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痴呆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痴呆血管性痴呆老年性痴呆阿尔兹海默病梅毒性痴呆

多做锻炼有助于老年人推迟大脑衰老

2013-04-23 10:38:40      家庭医生在线

给自己制定目标 人的生活如果有明确的目标,就会感到有一种精神力量在支持着,就会精神振奋,保持乐观情绪,有助于防止大脑老化。

多与陌生人交谈 有部电视剧叫《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其实多与陌生人说话对于人的精神是有好处的,因为人在说话时要动员大脑的许多部分,在陌生人面前讲话尤其如此。因此,经常在陌生人面前讲话,无疑是对大脑相应部位的良好刺激,能促使大脑功能的增强。

多背诵,勤记忆 防止大脑老化的最好办法是学习,学习不仅是为了实用,也是为了防止大脑衰老,可以通过背诵自己喜爱的诗歌来训练大脑。

勤动笔,多写字 写文章时,要文理通顺、结构紧凑、描写生动、用语得当,需要调动大脑的许多部位来参加这项工作,这就能使整个大脑得到很好的锻炼。

集中注意力 集中注意力的锻炼方法多种多样,如保持正确的坐或睡的姿势,静心倾听闹钟的嘀嗒声等。做完训练再去学习或工作时,你会感到效果大增。

来段优美的音乐 人的语言、计算分析等功能,都由大脑的左半球负担。工作后能听听音乐是很有好处的,因为音乐能刺激大脑右半球兴奋、活动,可以让左半球得到充分的休息。

嘴别闲着 这并不是说要多吃东西,人在疲倦时,打个哈欠,或讲话、朗读、唱歌,甚至漱口等,都对增强大脑功能有好处。

少坐车,多动腿 走路不仅能锻炼腿部肌肉,还能消除大脑疲劳。因此,多走动、多散步,对防止大脑老化是有积极意义的。

手指运动健脑 手指功能的技巧锻炼可促进思维,健脑益智。

节欲健脑 节欲可养精,养精才能健脑养神,推迟大脑衰老。

增强脑力劳动 老年人应积极培养学习兴趣,参加脑力劳动,可以防病抗衰老,预防老年性痴呆症。

补脑益智 常食核桃、黑芝麻、花生、豆制品、玉米、蜂蜜、海藻类、鱼虾、牛奶等有益大脑健康的食品。

按摩健脑 两手十指从前发际到后发际,做“梳头”动作12次;然后两手拇指按在两侧太阳穴,其余四指顶住头顶,从上而下,由下而上做直线按摩12次;最后,两拇指在太阳穴,用较强的力量做旋转按动,先顺时针转,后逆时针转,各12次。

浴脑锻炼 每日清晨起床后,宜到户外散步或做体操、打太极拳等,使大脑得到充分的氧气,唤醒尚处于抑制状态的各种神经和肌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精健脑养神的6大活动 助老人推迟大脑衰老

人所存在的健康问题不单单只是身体的健康,还是脑部的健康情况。在调理老人的身体健康的情况下还要注意脑部的健康情况,许多老年人的脑部出现衰老……详细>>

大脑衰老的原因是什么?如何延缓大脑衰老?

记忆力下降、大脑反应迟钝,有些事情转个身就忘记了,你是不是经常有这样的感觉?详细>>

五种延缓大脑衰老的食物

因其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被公认为是传统的健脑益智食品。每日2~3个核桃为宜,持之以恒,方可起到营养大脑、增强记忆、消除脑疲劳等作用。但不能……详细>>

注意,这5个因素会加速大脑衰老,得做好这3点预防!

一般来说,我们的大脑在30岁之后便会开始慢慢衰老,在40岁之后,身体的新陈代谢速度会逐渐缓慢,大脑的功能也会随之减退,会出现记忆力、体力……详细>>

6大因素会加快大脑衰老的速度 一定要谨防

心脏和大脑是人体重要的中枢,它们的健康是极其重要的,直接影响我们身体的正常运行。保持大脑健康,会让我们对生活更加热爱。而大脑衰老的过程是……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