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美容 > 健康肌肤 > 正文
痤疮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粉刺暴发性痤疮油性痤疮聚合性痤疮氯痤疮

满脸痘花咋办?脾虚“痘痘族”远离凉茶

2013-04-19 10:42:10  来源:新浪    转载

“青春痘”又称痤疮、“面疱”“粉刺”“暗疮”等,在西医看来,是由于毛囊及皮脂腺阻塞、发炎所引发的一种慢性炎症性皮肤病。而中医认为,痘痘的形成与体质关系密切。“体质混合气候条件,痘痘更容易加重!”广州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马万里说。容易长“青春痘”的人主要分肺胃火重、痰湿阻滞、痰淤气滞、肝气淤滞及冲任失调五大类型。但从临床上来看,一个患者往往是几种情况混杂在一起,而痰湿体质的患者,若天气暑湿,痘痘情况往往容易加重。

据介绍,在痘痘易发人群中,面部、胸前和后背是痤疮的三大好发部位,且因具体位置不同,也能多少看出每个人的体质特点:“痘痘长在脸部两侧的颧骨周围属于‘肺火重’型;长在鼻部周围属于‘胃火重’型;长在嘴唇周围属于‘脾火重’型;聚集额头属于‘心火重’型;聚集下颏部则属于‘肠火重’型。”马万里说。

此外,他分析,一些长期脾湿的患者,开始往往属于痰湿阻滞型,这类人群脸上看起来特别油光发亮,似乎总也洗不干净脸;如果脾湿的时间长了,这类患者还可发展为痰淤气滞型,此时患者的面色会变得晦暗,“这类人群的痤疮往往表现为硬的小疙瘩,或是像疤痕囊肿和暗色结节等损害。”

很多“痘花族”觉得长痘就是身体有热毒,一长痘就喝凉茶。提醒,若是脾虚体质,不适合吃过多寒凉的食物,如凉茶和冰冻饮料,也不易常喝清热泻火的汤水,否则会加重脾虚的症状,因痰湿阻滞而使痘痘愈演愈烈。

小编提醒,长了痘痘千万不能用手去挤,否则可能发炎并留下疤痕。特别是爱美的女性,长痘时,最好少用化妆品,以免堵塞毛孔,妨碍皮肤的正常呼吸。此外,在日常生活作息方面,除了规律作息、保持大便通畅之外,在饮食方面,应多吃五谷杂粮、蔬菜、水果,少吃辣椒、酒、牛肉、羊肉、狗肉及肥鹅、蹄子等油腻及刺激性食物。

所以在长痘痘的时候我们千万不要用喝凉茶来祛痘,或者尽量少喝,可以用其它方法来帮助身体排毒。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脸上长痘痘怎么办 七款药膳有效击退痘痘

清心润肺,去内热,肠道排毒花草茶 对于肝郁气滞引起的粉刺、痤疮、蝴蝶斑者均有良效。详细>>

长痘痘能挤压吗?护理痘痘需要注意这些

我们每个人几乎都有过长痘痘的经历,而且在出现痘痘后,我们也习惯用手去挤压。在挤痘痘的时候,通常会挤出一些白色的东西,那么,这个白色的东西……详细>>

头皮上长痘痘怎么办

痘痘真是个可恶的东西,长在脸上都够烦人了,居然还连头皮都不放过。所以一定要快速采取祛痘措施,不能让痘痘肆无忌惮下去。那头皮上长痘痘怎么解……详细>>

痘痘痤疮是遗传吗?

痘痘、痤疮容易在青春期出现,进入成年期后逐渐减轻甚至消失,目前认为痘痘和痤疮的发生,可能与该部位的皮脂分泌过度,同时伴有皮肤炎症、毛囊阻……详细>>

油性皮肤长痘痘十年怎么办?

痘痘多是皮脂腺分泌旺盛导致的,油性皮肤长了十年的痘痘,平时即使是忌口也没有好,一般可能是湿热体质导致的。要想解决这个问题,一般需要考虑做……详细>>

  • 范瑞强

  • 彭学标

  • 曾抗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