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专家专栏 > 正文

蜂蜜和感冒药服用需隔4小时 牢记蜂蜜进食禁忌

2013-04-25 09:00:51    作者: 孙茜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专家: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药剂科副主任张国祥

稠如凝脂、味甜纯正的蜂蜜,被认为是具有滋补功效的养生品,但吃蜂蜜也有禁忌。专家提醒,蜂蜜成分复杂,需注意饮食禁忌,有三类人群不适宜吃蜂蜜、蜂蜜也不宜与感冒药同吃,因为蜂蜜中的“酸”和感冒药当中的对乙酰氨基酚等成分发生化学反应,因此感冒药不要和蜂蜜同时服用,最好相隔4~6小时服食。

蜂蜜导致感冒药失效

有报道称,感冒药最好不要和蜂蜜一起喝。“很多感冒药,如泰诺、快克、感立克、感冒清等都含有解热镇痛药对乙酰氨基酚,它遇到蜂蜜会形成一种复合物,影响机体对其的吸收速率,从而减弱退烧作用。”另外,凡是含蜂蜜的中成药,如止咳糖浆、川贝批把膏等都不宜和感冒药同服。

蜂蜜中含有的物质成分相当复杂,与感冒药应分开服用,相隔4~6小时服食。蜂蜜中含有与人体血清浓度相近的多种无机盐和维生素,以及铁、钙、铜锰、钾、磷等多种有益人体的元素。

蜂蜜含糖超过75%,属高热量食品

目前,蜂蜜在临床中应用广泛。关于蜂蜜治疗各种疾病有大量报道,如蜂蜜可以治疗便秘、胃十二指肠溃疡等胃肠道疾病;保护肝脏,促进肝细胞再生;消炎润肺、止咳去痰;增强和改善心肌功能;调节神经系统功能紊乱;治疗感染性创伤及烧伤等疾病。另还有报道称蜂蜜可以防止肿瘤复发,治疗足癣,治疗结膜炎、角膜炎等眼部疾病,长期服用可以预防肾结石、尿路结石。

然而,有研究指出,蜂蜜主要是糖的过饱和水溶液。蜂蜜的主要成分是糖,占到蜂蜜75%以上,还包括16%~25%的水,剩下的甚至不到1%的成分包括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有机酸、微量元素、酶等成分。从营养成分组成来看,蜂蜜是高热量食品。也有研究指出,蜂蜜的作用和安慰剂差不多。

三类人群不宜吃蜂蜜

食用蜂蜜时要注意以下情况:

1、未满1岁的婴儿不宜吃蜂蜜。因为蜂蜜在酿造、运输和储的过程中易受到肉毒杆菌的污染。由于婴儿的抵抗力弱且肝脏的解毒功能差,所以容易引起肉毒杆菌性食物中毒。食用蜂蜜中毒的要儿会出现迟缓性瘫痪,哭声微弱,吸奶无力,呼吸困难。因此为了婴儿的健康,不要用蜂蜜来喂周岁以内的要儿,以免引起不良反应。而成人由于抵抗力强,食用有肉毒杆菌污染的蜂蜜后一般不发病。

2、糖尿病患者不宜吃蜂蜜。因为蜂蜜主要含35%葡萄糖、40%果糖、4~~8%蔗糖等。葡萄糖和果糖是单糖,进入肠道后无需消化就可直接被吸收,使血糖升高,蔗糖经水解后也可被吸收,因此,蜂蜜的升血糖作用明显。升血糖指数较高,容易引血糖波动。

3、肝硬化患者不能喝蜂蜜。一般来说,乙肝患者适宜喝蜂蜜,因为蜂蜜提供的单糖不需要肝脏分解合成,可以降低肝脏负担。但是肝硬化患者却不能喝蜂蜜,会加重肝脏的纤维化。

4、此外,食用蜂蜜时应注意,水温低于40度或更低为宜,不要高温加热或用沸水冲饮。这是由于蜂蜜含有丰富的酶和维生素等营养成分,遇热会不同程度地破坏这些物质。蜂蜜不宜多服,正常情况下每天1~2勺。另外,应选择非金属容器储存蜂蜜,因为蜂蜜是弱酸性物质,能与金属发生氧化作用。

买蜂蜜注意误区 有机蜂蜜是幌子

2012年7月1日起,新版的有机产品认证规定及《有机产品认证目录》,蜂蜜等产品不再接受有机产品的认证申请,因此蜂蜜也被禁止标榜为“有机产品”。 《有机产品认证目录》显示,植物类、畜禽类、水产类、白酒、纺纱用其他天然纤维等五大类125种产品在列现行的《有机产品认证目录》。也就是说,只有这125种产品,才有资格申请有机产品认证。新认证目录中同时取消了蜂蜜、枸杞、盐、水、化妆品的有机认证。

对于蜂蜜被取消有机认证的原因,中国蜂产品协会蜂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姜黎光分析,这主要是因为蜂蜜的生产过程难以控制。“此前,行业内有很多企业下了很大的工夫寻找产地来打造有机蜂蜜,但事实上,真正意义上的有机蜂蜜是生产不出来的。即使是原始森林里,也会有飞机喷洒农药来防治病虫害,蜜蜂也有很多疾病需要用抗生素来治疗,要想保证蜜蜂存活,抗生素的检出就很难达到零。”

消费者如果碰到有机蜂蜜产品的销售,应多加留神,可从蜂蜜的产地、品质等方面权衡购买与否,不要一味轻信“有机”二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国祥
擅长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蜂蜜

天然蜂蜜不天然!9成蜂蜜非蜜蜂酿制

蜂蜜价格差距大,市民挑选摸不着头脑。昨日,业内人士揭秘,九成蜂蜜不是蜜蜂天然酿成的,而是人为提取、高温脱水而成,价格上也会出现差异。详细>>

胃不好该怎么喝蜂蜜 食用蜂蜜的5大禁忌

吉林王女士提供:我患有多年的慢性胃炎。最近有朋友建议我用甘草泡蜂蜜水喝,具体方法是:取甘草10克,开水泡10分钟后,再加入50克左右的……详细>>

食用蜂蜜注意这4个禁忌

韭菜含维生素C丰富,容易被蜂蜜中的矿物质铜、铁等离子氧化而失去作用。另外,蜂蜜可通便,韭菜富含纤维素而导泻,容易引起腹泻。详细>>

蜂蜜别用开水冲 吃蜂蜜4个注意事项

蜂蜜被誉为“大自然中最完美的营养食品”, 含有与人体血清浓度相近的多种无机盐和维生素、铁、钙、铜、锰、钾、磷等多种有机酸,以及有益人体……详细>>

蜂蜜治感冒的小偏方

我们俗称的“伤风”或“感冒”,系指鼻、咽、喉部的感染(上呼吸道感染),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因病原体不同而分为病毒性和细菌性两大类……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