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春披头散发助气血畅通 四方法助你气血通畅

2013-04-17 11:12:06      家庭医生在线

气血通畅是保证正常生理活动的基础,而一旦这个运行系统的哪个环节出现紊乱和障碍,就会出现一系列症状。女性容易出现月经不调,期、量、色、质也会随之发生变化,如果这种情况继续恶化,就会影响到全身机能,如脸上皱纹增多,色素沉淀会出现黄褐斑,继而脸色暗黄,失去弹性和光泽;反映在肝胆经上就会出现乳腺增生、结节、胸闷,甚至性欲减退,阴道分泌物增多,色黄味臭等等。

调畅精神

①保持平静的心态。避免情绪的激烈变化。不要出现大怒、大喜、大悲的现象。

②保持乐观的情绪,事情都要向好的方向看。

③宣泄是排除不良情绪的良药。

运动

运动能使气血通畅,血液流通。因此,运动是使气血流动起来的最好方法,散步、健身、游泳等都是运动的好方法。

①运动贵在坚持。散步是现代人繁忙的工作之余最佳的运动方法之一。推荐一种快走健身法,方法简单,健身效果良好:选择一个圆形的场地,先朝前快步走3圈,再倒退着走3圈,体力好的人可多走几圈。

②华佗发明的的“五禽戏”就是通过改善人体气血的变化进行强身健体的。

泡脚:

坚持睡觉前泡脚。泡脚水要没于踝骨,水要温热不要烫,时间保持半小时。有条件可以加红花等数味中药,尽量做到心无杂念最好。

披头散发:

春季养阳着重养护头部,而头部养生不能忽视头发。除了日常洗护之外,要抽空到户外散步,舒活筋骨,最好“披头散发”。特别是女性,不要把头发扎得紧紧的,不妨松开来,使得情志舒展、气血畅通,让整个人充满生机,和春天的气息相呼应。头发扎得过紧,不仅会影响头发生长,还会诱发头痛、影响心情。

披发散步的同时,不妨做做头部的按摩,即用手指梳头,刺激头部的众多穴位和反射区,有助于疏通血脉、调节大脑功能,对偏头痛、疲倦、失眠等有一定的辅助治疗效果,如能长期坚持,还能延缓衰老。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个动作助你疏通腰部气血

在中医传说中,素有“腰为肾之府”的说法,因而,锻炼腰部可健肾强腰。一般多通过松胯、转腰、俯仰等运动,来疏通腰部气血,中医专家在此推荐五个……详细>>

通达阳气疏利气血 春季适合梳头养生

中国古代的《养生论》中说:“春三月,每朝梳头一二百下。”说的是两重意思,一是梳头可以养生,二是春天这个季节适合梳头养生。详细>>

气血不足莫慌张 常按三大穴位助你补气血

气血不足是女性朋友经常会出现的一种症状,会让我们脸色不好看,严重的话对生活也会产生影响。那么生活中到底如何养气血呢?按摩可以帮你。详细>>

九个方法看气血

正常情况,血气充盈的人指甲(除了小指)上都应该有半月形,如果手指没有半月形或者只有大拇指有半月形的话,那么代表身体有寒气,循环功能较差,……详细>>

气血不足可以吃回来吗?五种吃法让你气血满满

众所周知,气血不足会导致脏腑功能的减退,引起早衰。很多爱美女性因气血不足导致面色萎黄,影响外貌总是让其懊恼。那么,你知道为什么会气血不足……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