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资讯 > 正文

汪何: 健康管理学会一学二改三减少五降低

2013-04-17 18:45:07    yan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水平越来越提高,很多人对身体健康越来越关注,“健康管理”这个新概念开始出现在人们的健康生活中。到底什么是健康管理呢?怎样做到健康管理呢?

什么是健康管理?

汪何教授说道,健康管理这个概念最初由美国的一个保险机构提出,健康管理的目的在于预防和控制疾病,降低医疗费用,提高人的生命质量,通过一系列的方法,包括系统的检测、评估等手段,在这基础上提出治疗的建议或处方,来达到健康管理的目的。

个人健康管理的目标:“一学二改三减少五降低”

  汪何教授指出,目前,我们国家的健康管理大概有两种形式,一是医院进行的健康管理,二是专门的健康管理公司。健康管理的作用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对机构而言,主要的工作包括:首先对管理者的对象做健康的体检,然后对这个健康体检做个评估,根据评估的情况,对被管理者提出健康的咨询、处方,来达到健康管理的目的。另一方面,对个人而言,健康管理应该达到以下四个目标:1、“一学”。学会自我保健和自我管理的方法。2、“二改”。改变不合理的饮食习惯和不良的生活方式。3、“三减少”。减少费用,包括减少医疗费用、住院费用、药物费用。4、“五降低”。降低血糖、血脂、血压、体重、精神紧张度。汪何教授特别提出了要降低精神紧张度,因为精神紧张度也是引起疾病很重要的原因。

如何正确做到健康管理?

健康管理不仅是一套方法,更是一套完善、周密的程序。那么,如何正确做到健康管理呢?

汪何教授说,现在来看来,如果要真正做到健康管理,首先要提供一个正确的、正规的、科学的健康管理机构,现在市场上有很多健康管理机构存在不专业的情况,我们需选择一个正规的,而不是仅仅为了牟利的健康管理机构,对自己的健康进行管理,这是很重要的。

附 专家简介

汪何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副院长,内科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医学硕士

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常务理事。

从事临床、科研、教学工作20余年,擅长治疗糖尿病等内分泌及代谢疾病,对糖尿病及糖尿病肾病、糖尿病心脑血管病变、糖尿病神经病变等并发症的中医和中西医结合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主持和参与多项科研课题研究,发表医学论文十余篇,开发的经验方制剂“三芪丹颗粒”及“十味舒心颗粒”获得广东省药监局制剂批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汪何

汪何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内分泌科 教授  主任中医师 
擅长疾病:
治疗消渴等内分泌及代谢疾病,对消渴及消渴水肿、消渴病胸痹、消渴痛痹、糖尿病及糖尿病肾病、糖尿病心脑血...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健康管理 以科学的健康信息消除风险

详细>>

3类人需做好健康管理,看其中有你吗?

健康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但随着年龄增长,再加上人们不良的生活方式和生存环境等因素,易使得身体出现千奇百怪的问题,甚至疾病可威胁生命。因此……详细>>

卢健新:智能物联让健康管理不再受时空局限

3月25日,广东省营养健康产业协会与家庭医生在线战略合作新闻发布会上,深圳市前海堃元智慧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CEO卢健新作为协办单位代表发……详细>>

请个专家帮你管理健康

每月定期会有人上门拜访您,了解您的健康状况;出门在外,会有短信提醒您注意休息;如果不适,会有人给您提出医疗和康复建议。这个人的职业名称……详细>>

许学猛:在健康面前 我们要当 “五好学生”

2013年4月17日,广东电台南方生活广播《名医面对面》栏目首次走进医院现场直播节目,由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专家谈《健康管理》。怎样治未病,……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