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名人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揭秘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养生膳食之道

2013-05-03 09:28:51  来源:食品科技网    转载

传奇皇帝朱元璋,开创了令后人仰慕的丰功伟业,令人感到很是佩服。殊不知在养生方面,朱元璋也有一套自己的养生秘笈的。那么明太祖朱元璋的养生方法都有哪些呢?平时的生活中人们应该如何通过饮食来养生呢?一起来了解下吧!

朱元璋明朝的开国皇帝,是一个从放牛娃到行脚僧,从马夫到将领,从一个布衣乞丐到一个开国皇帝,他的人生极具传奇色彩,就是这样一位传奇的人物,也有着自己的养生之道,下面就来看看吧。

朱元璋小时候体弱多病,他的父母经常去拜观音菩萨,希望能救他一命,可最终还是玉米油、萝卜汁养大了他。玉米油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就是熬玉米粥的时候,从上面撇的一层粘稠的液体,穷人家的孩子没母奶,多能以此充饥。而喝萝卜汁呢,则得益于皇觉寺的老和尚良言相告,萝卜是养生之宝,不但能促进消化,还能增强免疫力,襁褓中的朱元璋才有幸活了下来。

萝卜食谱推荐

素炒萝卜丝

主料:白萝卜、香葱、姜、红辣椒、盐、糖、鸡精、水、花生油

制作方法:将白萝卜洗净去皮、切成细丝,姜切末、葱切段;炒锅烧热,倒入花生油烧至六成热,放入红辣椒进行煸炒至酥捞出备用;再放入葱末、姜末炒出香味;放入萝卜丝翻炒,使萝卜变软变透明;加入少许水,转中火将萝卜丝炖软,待锅中汤汁略收干,加入盐、糖和鸡精调味,翻炒均匀;出锅装盘,以葱段、辣椒装饰即可。

玛瑙白玉,原名“凤阳酿豆腐”,出自朱元璋的家乡安徽凤阳县。相传明太祖朱元璋年幼家贫,于十七岁在钟离县(后改凤阳)玉皇寺(后改皇觉寺)落发为僧,因为清规严律,加上连年灾荒,被方丈疏散出寺,云游化缘过着近乎乞讨的生活。有一天,他来到钟离西南二十里处一位姓黄的厨师门口化缘,这位黄厨师见此少年游方僧衣衫褴褛,骨瘦如柴,顿起恻隐之心,随将刚出锅一块“酿豆腐”施舍给了他。

朱元璋饥寒交迫之中。得此美味果腹,遂终生忘。后来朱元璋在南京登基,当了皇帝,常常想到赠食的“酿豆腐”,令御厨如法烹制,可是都不会做,于是就降旨差员特诏黄厨师进京,并封为“御膳师”专门做“酿豆腐”奉献,以后宫中每逢琼林宴,“酿豆腐”就成了必不可少的一道菜,从此,驰名于世,相传至今已有六百余年。黄家十三代孙现在仍住凤阳,“酿豆腐”这道名菜成为地方一绝。

凤阳酿豆腐

材料:原味蛋豆腐3条。小草虾12只。发好的白木耳80克。青豆仁40克。高汤2/3杯。盐1/3茶匙。太白粉1茶匙。盐少许。

做法:豆腐每条切为4小段。将豆腐条挖出约1/3备用。鲜虾洗净,去头、壳、留尾,置于挖好的豆腐条内,排于盘中加少许盐调味后,入蒸笼内以中火蒸5分钟至熟。锅入白木耳与调味料拌炒均匀后,以太白粉勾芡,并淋于蒸好的鲜虾上即可。

功效:补虚养身调理骨质疏松调理。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名家养生之道:顺应自然 无为而治

中国传统养生理论认为人和自然都是“气”的产物,人处在天地之间,生活于自然环境之中,只作为自然界的一部分而存在。一起看看名家的养生之道吧。详细>>

邓小平的保健之道

邓小平享年93岁,身体一向健康硬朗,很少患病,在75岁时,能健步登上黄山,80多岁时,能在大海中畅游1个多小时。详细>>

田成仁“茂元老汉”的运动养生情结

提起老表演艺术家田成仁,很多人都非常熟悉。他更被观众们亲切地称为“茂元老汉”,这缘于他在电视剧《篱笆、女人和狗》中的精湛演技。如今,十几……详细>>

乾隆皇帝的长寿秘诀 饮食有律注意进补

乾隆皇帝是历史上几个少有的长寿皇帝之一,活了89岁。那么有的人就想问了,为什么历史上的皇帝大多都那么的短命,为何乾隆就那么长寿呢?就让我……详细>>

康复不能急 乔榛之三法养生

乔榛是我国著名表演艺术家。他在《追捕》、《战争与和平》、《廊桥遗梦》、《魂断蓝桥》等近千部影视剧中为主要角色配音或担任译制导演,荣获过1……详细>>

  • 李郑林

  • 吴晓亮

  • 易伟宏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