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资讯 > 正文

癌症偏年轻化 国人闻癌色变吃啥可预防?

2013-04-12 10:41:14      家庭医生在线

全国每6分钟就有1人被确诊为癌症,每天有8550人成为癌症患者,每7人~8人中就有1人死于癌症,这则惊人的数据来源于《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在《中国新闻周刊》的统计图表中,癌症的多发地为东部地区,江苏、浙江尤为严重。

癌症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病”,人为因素加重了癌情。伴随着对空气中弥漫的PM2.5的不安,这一连串灰色数字令中国人对癌症的恐惧加剧了。

癌谱变化 “富癌”发病率上升

中国癌症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原院长董志伟教授早在2008年就曾指出,中国居民膳食结构发生了明显的“西方化”趋势,城市和富裕农村中的超重和肥胖,已经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这也是导致结肠癌、直肠癌和乳腺癌等癌症发病率上升的重要原因之一,这就是所谓的“富癌”。

这就是癌谱的变化。像肝癌、胃癌、食管癌、宫颈癌等属于‘穷癌’,即在发展中国家普遍易得的癌症;而肺癌、结肠癌、直肠癌、乳腺癌、淋巴癌、前列腺癌则被称为‘富癌’,这是发达国家常见的癌种。

日常生活中吃什么可以有效防止癌症?

第一:坚果

杏仁可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抑制细胞癌变。它对口腔干燥等症状有缓解作用,但对口腔有炎症、溃疡以及鼻出血的病人不宜食用。乌梅也有抗癌作用,枣能抑制肿瘤细胞生长。

第二:大蒜

许多研究都证实大蒜具有防癌抗癌能力,大蒜中的脂溶性挥发性油能激活巨噬细胞,提高机体的抗癌能力,还含有一种含硫化合物,也具有杀灭肿瘤细胞的作用。

第三:香菌等真菌食品

含有多糖物质和干扰素诱导剂,能抑制肿瘤。香菇对胃癌、食道癌、肺癌、宫颈癌有一定的疗效。

第四:牛奶和酸奶

牛奶含钙和维生素D,在肠道内能与致癌物质相结合,清除其有害作用。酸奶能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

第五:茶

茶含儿茶素,能清除体内的放射性物质。放疗病人经常饮茶有益康复。茶还可以防龋齿。

第六:黑巧克力

最新研究发现,巧克力竟能饿死癌细胞。更有许多研究证实,巧克力有多种抗氧化物,黑巧克力的抗氧化活性,是红酒的3倍。其多酚含量更是绿茶的4倍。怎么选?选择纯度65%以上的黑巧克力,而且愈黑愈好。牛奶巧克力或巧克力酱的抗氧化活性其实非常低。

第七:水煮毛豆

其中的异黄酮可以预防乳癌。研究证实,毛豆还可以抑制胰腺癌肿瘤的扩散。水煮毛豆鲜嫩甜美,而且没有经过可怕的加工过程。怎么选?选择鲜绿色、坚实、没有挫伤的豆荚,水煮即可。新鲜毛豆约可保存三天,冷冻毛豆则可保存数月。

第八:开心果

美国癌症研究协会发表的研究发现,开心果含有γ生育酚可以降低肺癌风险。其中大量的白藜芦醇,含量仅次于红酒,能抗癌与预防心血管疾病。其中的植物固醇还能保护心血管健康。怎么选?选择无调味开心果,并且一天不要超过一把。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癌趋于年轻化 防癌要吃这5种颜色的食物

据最新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国内平均每分钟有6人被诊断为癌症,5人死于癌症,人的一生中患癌概率为22%,肿瘤发病率呈年轻化趋势,肺癌、乳……详细>>

癌症高发太可怕 远离癌症应常吃这4种防癌食物

随着人们对健康饮食的注重,现在很多人都慢慢的关注自己的健康。但是,不乏还是有一部分人们对垃圾食品深爱不停,基本三餐都是垃圾食品。其实,这……详细>>

常吃大蒜可预防癌症

大蒜在我国种植并食用、药用,大约是从汉代张赛通西域时开始传入中国,所以大蒜又叫“胡蒜”。据记载,三国时华佗就曾用大蒜调酒驱虫。宋朝的著名……详细>>

癌症也可提前预防 这些抗癌食物让你远离癌症

癌症是危害生命的大疾病之一,作为人类生命的恶魔,提到癌症人人闻风丧胆,根据英国最新数据,英国每年有超过135,500例癌症病例,但是癌症……详细>>

人参可以预防癌症吗

人参汁有抑制杀灭癌细胞的作用,可诱生干扰素,增强天然杀伤癌细胞的作用。野山参功效最佳,用量最少。人工培养的人参叫原参,作用较弱,如生晒参……详细>>

  • 叶金辉

  • 陆骊工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