹叶粥

原料:绿豆15-30克,粳米50-100克,银花露、鲜荷叶、鲜竹叶各10克,冰糖适量。

制作:先将鲜荷叶、鲜竹叶用清水洗净,共煎取汁、去渣;绿豆、粳米淘洗干净后共煮稀粥,待沸后兑入银花露及药汁,文火缓熬至粥熟;最后调入冰糖。

服法:温热服食,每日2次。

功效:清暑化湿,解表清营。适用于伏暑,症见头痛、全身酸楚、无汗、恶寒发热、心烦口渴、尿黄、苔腻。

凉拌蒲公英

蒲公英150克,生姜3片,大蒜3瓣,葱白3茎,调味品适量。将蒲公英择洗干净,切段;生姜洗净,切丝;大蒜洗净,切粒;葱白洗净,切粒。将鱼腥草放入盘中,纳入姜丝、蒜粒、香油、食醋、酱油适量拌匀即成,每日1剂。可清热解毒,利咽消肿。蒲公英有“天然抗生素”之称,为中医传统清热解毒药,生长于田边地头,在广大农村更具有现实意义。《本草衍义补遗》言其“解食毒,散食滞,化热毒,消热肿结核疔肿”。药理研究表明,蒲公英有良好的抗炎、抗病毒作用,可用于临床多种感染性疾病,对“流感”有防治作用。

蜜蜂五味子

原料:蜂蜜1000克,五味子250克,虎杖500克。做法:先将五味子、虎杖洗净,用沙锅加水 适量浸泡30分钟,以中火煎开后,改为文火煎30分钟,滤出药液,再加适量水煎煮,滤出药液; 另将药液与蜜汁倒入沙锅中,用微文火煎5分钟即可。每日3次,每次1勺,用开水冲服,可服30-60天。功能:揉肝解毒,扶正祛邪。

车前草淮山煲猪肚

车前草为广东民间十分熟悉的中草药,粤人谓之“田贯草”。它多为夏季采挖,具有祛痰、清热、排毒、抗菌的功效,为民间常用于水肿尿少,热淋湿痛、暑湿泻痢、痈肿疮毒等症。因其味甘而性寒,所以配以性味平和的健脾益肾的淮山,补益虚损、健脾养胃的猪肚为汤,醇香平和可口,为夏日清热、解毒健脾利尿的汤饮。亦可为膀胱炎、尿道炎、眼结膜炎及妇女因湿热所致的白带过多等症的辅助治疗药膳。

材料:鲜车前草60克(干品则20克)、淮山60克、猪肚500克、生姜3片。

烹制:各物分别洗净。车前草、淮山稍浸泡;猪肚反转,冲净,用生粉揉擦干净,一起与生姜下瓦煲,加清水2500毫升,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煲约2小时,下盐便可。为3~4人量。

荷叶绿豆粥

鲜荷叶1大张,绿豆20克,粳米30克,冰糖适量。先将绿豆、粳米煮成稀粥后,加入冰糖,搅拌均匀。趁热将荷叶盖在粥面上,待粥成淡绿色,即可食用。荷叶苦辛气香,既能清解湿热,又能利湿止泻;绿豆清热解毒,祛暑止渴;粳米甘平益胃。荷叶绿豆粥有祛暑清热、和中养胃作用,适用于小儿夏季发热口渴、食欲不振等证,为夏季小儿清热解暑的良方。

编辑推荐:

警惕“假火” 中医教你如何选清热去火中药

中医清热解毒食疗方美容更健康

盛夏清热解毒 花花草草来帮你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强荐清热解毒药膳四方 凉拌中药利咽喉

三月以来,H7N9禽流感流行,本病属中医“温病”范围,多为感受时气邪毒所为,当以清热解毒为治。现介绍几则药膳食疗方,供预防选用。详细>>

中医清热解毒食疗方美容更健康

天气炎热的夏天我们容易流失水分,都说女人是水做的,要美容就当然要补水了。美味的汤品是最好的选择,即补水又补充营养。详细>>

清热解毒——薄荷

薄荷,又名南薄荷、薄苛、升阳菜、夜息花等,属唇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的茎叶。薄荷性辛、凉,归肺、肝经。有疏散风热、清利头目、利咽、透疹、疏肝……详细>>

药膳汤 润燥养颜清热解毒

新鲜百合逐瓣掰开,撕去内衣,洗净;小红枣洗净,用清水煮酥。详细>>

“清热解毒”中药 不能治感冒

秋去冬来,很快又要进入感冒的高峰期了,现在一般人一感冒就吃“清热解毒”的中药来“解决”。但又有多少人真正知道这些药是否“对症”?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