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质量问题 > 正文

农夫山泉被指质量不如自来水

2013-04-15 09:55:35      家庭医生在线

农夫山泉回应

对于“品质风波”,农夫山泉在前天发布的声明中,将矛盾焦点指向竞争对手华润怡宝幕后操作,是否如此尚有待调查。如果真有企业在幕后操作,恶意打击竞争对手,那肯定是不道德的行为。此前也曾有过蒙牛攻击伊利、鲁花攻击金龙鱼等案例在先,最终实施这些行为的幕后操作者都被绳之以法,为业界和消费者所不齿。

不过,农夫山泉不能回避的问题是:其参与制定并执行的浙江标准中,多项污染物指标为何都宽松于国家标准?在公开声明中,农夫山泉始终回避其执行的产品标准是否低于国家标准这一最关键、最核心的问题,而是含糊地称“产品品质优于国家标准”,试问,对于标准都不能达到国家标准的产品,“优于”二字从何而来,消费者又凭什么相信?

农夫山泉委屈地责怪质疑者——“说农夫山泉标准不如自来水,严重损害了农夫山泉的声誉”,但农夫山泉要明白的是,食品企业的声誉应该由消费者来打分,企业首先要严格自律、诚信守法,否则就是自毁声誉。

水质量事件频发,喝桶装水好还是自来水好?

桶装水好还是自来水好?

自来水——主要通过水厂的取水泵站汲取江河、湖泊及地下水、地表水,经过沉淀、消毒、过滤等工艺流程,再由自来水厂按照《国家生活饮用水相关卫生标准》处理后,用机泵通过输配水管道供给用户使用。自来水危害主要有:

(1)水来源污染问题严重,而且大多是化学污染物,水质逐年下降。水专家赵飞虹表示,有机污染物甚至在进化。“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有机物是大分子的,用活性炭、超滤膜等容易截留,但现在的有机物很多是小分子的,去除率很低。”她说,自来水需要用液氯消毒,这些小分子有机物与液氯结合后易形成消毒副产物,“这才是最可怕的”。

(2)自来水中的余氯在烧开水的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叫三氯甲烷的致癌物质。所以,在烧开水后,最好等待十几分钟,让其中的部分挥发掉。另外,铁锈、泥沙、重金属等有害物质不会随开水中的细菌死亡而消失。在我们的日常饮食当中,五谷杂粮和水中的毒素会随食进入人体,在部分排出体外的同时,相当部分会在体内积聚。长年累月,体质减弱和慢性病的产生。

桶装水——桶装水是指采用自来水或抽取地下水,经过现代工业技术(反渗透、电渗析、蒸馏、树脂软化等)处理而成的纯净水或矿泉水,由灌装生产线灌装至PVC桶得到的产品。分为纯净水、矿泉水和矿物质水(由纯净水人工加入矿物质而成)等。桶装水的不洁主要来源以下方面:

(1)桶装纯净水的“纯”,在生产过程中,把有害的物质去除的同时,自来水中有益的微量元素亦一并去除。1997年,上海教委就开始禁止中小学生饮用纯净水,指出:“中小学生由于运动,出汗等流失的微量元素,由于饮用纯净水而不能得到补充,所以禁止饮用”。正如我们用纯净水洗清我们好不容易在食物中吸取的微量元素,这会危害一代人的健康。

(2)桶装水的二次污染。由于是气压式进水,出来多少水,就有同样体积的空气就会进入桶内。空气里的细菌会在三天内迅速繁殖。三天后的水,已是超出国家卫生饮用水的标准的了。然而,水是用钱买的。喝不完也不可能倒了。

(责任编辑:吴任飞 )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