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伤寒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梨皮消炎解酒毒 盘点不同水果皮的药用功效

2013-04-17 10:05:29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在吃水果时,有一些水果是有果皮的,而人们在吃瓜果时一般习惯的将瓜果的表皮丢弃,殊不知这已经是扔掉了最好的营养品了。中医说,很多的瓜皮果屑都是防治疾病的“良药”,对人体的保健祛病有着良好的功效。

桔皮 

有理气化痰、健胃去湿、降低血压、治疗咳嗽及肚腹胀满、恶心呕吐之功效。将桔皮切丝或晒干研末,用开水泡茶饮,其味清香宜人,能开胃、通气、提神。取桔皮50克,加白酒500克,浸泡7天,制成桔皮酒,每次饮服3~5克,可治慢性腹泻。

柚皮

能理气化痰、止咳平喘。将柚子皮除去内层白皮,切碎放在容器中加适量蜂蜜盖严,隔水蒸至烂熟。每天早晚取1匙,冲入热黄酒内服,可治老年咳嗽气喘。取柚皮6~9克煎汤服,能化痰、消食、定喘、止疝痛。

梨皮

性寒味酸,能凉心润肺,除炎消痰。取梨皮30克煎汤服,有清心润肺、止咳、化痰、益阳之功效。将梨皮捣烂如泥,外敷患处,可治痈疽疖肿。用鲜梨皮煎汤频饮,可解酒毒。

苹果皮

取鲜苹果皮15~30克,煎汤或泡茶饮用,可治胃酸、痰多。将苹果皮晒干研末取15克空腹时调服,每日2~3次,对慢性腹泻和神经性结肠炎、高血压等有一定疗效。

石榴皮

性温、味酸涩,具有收敛作用,对痢疾杆菌、伤寒病菌有抑杀能力。用石榴皮30克水煎,加糖饮服,可治腹泻、痢疾。

橘皮

有理气健胃、燥湿化痰之功。

治呕吐、呃逆:橘皮、竹茹各9克,生姜、甘草各3克,大枣5枚,水煎后分2次服。

香蕉皮

有止烦渴、润肺肠、通血脉、增精髓之功效。用香蕉皮30~60克煎水服,可治高血压,并能防止脑溢血。将香蕉皮捣烂如泥加上姜汁,能消炎止痛。

冬瓜皮

有消暑、健脾、利湿之功效,可用于治疗肾病、肺病、心脏病引起的水肿、腹胀、小便不利等。用冬瓜皮煎汤洗脚既治脚气,又治脚臭,一举两得。

黄瓜皮

一些人吃黄瓜时去皮,实在可惜。黄瓜的一身绿衣含有绿原酸和咖啡酸,能起到抗菌消炎和刺激白细胞吞噬的作用。比如真假丁香如何辨别,黄瓜带皮食用对经常咽喉肿痛者是一剂良药。

吃果皮注意事项:

1:不妨优先选择套袋处理的水果。这种水果表皮干净而均匀,受到污染气体、农药喷洒等的影响比较小。

2:水果成熟,新鲜水果当时销售无需保鲜剂处理,吃果皮更为安全。最不放心的是远渡重洋而来的外国水果,因为它们必定要经过保鲜处理,而且国外水果打蜡更为普遍。

3:新鲜水果表面天然有一层果蜡,但还有薄薄的果粉,并非光可鉴人的样子。苹果收获后,为了提高商品价值并延缓水果的失水,常用打蜡机进行上光,并可能有保鲜剂处理之类问题,故看到表面特别漂亮发亮的水果,特别是反季节水果,最好削皮后再吃。

4:最好选择有无公害、绿色和有机认证的水果,这样的水果重金属和农药残留会少得多,即便不等于零,也会比普通水果皮中残留量小,吃果皮更为放心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的水果须去皮吃 如何快速去水果皮

有很多水果是需要剥皮才能食用,同时也有很多水果皮难以去除,这可怎么办呢?今天,就来教大家几招,让你吃水果时可以轻松剥皮,快来学两招吧。详细>>

人参的药用功效

人参能调节中枢神经系统,改善大脑的兴奋与抑制过程,使之趋于平衡;能提高脑力与体力劳动的能力,提高工作效率,并有抗疲劳的作用。详细>>

10大水果皮的妙用 千万别丢了这些果皮

很多人吃水果的时候,都会把皮去掉,其实你还可以把水果皮使用起来,以下来看看10大水果皮的妙用吧。详细>>

金银花的药用功效

抗菌及抗病毒。即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痢疾、伤寒、脑膜炎双球菌、肺炎双球菌、绿脓以及流感病毒等都有明显抑制作用。详细>>

吃新鲜橘皮会拉肚子?常见水果皮的食用禁忌

本想用陈皮泡茶喝来清火,却喝得拉肚子。日前,迷惑不解的陈先生到湖北省中医院看病,原来自己错在“将鲜橘皮当成了陈皮”。 陈先生说,家里前几……详细>>

  • 侯金林

  • 黄呈辉

  • 李文莉

  • 邓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